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百合的黎明~第七章 溫馨的序曲
2008/09/08 07:12:00瀏覽468|回應0|推薦5
第七章 溫馨的序曲

  我吃驚地注視著他,他這突如其來的想法實在有點冒失。
  進誠似乎明白我的感受,放鬆地笑了笑:「帆帆妳別誤會,我不是想窺探伯母的隱私,我只是有種直覺,覺得裡面或許可以發現一些陳叔叔離去的線索。」
  「其實我也有相同的感覺,只是……」眼睛看向那封被我們努力遺棄一旁的留信:「你還記得叔叔在信裡寫的那些話嗎?」我想我們同一時間記起了那些字句。
  「日記中寫著她所有過去,要我看完後把它扔了,千萬不要讓妳看見裡面的事情;小帆!妳不要怪妳媽咪,不要瞧不起她,她很愛妳,她是偉大的母親,妳如果瞧不起她,她會很傷心……」我喃喃唸著,唸著所能想起的片段:「媽咪似乎不希望我曉得日記的內容,甚至交待叔叔將它毀去。」我的聲調因莫名襲上的害怕有些戰慄。
  他用一種支持的眼光看著我:「帆帆。」他說:「妳覺得伯母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嗎?」
  「沒有,我覺得沒有。」我回憶道:「媽咪什麼事都不會瞞我,就因為這樣,所以……」我思考著如何措詞。
  「所以當妳知道她可能有不可告人的祕密,而且沒有告訴妳,妳感到有些害怕是不是?」進誠柔和接口道。我點點頭,驚訝於他竟如此敏銳地覺察我倏忽的感受。
  「事實上,我覺得這可能不是重點。」他意味深長說:「重點是假如妳知道了另一個妳所不認識的母親,這樣的認識會帶給妳極大措愕,妳真的會像陳叔叔擔心的那樣,瞧不起伯母嗎?」
  「不會!絕不會!」我毫不猶豫脫口道:「我壓根兒沒想過瞧不起媽咪這種可能,雖然讀叔叔那封信時,我的確有點害怕什麼,但那也與瞧不起媽咪無關,那是面對未知的一種自然反應。」
  「那就對了。」進誠認真地說:「所以即使妳看了日記內容,知道了些什麼,也不會影響伯母在妳心裡的形象。」他頓了頓,又道:「我曉得妳一直很聽伯母的話,只要是伯母的要求妳都不想違背她的意思。這樣好了,妳閉上眼睛,我來讀伯母的日記,妳用聽的就不算違背她的意思了。」
  我想了想:「好,那就這樣。」說著閉上眼睛,將背緊靠著沙發,努力放鬆自己,因為我即將面對一個可能的發現,關於媽咪,也許,還有叔叔。到底我也真想知道媽咪日記裡究竟寫些什麼,倘若毫無這樣的意圖,我是不會允許進誠打開它的。
  我聽見書頁翻動的聲響,停住了,一段難耐的靜寂,進誠還沒開始唸,緊張的感覺使我禁不住偷眼瞟他,那張聚精會神的側臉;從他的臉上應該能讀出裡面的敘述究竟是快樂還是憂傷。他從面無表情漸漸滑開些許和緩的線條,露出一絲繃緊到放鬆的微笑。
  他沒有抬頭看我,說道:「這本日記很久了,它是伯母小學四年級就有的東西。」我維持著安靜沒有搭腔,只重新閉上雙眼;他似乎也沒有等我回答的意思,自顧自開始唸道:
○年○月○日 天氣有太陽
  我是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學生,我第一次寫日記,媽媽送給我的日記本,她說我可以把高興或不高興的事寫在裡面,我現在不知道要寫什麼,但我很喜歡媽媽送我的禮物,希望我明天會知道要寫什麼。
○年○月○日 天氣好熱
  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爸爸媽媽都很愛我,我沒有哥哥姊姊,沒有弟弟妹妹,但有一隻小花可以陪我玩,牠是我在路上撿到的小狗狗,有著黑色白色的毛,爸爸媽媽也喜歡牠。爸爸是公司老闆,媽媽在家裡沒有上班,我喜歡吃媽媽的菜,喜歡聽媽媽說故事,我喜歡媽媽,也喜歡爸爸,我希望爸爸每天能回家吃飯,我跟媽媽都很想他。
  「沒想到外公外婆對媽咪那麼好,怎麼以前都沒聽媽咪提過他們?」我心想,擔憂的情緒逐漸開朗:「叔叔也真是的,說得那麼嚴重,害我緊張了老半天。」聆聽媽咪的日記,彷彿聽著孩子口唱快樂的歌,感到一種純粹的天真喜悅。小四的她並非每天寫日記,有時兩天寫一次,有時三天,甚至一個禮拜,不過無論多久寫一次,一字一句都閃爍孩子最真實的心聲,愛太豐盛的心聲:媽媽說的一個好聽故事;第一回親手幫小花洗澡;爸爸送的生日禮物;全家的出遊;小雨中的漫步……,配上進誠頑皮故裝兒語的話音,我幾乎真能清楚接觸媽咪筆下一串串蹦跳活潑的字句,在我眼前輕踏著狄士尼舞步,字形如是天使翅膀劃開的弧度,於空中點亮流線晶光,恍惚我以為日記中的我是我,我是媽咪,寫的其實是自己心情的故事;然則當日記翻過幾個月,應該有一年吧!也許更久,在感覺上僅是幾秒的事……
○年○月○日 天氣多雲
  最近家裡怪怪的,媽媽的笑容不見了,爸爸也是,他更少回家了,每次回家都是我睡著以後,媽媽告訴我的,我吵著要找爸爸,媽媽說爸爸回來就叫我起床,但她每次都騙人,今天晚上,我起來上廁所,聽見爸爸的聲音,他跟媽媽在客廳講話,聲音好大,我只聽見說什麼很多錢、債主什麼的,我高興的跑下樓抱住爸爸,他把我用力推開,生氣說我這麼晚怎麼不去睡覺,我哭了,是媽媽抱我上樓的,為什麼爸爸變得那麼兇?
○年○月○日 天氣多雲
  今天我問媽媽為什麼爸爸變得那麼兇,媽媽抱著我、安慰我,媽媽說爸爸工作很累,不喜歡有人吵他,我問媽媽什麼是債主,媽媽好像有點生氣,說小孩子別管那麼多,只要用功讀書就好,為什麼問債主媽媽要生氣呢?爸爸你能不能早點回家?我幫你搥搥背,你就不會那麼累了。
○年○月○日 天氣下雨
  天氣變涼了,這幾天都在下雨,上學時到處都溼溼的,覺得很不舒服,媽媽又開始載我上學,連放學也要來載我,記得我上三年級後,他們就讓我自己走路了啊!怎麼又開始載我了?今天晚上睡前覺得身體很不舒服,媽媽說我發燒了,給我喝鹽巴加水,但我還是覺得好熱睡不著,媽媽就在床邊唱歌給我聽,她也要我和她一起唱,她說唱唱歌就會舒服點,後來我真的睡著了,媽媽唱歌最好聽。
○年○月○日 天氣出太陽
  家裡最近常有奇怪的電話,都是找爸爸的,他們都很兇,但是爸爸不在家,我已經快一個星期沒看見他了,不知道他在哪?媽媽總是很緊張的把電話搶過去,要我上樓到自己的房間,媽媽跟他們講電話的時候,感覺很害怕,一直在說對不起,這是我在樓梯上偷聽到的,電話裡的人是誰?媽媽幹麼一直跟他們說對不起?每次我問她,她就會生氣,又會說小孩子別管大人的事。好想吃餅乾喔!媽媽好久沒買餅乾,我要媽媽買餅乾,她就會罵我不懂事,吃什麼餅乾,但以前她都會答應我。
○年○月○日 天氣陰天
  我終於知道什麼是債主,因為老師在國語課說的故事,老師說古時候有戶人家,爸爸是個賭鬼,賭到欠了一屁股債,到處躲債主,後來甚至把女兒賣到青樓賺錢還債,老師還特別解釋什麼叫做青樓,她說是女生出賣肉體的地方,老師說這些話時為什麼會臉紅呢?班上男生都在奇怪的笑著。故事中的爸爸還是不斷的賭,他的太太和小兒子幾乎天天都餓肚子,有一天小兒子出去找食物,他在樹上摘到五顆桃子,隨手撿了路旁的破瓦盆來裝桃子帶回家,但他實在餓壞了,就先從瓦盆拿了顆小桃子來吃,當他吃完拿起瓦盆繼續走回家,突然發現瓦盆中仍有五顆桃子,他不相信又拿起一顆,結果盆中竟然也冒出一顆,仍然是五顆,他才知道自己撿到寶貝,好像是傳說中的聚寶盆,他一高興不小心將盆子踢翻,桃子滾了出來,他緊張的把盆子拿起來,結果發現裡面空空的,地上只有五顆桃子,他明白只要把盆裡的東西倒出來,就會是原來數量。小兒子高興的回家告訴媽媽這個好消息,他們找出家裡唯一的銅錢放到裡面,就不斷可以從裡面拿出好多銅錢,正在高興,被回來的爸爸發現了這個祕密,爸爸想要搶瓦盆,不小心被椅子絆倒,正悄坐進瓦盆裡,小兒子想把爸爸拉起來,結果拉不動,兩人合力一拉,竟然拉出十個疊在一起的爸爸,小兒子把瓦盆倒過來,十一個爸爸就在房子裡跑來跑去找錢,嘴裡喊著:「我有錢可以賭啦!」最後傷心的媽媽將瓦盆打破,結果就剩下一個賭鬼爸爸,但他們什麼也沒有了。老師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賭博是不好的事,要我們以後不可以賭博、迷大家樂,我好像明白家裡發生什麼事了,但我相信爸爸一定不會是賭鬼,但為什麼會有債主呢?
○年○月○日 天氣好涼
  我還是忍不住去問媽媽,將我猜到的說出來,媽媽好像被我知道的嚇到了,她忽然開始哭,我也哭了,因為媽媽在哭……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219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