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會》-- 地底三萬呎
2007/05/24 13:07:59瀏覽509|回應0|推薦4

我一直在思索,當閱讀完朱少麟這本小說的時候,是否會有像跑完一場馬拉松賽的酣暢淋漓?結果並沒有!我的意識仍處在一個沈默的環境裡,並不想說話,儘管我張口和身邊的人交談著。我同時也想,應該是收到這本書的用意了!

當年【傷心咖啡店之歌】正流行時,我的人生剛剛開始邁入現實。青澀的年代正是喜歡抗拒流行的時光,與人相左,聽朋友說這本書很可看,抱著瞧好戲的心態買書,卻束之餘高格。【燕子】出版,因為喜歡人物角色的設定,反而後買先讀,一口氣結束,真正廢寢忘食,同時也是我最喜歡的心境,與最不愛的格式。回鍋唸【傷心】並不出我預期的感受,但也並未不好。有能力從事創作的人,沒有因為過程畏懼或懦弱,替自己找了難以完成的藉口轉行,而真正去走長期寫作的路子,這都值得讚許欽佩。

「時候到了,得獎只是實至名歸,也不會招來一些嫉妒或議論!」-- 李安

我從來沒有如此難以動筆,只有在具備企圖心的時候!

很多人在寫作上屬於杜甫之型,需讀萬卷書才能寫萬言字,卻鮮少有人像李白是創作天才的樣子,喝幾壺酒下筆神來,不喝也可洋洋灑灑!首二部書結束之後,朱少麟勢必歷經了下一部創作需要內在放空的過程,或面臨隨時枯竭耗盡的靈感,二擇其一勢所必然。不再量產即是寫作的瓶頸,五年潛沉,讓人以為她從文壇就此消失了,並不驚奇!天天都有人加入的陣營,也必然隨時有人離開!才華不會因為早來而源源不絕,卻會為了各種理由點滴消失,只能靠自身努力充實而維持一定的水平,突破,不僅需要時間,更需要時機。

真正的自由,最後只是一種心理狀態,與外在的環境並沒有太多的關係。沒有「看得見」的牢籠,只有「看不見」的牢籠,斗室內可以輕鬆,人群中也能孤獨,內心若封閉,處處都是監獄。人們會因為各種原因產生心靈禁錮,套上枷鎖終生羈絆,也因為一兩個「契機」就此解放,故事是採拾路畔的花草間、牢房中、留下的自白遺書裡,故事外閱讀人的契機又何在!直到三十二歲我才有此認知,其實不晚,雖然遲來。這是朱少麟十年卻僅僅三本書裡共同探求的疑問主題,她寫下它們,不為出名得利,只為自我救贖,自己對話。超過十版以上的熱賣,不一的評價,應該都不會影響她繼續寫的意志力,也不是一開始的目的,正似【冰風暴】的默默聞聞和【斷臂山】的狂熱兩極,沒有靠岸靜置,便不會出現千里遨翔。

讀完【地底】卻寫不出關於它的文字,已整整超過36小時,我想,也不再需要了!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under/index.htm

導讀介紹會不會引起閱者的興趣很難說,但是,如果你也想看看三萬呎下有什麼的話!

是不是寶藏,必須讀完,也由你決定。

 

天平   寫于 2006.03.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anini1101&aid=9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