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丘上的帝國紳士
2019/07/28 21:34:52瀏覽371|回應0|推薦15

小丘上的帝國紳士

    十四年前,我第一次拜訪它,當時還是位菜鳥實習老師,陪同指導老師,為著啟明班的校外教學來此探路。上行一段不算太陡的石級,恰是略感氣喘的當口,打狗英國領事館,實際是領事館官邸的建築驟然出現眼前;很難想像,高雄如此深具臺味魅力的大都會裡,竟藏有這麼一幢歐風洋派的歷史建物,遺世於高丘之巔,有種結廬在人境的怡然。

    老師說,這兒曾荒廢一段時日,最近整理完,有人經手營業才又開放。走在海景廳內,地面是厚實的絨毯,四壁掛著以官邸為背景的獲獎油畫,拱型的門洞外,西子灣的憂喜盡收眼底,心中所念,是有朝一日與戀人來此午茶的感覺。

    不久後,我便圓了這個企盼多時的心願,彼此的笑靨交織在號稱女王的午茶。她牽起我的手,由上至下,盤子由小至大細細介紹,最上層的小盤子盛放著手工餅乾,第二層是乾酪、薰火腿和奶油蛋糕,最下面的大盤子則裝滿各色新鮮水果;她邊引導邊說,歡快軟語隔絕炎夏、隔絕陸客的擾嚷,攜著流浪的海風縈繞耳畔,紅牆的身影從此留住相思的味道。

    數年過去,再次步上石級,昔日戀人已是牽手的嬌妻,多少回那雨霧的暗夜,駐足蓮海路潮騷的沿岸,山影矇矓、樹影矇矓,領事館遠去的魂靈在矇矓裡徘徊、在嘆息,在遙望萬水千山回不去的故鄉;經營的手一轉再轉,亦如滄桑的齒頰間歷史的旋律。

    遠處海水波瀾搖曳,雪白浪花一陣又一陣叩響西子灣沿岸的削波塊;水面輪舟點點滑行金色流光,逡巡著暖陽西斜的方向,隱隱有風吹來海的鹹味像一尾鯕鰍游經眼前伴隨馬達的漁歌,流入她的呢喃、流入心底轟然無聲的歲月……

    一對明盲的婚戀,我與她的相遇,歷經衝突執手偕老的約定;十八王公廟於將熄未熄的光線,散爍奇詭色澤,對應領事官邸年邁的腳蹤,是交流亦是無可逃脫的兩極,尋著時空軌跡,盡頭處邂逅放下堅持的甜蜜。

    孟春餘輝滿含倦怠,殖民主義、戰爭年代洗進了深海。小丘上的紳士,依舊氣度不凡,卻已不是罌粟,不再是日不落的傲慢,用它飽經風霜的溫婉,守候著海,守候人心,莫忘和平的無憂無懼。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12827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