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百合的黎明~第八章 走板的旋律
2008/09/15 06:54:56瀏覽503|回應1|推薦7
第八章 走板的旋律
  她說爸爸的公司倒了,欠了很多錢沒辦法還,所以到處躲債主,不能回家,她還交待我,以後在外面碰到陌生人跟我說話,要趕快走到人多的地方,不要理他們,媽媽擔心我會被債主綁架,我聽了也很害怕,但我跟媽媽說我會小心,她才不哭,她也要我以後不要接電話,讓她來接,她說那些債主很壞,會嚇到我。我終於放心了,因為我知道爸爸不是賭博才欠錢的,我爸爸不是賭鬼,他是一個好爸爸,跟故事裡的爸爸不一樣。
○年○月○日 天氣晴時偶陣雨
  晚餐越來越不好吃了,好久沒吃到炸雞塊,有時甚至只有青菜配飯,雖然我知道是因為家裡沒錢,但這種生活真的好不習慣,中午的便當也一樣,以前我常和同學分享,現在他們看到我的便當就全都跑光了,小花變得好瘦,牠對我搖尾巴的樣子,看得出牠很餓,但家裡似乎沒有更多的剩飯能給牠吃,我也好心疼牠,好希望我們家裡有錢,希望爸爸能趕快把債還完。今天唯一使我感到有一點點興奮的,是二班那個男生主動跟我打招呼,雖然他只是和我說聲早安,但我已經很高很高興了,我到底怎麼了?這就是小琴說的戀愛嗎?那我是不是可以作他的新娘子?
○年○月○日 天氣晴朗
  今天是爸爸來接我下課,他看起來很高興,我也很高興,因為好久沒見到爸爸。我一進家門,就被眼前的一切嚇到,先是聞到好久沒聞到的雞塊香,接著是客廳裡那臺全新的電視機。媽媽從廚房對我愉快喊著:「芳芳,妳先到房間試穿一下新買的裙子,看合不合身,裙子在妳床上。」
  我看見那件裙子,它真的好漂亮,黑色的裙子上有著白色點點,我興奮的把它穿上,看著鏡中的自己,我也覺得自己變得好漂亮,但爸爸媽媽怎麼有錢買這些東西?我們不是還欠債主很多錢嗎?飯桌上,他們解答了我的疑問,原來爸爸中了大家樂,一下子有了好多錢,不但把欠債還完,還剩下很多錢,老師不是說大家樂不好嗎?我倒覺得它很好,它讓爸爸可以回家,不用躲債主,它讓媽媽失去的笑容重新回到臉上,它讓我有新裙子穿,我希望爸爸天天中大家樂,我們就會有很多很多錢,可以買很多很多想要的東西,連小花……
  此時我的心猛力顫動了下,似乎一股暴力的寒意扼住心臟的喉管,使它無法呼吸,使它恐懼地掙扎,那是一種難言的恐懼正逐漸擴散到思緒裡,以致我一度沒聽清進誠唸些什麼。
○年○月○日 天氣有陽光
  窗外有陽光,家裡卻是陰天,爸媽又吵架了,比以前任何一次都吵得兇,好像媽媽要爸爸拿剩下的錢重新開公司,但爸爸不肯,說靠買大家樂賺錢就夠了,媽媽聽了很生氣,他們就大吵起來,爸爸將桌上的東西摔在地上跑出去了,關門關得好大聲,我好害怕,我聽見媽媽在哭,想過去安慰她,媽媽又怪我偷聽,把我趕到樓上,我又不想偷聽他們講話,是他們吵得太大聲,我好想回到從前,爸爸還是公司老闆,雖然不常在家,可是每次回來是那麼的好,媽媽天天都有笑容,他們相親相愛從不吵架,小花一定也和我一樣,希望回到從前的家,現在家裡只有小花沒變,仍在看見我時搖著尾巴和我一起玩。
○年○月○日 天氣陰雨
  爸爸沒再中過大家樂,從他每次回來垂頭喪氣的樣子,我們都看得出來,但他還是拼命去買,他每次都說下次一定會中,要我們相信他。今天在餐桌上他又這麼對媽媽說,還要跟媽媽拿什麼手飾,媽媽不肯,爸爸求個不停,媽媽總是搖頭,爸爸忽然立起身,一把將桌子掀翻,碗盤摔了一地,把我也撞倒了。
  我害怕的哭了,媽媽跑過來抱住我,大聲罵爸爸,爸爸不理她,跑到樓上去,過了一會兒,拿著一個很漂亮的盒子走下來,媽媽上前想去搶盒子,被爸爸一把推開,爸爸跑出去了,媽媽開始放聲痛哭,我從沒聽她哭得那麼傷心,我奔過去抱著她,她也緊緊抱著我,我們兩個一起哭,爸爸怎麼會變成這樣?
○年○月○日 天氣雨
  怎麼會變成這樣?剛才發生的事實在太可怕了,他真的是我爸爸嗎?爸爸喝酒了,喝得很多,他進家門時走路東倒西歪,滿嘴都是酒味,臉好紅,手上還拿著酒瓶,一看見我和媽媽,就對我們大呼小叫,也聽不懂他在喊些什麼,只聽得清楚他說「下次就會中了」,媽媽不理他,放下掃把牽著我就要上樓,爸爸忽然將酒瓶朝我們丟來,在地上砸得粉碎,一些碎片刺到臉上,我嚇得緊貼著媽媽,她氣得朝爸爸大罵,爸爸衝過來,拿起掃把一陣亂打,大喊著:「竟敢不理我,打死妳!妳這個賤女人……」那個樣子好可怕,我大聲哭了出來。
  媽媽想去搶爸爸的掃把,爸爸打得更兇,朝我們頭上身上,無論哪裡隨便亂打,媽媽不去搶掃把了,她用整個身體將我緊緊包住,讓掃把統統打在自己身上,媽媽哭了,哭聲像是痛苦的哀嚎,爸爸仍舊死命打著,外面有人按門鈴,小花在院裡狂吠,我跳出媽媽懷抱衝出去開門,心底只有一種感覺,惟有開門才救得了媽媽。門一開,鄰居王爺爺走進來,他抱抱我,我拜託他趕快去救媽媽,他帶著我走進客廳,他看見爸爸在打媽媽,王爺爺想奪下爸爸的掃把,爸爸回頭一把將他推倒,掃把也往他身上亂打,還好這時鄰居統統趕來,將爸爸的掃把拿走。
  爸爸指著他們大罵,說他們多管閒事,說我們家的事他們管不著,警告他們小心點,再來多管閒事,就要放火燒大家的屋子。王爺爺似乎受了傷,被人抬出去,其他鄰居也跑光了,大家都怕爸爸,沒有人留下來,只剩小花仍在叫著,叫聲好像在哭,還有媽媽低低的哭泣,我也在哭,只是不敢太大聲,爸爸就站在前面,我努力想縮在不起眼的位置,但我不敢動,我覺得他知道我在這裡,還是努力想縮得讓他少看見一點,四肢緊貼在身上蹲在角落,總還是覺得自己太大。爸爸站了一會兒,倒臥在沙發上,嘴裡不知唸些什麼,不久便傳來打呼聲,如果不是親眼看著他躺下,聽見從他身上發出的響動,我一定認為那是老虎的鼾聲,每一聲都令我無比害怕,我在那裡竟然縮到睡著,似乎連夢中都在恐懼。
○年○月○日 天氣陰冷
  媽媽出去工作了,她說我們要吃飯,爸爸不去她就得去,中獎的錢已經花光了。媽媽工作一定很辛苦,我放學回家看到她都在房間休息,爸爸幾乎每天喝酒,醉了就拿我和媽媽出氣,無論我們哭喊多大聲,再也沒人來救我們,沒有鄰居敢來理我們家的事,他們都怕爸爸找他們麻煩。王爺爺聽說被爸爸打得腦震盪,他家人一定不准他來理我們,不然王爺爺對我這麼好,他一定會來救我,現在大家都不管我們,我和媽媽怎麼辦?爸爸打我們的時候,媽媽都緊抱著我,儘量不讓我受傷,她自己則被打得渾身是傷,我的心好難受,想拉著媽媽跑出去,媽媽說我們不能跑,為什麼不能跑呢?
  爸爸快把家裡的東西搬光,東西已經少到像是沒人在住,今天連我桌上的檯燈也被他拿走,他一定將這些東西拿去換錢賭博,我終於明白什麼叫「賭鬼」,賭鬼是多麼可怕,但我知道爸爸其實是好人,他以前真的好好,跟現在完全不一樣,雖然他現在打我們,但我相信他只是一時昏頭,爸爸一定會變好,像從前一樣,我每天都向觀世音菩薩祈求,求祂保佑爸爸快快變好,讓我們家重新過幸福快樂的日子。
○年○月○日 天氣雨
  媽媽一定沒事,一定沒事的,觀世音菩薩保佑媽媽平平安安,但舅舅把媽媽抱到哪去了?為什麼現在還沒回來?昨晚發生的事,我一想起來就會哭,那實在太可怕了!爸爸像個瘋子。吃晚飯的時候,他還好好的,晚飯還是爸爸煮的,我和媽媽回來,就看見他煮好晚飯笑咪咪等我們,他說他在廟裡求到明牌,這期大家樂一定會全中,所以要賭大一點,要媽媽把房什麼給他,媽媽不答應,爸爸也沒說什麼,只是飯沒吃完就出門了,記得他離開前還笑笑的,但後來發生的事,太可怕了!我怎麼還去想這些事?我不寫了,但媽媽說有心事不要藏起來,不想告訴別人,可以告訴日記,無論快樂或者傷心。
  爸爸又喝醉回來,眼睛紅得像要噴火,一看見媽媽,不管三七二十一,扯著媽媽的頭往牆壁猛撞,一直撞一直撞,還大叫:「不給我,我就撞死妳!」我哭著拉爸爸的腳,他把我用力踢倒,我的頭撞在地板,只記得眼前牆上紅紅的,媽媽額頭都是血,一滴一滴滑下來,有些似乎濺在我身上,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當我再次清醒,看見爸爸從樓上走下來,好像沒找到他要的東西,很生氣的樣子,我嚇得不敢動,他忽然開始脫身旁那人的衣服,仔細一看,那是媽媽,爸爸的行為好可怕,他好像從媽媽身上找到他要的東西,跳起來大叫:「找到了!」踢了媽媽幾腳,罵她該死的賤女人,我想站起攔住爸爸,他已經跑出去了。
  外面的雨下得好大好冷,現在是冬天,媽媽沒穿衣服會感冒的。我爬起幫媽媽穿衣服,她躺在那裡,滿頭是血,臉上也是,還在不停流著,靠近頭的地面已是一片血紅,她眼睛沒有閉起來,睜得大大的看著我,像是想說什麼。我努力幫媽媽把衣服穿好,一邊叫她,我好害怕一直在哭,媽媽的嘴動了動,想要說什麼,但我就是沒聽見她發出聲音。老師說有人受傷要打一一九,我去打電話,但電話打不通,為什麼不通?我只好出去找鄰居,在巷裡奔跑大喊救命,小花跟在身後叫著,雨下得好大,我全身都溼了,小花也是,好冷!但為什麼沒人理我們?求求你們救救媽媽,求求你們,為什麼都沒有人?為什麼連路燈都沒點亮?我跌倒了,滿臉滿身都是泥水,小花蹲在身旁舔著我,哀哀哭叫著,沒人來救媽媽,我們回去,小花我們回去照顧她。
  我蹲在媽媽身旁,想搬她到樓上,但我力氣不夠,只能蹲在她旁邊。我拿棉被給她蓋,拿毛巾想把媽媽臉上的血擦乾淨,但血還是一直流,越擦越多。媽媽一定很痛,怎麼能讓妳舒服點?對了!我不舒服的時候,媽媽都唱歌給我聽,妳說聽歌睡著就會好些了,媽媽,芳芳唱歌給妳聽,讓妳舒服一點。我開始唱,唱所有我聽媽媽唱過的歌,媽媽妳有沒有好一點?我努力的唱,要媽媽閉上眼睛聽我唱,雖然我唱得好累,但媽媽還沒舒服,我還要一直唱,我唱到臉都快趴下去,似乎聽見媽媽對我說話,她的聲音像從很遠的地方傳來:「芳芳,媽媽好多了,妳累了,趴在媽媽身上睡一會兒吧!媽媽唱搖籃曲給妳聽……」我不知不覺趴在媽媽身上,我聽見媽媽的歌聲,好好聽的歌聲,外面的雨好像越下越大,夜風在吹,媽媽的歌聲和它們響成一片,歌聲漸漸變小,最後只聽見風聲雨聲,歌聲不見了,再也聽不見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2220445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08/09/15 18:43

羽白吉祥

鷺鷥真的  白的很浪漫

又難得看到   為了補捉   才摔跤

以無礙

祝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