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會》-- 安妮普露之【惡土】前後
2007/06/06 00:58:18瀏覽744|回應0|推薦12

 
李安【斷背山】曾於諸多影展裡大放異彩,我並不是衝著「最佳某某」的光環欣賞這部電影,他以平順鋪述方式將一則男人間的愛情故事緩緩道來,其中不見高潮迭起氾濫成災的表演,卻見生活瑣事下隱含彼此的深刻不渝,不會太滿,亦不曾過頭。
 
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與【笑忘書】,安伯托艾可【玫瑰的名字】和【傅科擺】,或馬奎斯的【百年孤寂】等等,此種受我歸為「硬式」書寫的作家是十多年前的閱讀習慣,好一陣並不碰觸此類書籍,生活忙碌靜不下心進行除文學電影外更深入意識的閱讀工作,一則短篇小說能引起李安將之作為題材,我開始好奇原著安妮普露的作品。
 
書評道出【斷背山】中角色人物對生活奮力向前卻徒勞無功,進而是狂亂失控的極限旅程。如此衝擊神經的形容並不是我在原著文字品嚐到的況味,普露以超然筆觸對事件發展進行細膩的描述,並不受限於短篇故事字量精簡,似有若無的情緒竟則恰到好處,且畫面的擅寫能力我尤之驚嘆,視覺彷若親臨懷俄明州馬兒奔馳在山間林野或牧場礦坑之形貌呈現於眼前!
 
【惡土】的幾則短篇故事是另一種調性,除延續【斷背山】中卑微人物特質卻有強悍生存能力的模式外,亦多出如馬克吐溫那挖苦的幽默滲雜於字裡行間,偶爾毛骨悚然及荒誕離奇的大自然處決人犯劇情,其發展經常讓人莞爾,寡婦與印地安情人莫可奈何的勢利關係亦隱藏了對女兒另一種血脈相連的關愛,人在追尋生命價值後也必須無情向現實妥協無奈。
 
安妮普露五十歲之後才進行小說創作,興許於早年從事新聞工作緣故,晚年她好以客觀筆觸書寫小人物、歷史、在地生活、事件回憶錄於【惡土】中,用詼諧傳遞人生陰暗逸事,我常在一針見血發笑處生出悲憫與同情!
 
 
天平  寫於 2007.06.06.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anini1101&aid=1007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