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見不平有愛無礙
2023/04/11 10:57:51瀏覽148|回應0|推薦6
路見不平有愛無礙 文/李 堯


  無論天朗氣清抑或颳風下雨,幾乎每日早晚兩次,我必行過這條筆直路徑

,那是工作、是生活,是證明視障人生裡獨立自主的方向……

  出了租屋所在社區,便是國道十號橋面橋下交織顫響的車流,耳際轟隆怒

潮,宛如動脈管壁奔騰的熱血,運輸著駭人聲勢。我慶幸自己的好運,無需手

持白杖像握柄槍刺,敢死戰士般橫越猶似雷區的馬路;轉個彎,沿著護欄踏足

大排高起的步道,尾端途經一處陷落缺口,便能走上圍牆草地外,那條校門前

百來公尺的紅磚路。

  看似一場閒雅漫步,實情卻有說不明的難處。走在路中紅綠的交界,碧草

當作提示,然則植被崎嶇,行進屢現扭踝危機,略向外移,幾步的距離,棵棵

拔地矮樹瘦骨的飢餓三十,枝椏恰正腦袋高度,反應稍遲便是髮型的叢林冒險

,特別雨後水珠纍纍的泥塵,掙脫的臉龐總有一抹越戰還歸的悲壯;如是颱風

過境,次晨定然的躺倒一地,積水避災的車滿為患,自己彷彿逃命的敗兵,茫

然身陷崇山峻嶺。

  某次回程中,行經大排步道,一個突起沒踩穩,臉著地上了點妝,請人查

看方知是施工廢物隨意扔棄;拍攝告上縣府,廠商十萬火急趕來合解,由於照

料得宜,不甚出色的臉沒破相變得更糟,加之對方情真意誠,便也不再計較。

過沒數月,接續又是巨型違章刊板封住紅磚道入口,通過都得切去馬路,直等

到下個颱風將它吹壞方才獲救,正是當時,邂逅那間冒頭的檳榔攤……

  步道尾端陷落處,大排邊上的空地,驀然搭起鐵皮屋,還在納悶其用途,

有台摩托車馳來:「頭家一包檳榔!」隨後,護欄旁出現幾株盆栽,店前缺口

時不時放滿機車,最驚恐是未熄火卡車暫靠路邊,隆隆咆哮影響聽力,使我有

種走過便會捲進輪下的錯覺;雖說有些困擾,稍加留意勉強無虞,只是某天,

一輛轎車便這般橫臥遮擋前路的半壁江山。

  躊躇間,有位操著臺語口音大姊跑來:「抱歉抱歉……」引我繞過車頭連

聲賠禮,牢騷一時不好發作,點點頭快步離開;下班再度經過,車已不見,迎

來是她熱情招呼,自那日起天天如此,知道她姓莊,和先生一塊賣檳榔。

  這天清早從店前走過,莊姐急匆匆奔出喊住我,心想怎麼了?她已牽著我

向前,道:「有人把水溝蓋偷走了,你走過會摔下去,我帶你過去吧!」瞬間

,意識拉回塵封的畫面……

  幾年前類似的早晨,便在這條紅磚路,懸空後斷腿般疼入心淵,溝底無水

,但褲管撕裂,脛骨處鮮血淋漓,沒有援手,僅有撼天車陣耳畔飛掠,蹣跚爬

起,摸索找回白杖繼續前進。據稱是吸毒的人趁夜挖去賣錢,有段時期每當行

經此處,總恍惚再一步腳下又會一空,縱然公所已將鐵蓋換作水泥。

  握住她頻頻道謝,莊姐或許並不明白這番感謝藏著多少激動,只因我也許

能閃過車滿為患,避過枝椏纍纍的泥水,便連施工廢物再小心些也未必不能躲

過,然而掀蓋溝渠坦露的坑,白杖的死角,出現時無可奈何的跌落,幾年前般

的鮮血淋漓,她可以不管我的,但她沒有……

  「這把雨傘你先拿去用,明天經過再還我。」下班返家忽遇大雨,倉促間

莊姐已在店門等我:「還有這袋番茄自己種的,拿回去吃吃看……」頓時,有

股感覺充滿心尖,突然明白,完善的法規也許能保障盲人獨立行走,卻無法讓

我們逃過所有危險,唯有愛,每個人對比自己需要人們那種由衷的純善,方為

視障者真正無虞的平安;路永遠都會不平,因為有愛,所以行動無礙。

(111年第七屆瀚邦文學獎散文佳作作品)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17888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