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區職訓輔導
2013/12/30 00:47:28瀏覽418|回應1|推薦26

    大學時期修了一門名叫「家庭諮詢與介入」的課程,所以有幸到東區職業訓練中心參與輔導的工作。我總是認為「輔導」必須具備「專業能力」才有可能實踐,但經過幾次的實際操練才逐漸領悟輔導的本意,許多人打從一開始便有先入為主的偏見,將東區職訓中心的學生視之為俗稱的「壞囝仔」,所以在輔導工作上充其量只是混混時間,並沒有深入了解這群學生,甚至與這群學生產生互動與交集。

  第一次前往職訓中心導,碰上了職訓中心音樂比賽的排演,刻板印象中的教室場景沒有在我眼前出現,而我也不需進入教室帶領學生;因此第一節我無所事事坐在教室前的空地,看著學生表演打擊樂器。起初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要做些什麼,此刻我看見某學生蹲在門口看漫畫,於是湊上閒聊,沒想到一聊就是天南地北、十分起勁;後來陸續加入幾個學生,聊了許多電腦遊戲與異性相處等次文化的話題。猶記第一次輔導結束,幾個學生不停追問我:「老師,你下次還會來嗎?」當下有種說不出的感動,不單單是這群學生對老師的回饋與態度,而是看見了我的角色功能已經慢慢發揮。

  對於這些學生大聲吼叫、瘋狂追逐、謾罵髒話等行為,我想大多數受禮教宰制的教育工作者應該是十分不以為然的。但我們不能站在大眾主流的觀點去檢視這些因家庭因素而導致中輟的學生,因為這不僅不公平,更會對學生造成二度傷害!另外,髒話是文化發展的縮影,也是人類自然的情緒表露,只要不辱罵、貶損他人,罵髒話根本無傷大雅,因為髒話是「發語詞」或「語尾助詞」,毫無意義。基於這個概念,我將我對髒話的定義及概念分享給他們,並告知髒話正誤用的實際案例。

  輔導兩至三次後,發現星期四是水電科的自由體育課,所以每星期四都在籃球場和他們相處,偶爾也到學生宿舍外看他們練習獨輪車和直排輪。水電科學生個個古靈精怪,比較遺憾的是我沒有記下所有人的名字,只曉得一個姓陳、一個姓魏、一個叫韓OO、一個叫阿貴,還有把腳踏車改的很拉風的小弟弟,以及最後認識的原住民小弟弟。個性最活潑的是溜直排輪的陳同學,長相最像林俊傑的是韓OO,承認自己是同性戀的是魏同學,還有常被魏同學追打的大塊頭阿貴;每次到東區職訓中心做輔導,這些孩子都很有禮貌地向我打招呼,並樂於聆聽我所說的每一個故事。

  期末的輔導,我沒有向他們透露是最後一次,我想這群孩子是極需他人陪伴的,而且大多本性善良,唯有部分壞習慣需要改進而已。至於在求知方面,我認為引發學習動機是最大關鍵!例如我曾與這些孩子們談論廟會神明、民俗善惡故事和外星人存在與否的議題,也曾提及我過往的求學經驗和趣事,若做為輔導者的我們能加以斟酌談論內容的寬度,欲使這些學生安靜地坐下來其實不難,成功的關鍵在於老師願不願意花費心思去執行罷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6hood666&aid=9409314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9 15:41

您很有耐心和愛心,

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