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百合的黎明 ~第二章 相依的母女
2008/08/26 16:26:37瀏覽785|回應0|推薦4
第二章 相依的母女

  「媽咪,妳為什麼哭?」我奇怪問:「妳在想爸爸嗎?爸爸怎麼了?」
  「小帆,媽的小乖乖,媽咪沒有哭。」她接過我手裡的面紙,將眼淚拭淨後說:「媽咪太激動了,對不起!讓妳擔心了。」她摸著我的頭,撫梳著柔軟的髮絲,抱起我坐入椅中,凝望著一個很遠的方向。
  「小帆。」她柔聲說:「妳爸爸是個勇敢的航海家,他開著大大的船,要去很遠的地方,嗯!很遠很遠……,要很久才會回來,回來看我們的小帆。」媽咪再次摸摸我的頭,她的掌心溫暖,散發著淡雅的幽香,我不禁在她懷中沈沈睡去。
  夢裡,我看見爸爸,那一定是爸爸,他是那麼慈祥高大,只是他的五官好模糊。他牽著我的手,指向海的那邊,午後的斜陽,在藍藍的海面延伸出一條金色大道,幾隻鷗鳥飛過……,啊!那不是媽咪嘛!金色大道的盡頭,媽咪含著滿足的微笑漸漸遠去。
  「媽咪別走!」我驚喊出聲。
  「小帆別怕,媽在這裡。」我睜開眼睛,媽咪正坐在床邊,用手輕輕拍著我。不知怎麼,我喉頭似乎哽住,握緊她的手:「媽咪……」我抽泣道:「我看見爸爸了,我看見了!」媽咪沒有說話,她也正握緊我的手,手微微顫抖,媽咪也看見爸爸了嗎?
  然而過了很久,爸爸還是沒有回來,媽咪說:爸爸駕船到天上去,不會回來了。她說這話時,哭得好傷心。
  「媽咪不要哭!不要哭嘛!」我不知道怎麼安慰她,我也哭了。
  「小帆乖,媽咪不哭,小帆也不哭,好嗎?」
  「嗯!嗚嗚!媽……媽咪不……不哭,小帆……嗚嗚!不……嗯!不哭。」媽咪雖說不哭,淚水依舊掩埋了她的臉。
  媽咪不再提到爸爸的事,但她比以前更愛我,經常講故事,教我唱歌,媽咪的歌聲好甜,彷彿流浪的花絮,一片片飄過我的髮、我的肩;只是,每天黃昏的時候,她會望著那個方向,那個方向是海邊吧!我常發現她的眼裡,有偷偷隕落的淚痕。
  媽咪很愛乾淨,一天要洗三次澡,她也幫我洗三次,我問媽咪為什麼要洗這麼多次,她說這樣才洗得乾淨。我不明白她的意思,但我很喜歡,因為會全身香噴噴的,好像在花叢間捉迷藏。她還會幫我梳頭髮,打上一個白色的蝴蝶結,把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媽咪說我像個小公主,我好高興;但她為什麼這樣憂鬱,媽咪不笑的時候,就像在哭,她將所有的美麗給了我,自己卻守候著悲傷。
  媽咪的身體不好,常常暈倒;她在餐廳幫忙洗盤子,一天要洗很多盤子,很晚才能回家。我常看她面帶疲憊的神情回來,媽咪的臉好蒼白,似乎隨時都會倒下,但她一見到我,卻忍著疲倦掛著笑容過來抱住我,我好想哭,因為她抱著我的手都在顫抖,洗碗水將媽咪原本纖細的肌膚泡得粗糙冰冷。她的話聲變得有氣無力,但依舊慈愛問我今天的生活,我的心好難受,好想趕快長大,幫媽咪去洗盤子。
  「媽咪妳趕快休息。」我已經不曉得自己在說什麼:「媽咪妳不要再去洗盤子,妳休息!妳休息呀!」
  「媽咪……媽,洗……洗盤子,要……要讓小……小帆,過好……好日……子,穿穿……穿漂亮……漂亮……」
  「媽咪不要再說了!」我幾乎是用喊的:「我不要漂亮衣服,不要好日子,我要媽咪,媽咪休息!休息!求求妳!求求妳!」我似乎聽見自己的心也在說:「求求妳!求求妳!」媽咪沒有說話,這已不知是第幾次,她抱著哭啞的我昏睡過去。
  芝敏阿姨常來看媽,她是媽咪最好,也是唯一的朋友。芝敏阿姨有個女兒,和我年紀相仿,她的女兒有雙洋娃娃的大眼睛,我喜歡和她一起玩;當她們來的時候,家裡就變得很熱鬧,一掃平時的寂寥冷清。芝敏阿姨每次來我家,就跟媽咪躲進房間,不知說些什麼,好一會兒才出來,兩人眼睛都紅紅的,想是剛哭過,但一見到我們,便強作高興,拉著我們的小手,逗我倆開心,我不知道她們為什麼哭,從開始就不明白,直到如今仍是不解。
  好久,芝敏阿姨沒有再來,我問媽咪,芝敏阿姨為什麼不來了?媽咪說:她們搬去一個沒有人認識她們的地方,那個地方很遠,芝敏阿姨和她女兒以後不會再來了。媽咪若有所思望向窗外灰撲撲的天際,她的臉龐也如是將落的陰雨;媽咪拉著我靠在身旁,她在嘆息。她愈來愈是憔悴,似乎只剩髮色還留著生命,憂傷是媽咪每日的裝飾,直到陳叔叔出現,一切彷彿有了點改變,然而媽咪對爸爸的思念……
  仍記得那天,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如今想起還有些害怕,但或許也是種緣份。這是放學的時間,媽咪沒有像平常一樣出現在校門口,我猜想她應該是有事耽擱,所以沒辦法及時趕來;媽咪太辛苦了,每天都接我上下課,今天我就自己走回去,嚇她一跳。
  打定主意,我走在夕陽鋪石的街道,滿心要給媽咪一個驚喜;我從來沒有自己走路回家,只依稀知道學校離家不遠。第一次的感覺果真很特別,我從沒這麼仔細看過從家到學校這段路上,有些什麼景物,偶一回頭,但見街心有隻小花貓正六神無主東張西望,我一時好玩,便追了上去,想把牠抱起來帶回家。我只顧著捉貓,全然沒注意周遭瞬息的變化,只聽一陣急速撕裂的煞車聲,我的身體似乎一下子散開,在飄……
  「好痛!」我聽見心的言語,卻聽不見聲音,視覺從黑到白,自白轉亮,覺得似乎已躺在床上,但更多的是說不清的痛楚。這時忽地雙手同時被人握住,握住右手的那人我曉得,那是媽咪,媽咪的手正微微懺動,我明白她心裡擔憂,也忙握緊她的手;左手的手心很陌生,那是誰?為什麼他也握著我?那隻手很厚實,生滿了繭。
  「陸太太……」語音低沈,但很有精神,是一位叔叔的聲音。
  「這大概是握著我左手那人吧!」我心裡想。那位叔叔頓了頓,續道:「她醒了,妳就不必太擔心了,先坐著休息一下,我去叫醫生。」媽咪嗯!了聲,我感到她的眼光正注視著我,我好想叫媽,但口鼻上不知罩著什麼,一下子竟發不出聲音。
  片刻過去,房門輕輕推開,直到此時,我的雙眼才適應周遭的光線,我知道自己置身在一間狹小的病房,走進來的兩人,一位穿著白袍,那是醫生,另一人皮膚黝黑,面掛方框眼鏡,看上去三十五、六歲年紀,直覺是剛剛說話的那位叔叔。醫生在我床邊繞了圈,摸摸我的額頭,又看了看我的眼睛,跟媽咪和陌生叔叔交談了幾句,看媽咪神色,大概是說我沒事了,然而我到底發生什麼事,我仍迷迷糊糊,只感到全身痛得沒有力氣。
  媽咪看出我的難受,走近我身邊柔聲道:「小帆,閉上眼睛再睡一會兒,醒來就不痛了。」她坐在床側的椅上,開始哼著自小我就聽慣的搖籃曲:「乖乖睡,好寶寶……」即使我已讀小四,媽咪仍在每夜以此曲伴我入夢,不知何時我睡著了,睡得很甜。醒來時,媽咪仍在身旁,她正看著我,陽光自窗格照進房中,是白天,媽咪在光線下卻有種說不出的單薄。
  口鼻上的東西在我熟睡時已被取下,我正要說話,房門開處,那位叔叔走進來,手上還提著一袋蘋果,他將蘋果放在床旁的桌上;媽咪突然站起,將那袋蘋果提還給他,冷冷說:「陳先生,很謝謝你救了我女兒,我實在很感激你,但我們母女和你非親非故,不能再接受你任何東西,請你拿回去。」陳叔叔也不接過,快步出房,遠遠只聽他道:「快削給小妹妹吃……」
  媽咪追出門外,已不見他人。我輕輕喚了聲「媽」,她回進房來,理理我凌亂的髮絲,望著那袋蘋果出了一會兒神,終於還是挑了顆最紅最大的,去皮切片,慢慢餵給我吃。
  媽咪把病床微微搖起,讓我靠坐著,將蘋果一片一片送入我嘴裡,她卻一口也沒吃,我吃得香甜,竟忘了叫她也吃一點。
  「媽咪,為什麼我會在這裡?」我問:「那位叔叔是誰?」語音有些乏力。媽咪切著蘋果,將發生車禍的事告訴我。
  那天,她因餐廳中午客人比平日多,清潔環境、洗碗盤,直弄到下午四點,緊接著又要準備晚上需用的材料,一下子沒辦法到學校接我,等她抽空要過去時,就接到醫院的電話,說我出了車禍,現在醫院,情況緊急,媽咪幾乎是用哭地衝來醫院。
  「我來到醫院,就見這位叔叔站在妳的開刀房外,他告訴我,醫生說妳多處骨折,流了很多血,需要馬上動手術。」媽咪語音有些哽咽,將一片蘋果塞進我口內,道:「他說,他經過那裡時,妳已經昏迷不醒,撞妳的車子也不見了,幸好妳頭撞在書包上,沒有直接撞擊地面,所以還有微弱的呼吸心跳。小帆,如果妳怎麼了,妳叫媽咪……」她再也忍不住,淚水撲簌簌直落。
  我想伸手替她拭淚,然而手上縛著不知什麼,竟重得舉不起來;此時我已記起當日種種,歉然道:「媽咪,對不起。」將追小貓的事告訴她。媽咪親了親我,將我小心摟在懷裡,疼惜說:「小乖乖,以後一定要小心,不要再讓媽咪害怕了。」我不斷點頭,感覺她一顆心跳得好快。
  在醫院住了將近一個月,陳叔叔幾乎每天都來,不是提水果,就是帶雞湯,媽咪想要推辭,他已放下東西匆匆離去,有時他會說:「妳回去休息吧!小妹妹我幫妳照顧。」但被媽咪銳利的目光掃過,便怯得快步出房。雖然如此,陳叔叔還是每天都來,後來他幾乎不等媽咪起身,把東西丟在門口,人就跑了,然而回首間,他的眼眸總在媽咪和我臉上一瞥。
  出院的前一晚,媽咪臉現憂色望著窗外,她故意避開我的視線,不讓我瞧見,然而她的沈默已經告訴了我:「媽咪,妳在擔心什麼?」我問。
  「媽咪沒在擔心什麼,媽咪在想明天回家,要做什麼好菜給小帆吃。」她強作歡笑說:「趕快睡吧!明天要回家囉!」
  次晨,我一睜開眼,便見媽咪看著桌上三張紙條出神,臉上說不出的驚喜,卻瀰漫更多不解之色。我湊眼去瞧,只見一張是領藥單,一張是預約單,最後則是張繳費收據;她將三張紙條收起來,忽地回頭盯著我,鄭重說:「小帆!妳要記住,以後千萬不可以接受陌生人任何東西,尤其是陌生男人的,妳不要以為他們是好心,他們……,唉!記住了嗎?」媽咪從沒這麼嚴肅對我說話,我不禁有些惶恐。她見我神情,語氣稍緩,道:「媽咪是怕妳以後受到傷害;小帆,妳要記得世上只有妳爸爸是好男人,其他統統是壞人,是壞人……」說到最後,竟有些喃喃自語。
  媽咪回到家,便焦慮地打電話向餐廳老闆賠不是,解釋一月來無法上班的原因,請求老闆諒解並繼續雇用她。媽咪從不對人低聲下氣,尤其是面對一個男人,何況她深知餐廳老闆視利無情的個性,求也是沒用的,但她還是求了。媽咪掛上電話,過來緊緊抱住我,滿臉盛開著喜悅:「小帆!」她說:「媽咪的工作沒有丟,原來老闆是個好人,我一直錯認他以為他很壞。」
  我輕輕靠在媽咪肩頭,忽然有股衝動:「媽咪!我幫妳去洗盤子,好不好?」她楞了下,眼眶一紅,淚珠便欲滾落。
  「媽咪,妳別哭!」我緊張起來:「就當我沒有說過,您別哭了。」她將抱著我的手鬆開,側頭將淚水拭去,彎下身吻了我一下:「小帆,妳好乖,媽咪好高興。」她輕聲道,慈愛地看著我:「妳用功讀書,作個好學生,盤子讓媽咪去洗。」我點點頭,半晌無語。
  車禍之後,媽咪更不願讓我獨自走路上下學,我跟她說了好幾次我會小心,她總是不允。有一天我生氣了,在媽咪弄早餐時,就揹著書包衝出家門,跑到學校。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216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