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撼動心靈的完美藝術-金庸筆下的生離死別
2016/10/19 21:25:55瀏覽716|回應0|推薦27

撼動心靈的完美藝術-金庸筆下的生離死別

  對金前輩作品最早的印象,是父親手裡八小冊的倚天屠龍記。那時為了治療眼疾,每隔幾天父親便得帶我到醫院檢查,在長長的等待裡,他總是坐在牆邊的靠背椅專心致志讀著這部小說。

  盯著暗沈的封面,我曾好奇問:「倚天屠龍是什麼東西?為什麼要取這麼古怪的名字?」父親告訴我:「倚天是一柄劍;屠龍是一把刀。」我口裡唸道:「倚天劍、屠龍刀,聽起來就很厲害…」而這個書名便在當時深印於我幼年的心中。

  不過那時年紀尚輕,對讀小二的我來說,內容中沒有插圖、文字旁沒附注音,這種書肯定不好看,除了因為識字有限,加之放眼望去盡是密密麻麻芝麻大小的字跡,我實難提起閱讀興趣;直到小六時,台視八點檔推出馬景滔、葉潼等人主演的倚天屠龍記,無意間看了片段劇情的我,對這部小說突然湧起強烈一讀的欲望。

  我纏著父親買了四冊的版本,原以為字體會大些,翻開後才發現對我視障的雙眼來說還是太小,所以我第一集的倚天屠龍記,是用放大鏡一個字一個字花了整個暑假才看完,傷眼程度使我無法繼續下去。期間我零星從影帶和電玩裡獲悉大概的故事情節,卻苦無良方將全書讀完;偶然發現自己就學盲校的圖書館竟錄有這部小說,興奮之餘卡帶幾乎一捲黏著一捲,直至聽見喇叭那頭錄製少女甜美嗓音輕輕的道別;而讀完生命中第一部金前輩的作品,我的結論是,假若沒有絕對充裕的時間,還是莫碰前輩的著作,只因他的小說讀了會讓人頁不能眠,沒讀到最後一頁無法入眠。

  上了師範大學,校內盲人圖書組錄有金前輩全套作品,然而借閱的盲友眾多,預約後幾乎相隔半載方能拿到,因之僅又聽畢射鵰英雄傳與天龍八部。當時我十分確定,今生非看完前輩的所有作品;按照有聲書借閱狀況,原以為需花上十幾年時光,還好不久螢幕閱讀軟體問世,金前輩又大方將作品版權捐給製作電子盲文的單位,讓視障朋友能藉由軟體在線上免費聽取全套著作。得知這樣的消息,內心狂喜實非筆墨能夠形容,我可說一頭栽進前輩的武俠世界,除了上班工作,其餘時間都坐在電腦桌前,一篇一篇、一本一本、一部一部不容攔阻一路聽下去。

  過程裡,感到人生中能聽見這樣的故事覺得好幸福,對前輩為我們能寫出如此精湛的作品充滿感謝。我細細聽著文中每個字句的流動,用心咀嚼情節深處的跌宕起伏;從故事的開頭便盼望沒有盡頭,在盡頭的終章時感到結束的哀愁,僅能夠不斷安慰自己,至少還有下一部可聽,從俠客行到末了的連城訣,一遊未盡之餘,把最初看完的三部翻出來再聽一遍。

  金前輩作品的敘述風格非常具有臨場感,即使身為盲人,我仍能從他經營的字裡行間感受到那些畫面活靈活現躍然於眼前:楊過的倔強、郭靖的淳厚、蕭峰的豪情、黃蓉的機敏…,這些角色都真實得猶似歷史的痕跡,縱然我清楚知道他們不過是虛構的人物,卻甘願讓自己相信他們確實存在過。閱讀的過程,我一方面巴望著快快看見所有的精彩,卻又在聽完整部作品後懊惱為何結束得那麼快,有道是言盡情未了,十萬火急開始翻尋他人續寫的情節,然後失望地發現,那些都不是我心中的金庸武俠,也許就因為結束得令人如此不捨,才更顯出金前輩作品的真實,而在相隔數月忍不住拿起再讀之際,又有全然不同的感動,卻是一樣的感到精彩。

  前輩作品的傑出之處,已不單僅是文字的範疇,從人物刻畫到情節安排,從哲學思維到歷史空間,舉凡中華文化裡的美學、醫學、算學、科學等幾乎統統涵括在內,詩書禮易樂春秋、禮樂射御書數,都是他作品中絢爛的泉源,其成就實不下於紅樓夢在世界文壇的地位,或者更高;然則對我來說,前輩故事裡的生離死別,方才是我心頭久久縈繞未去的流連忘返…

  「…大艦上號角聲嗚嗚響起,兩船一齊揚帆,漸離漸遠。但見小昭悄立船頭,怔怔向張無忌的座船望著。兩人之間的海面越拉越廣,終於小昭的座艦成為一個黑點,終於海上一片漆黑,長風掠帆,猶帶嗚咽之聲。」

  這是張無忌、小昭別離的場景,雖非死亡,卻比死亡更顯淒涼,只因雖是好好活著,實情形同永別;我彷彿真能瞧見她那怔怔凝望的眼眸,在幽咽的風聲中愈來愈遠,自己的心也隨著她一道遠去,縱然曉得她凝視的對象並非是我,只盼能做點什麼願能拭盡她眉宇的悲傷。或許每個男孩內心都有一個小昭或雙兒一樣的女孩,雖然我們窮極一生也不可能真正找到她,她卻永遠在你我的心底深處,不會走開。

  若說死別,香香公主舉劍自盡那幕可謂最是糾心…

  「穆罕默德的話在她耳中如雷震般響著:『自殺的人,永墮火窟,不得脫離。』…對於一個虔信宗教的人,再沒比靈魂永遠沉淪更可怕的了,可是她沒有其他法子。愛情勝過了最大的恐懼。她低聲道:『至神至聖的阿拉,我不是不信你會憐憫我,但是除了用我身上的鮮血之外,沒有別的法子可以教他逃避危難。』於是從衣袖中摸出短劍,…將短劍刺進了那世上最純潔最美麗的胸膛。」

  記得當日二次讀到這裡,整個人依舊如遭雷擊呆楞當場,眼前閃過是她自湖心伸出的潔白如玉的手臂,一條水線向東伸去鑽出花樹叢中的明艷身影,從她梳理的長髮上落下的片片花葉,還有她的歌聲:「過路的大哥你回來,為什麼逃得快?口不開?人家洗澡你來偷看,我問你喲,這樣的大膽該不該?」旋即畫面一轉,水邊漫生的蘆葦,殘月下飛絮亂舞,耳畔響起回人帶著哭音的悼歌,然後是香氣深處,玉色大蝴蝶翩躚飛舞。實難想像如此深切的描繪安排,竟在前輩首部力作的行文間便能得見,似乎早已預示往後的歲月裡,此番才情所出作品必然成就的空前絕後。

  香香公主、小昭等人形象的美麗可說深印讀者腦際,程靈素卻是眾多女性要角中的一個例外,比之柔美如玉,有對海水藍雙眼的小昭,抑或明艷聖潔,儀態不可方物的香香公主,文中說她:「肌膚枯黃,臉有菜色,…頭髮也是又黃又稀,雙肩如削,身材瘦小,顯是窮村貧女…」明顯有著劇烈落差。

  然而這或許便是前輩作品的高貴所在,他明白女性的美貌固然令人心動,然則溫良的善念方是她們真正的動人之處。在閱讀中我們慢慢認識程靈素,不知不覺有了這人的位子,她以實際的作為證明了自己的動人心弦,從治癒苗人鳳到營救馬春花,從混入西嶽華拳門到天下掌門人大會,無處不顯出對胡斐的真情,自身膽大心細的慧黠聰穎,即使明白胡斐並不愛她。當她告訴胡斐,自己有解他身上之毒的辦法,在胡斐大喜之際,於金針刺破處將口就上,用力吮吸,這一刻讓所有人都流下了眼淚…

  「我師父說中了這三種劇毒,無藥可治,因為他只道世上沒有一個醫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來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會待你這樣…」假如說每個男孩心中都有一個像小昭的女孩,那麼每個人不論男女,生命裡都必然有個曾經單戀或暗戀的愛人,讓你我願用性命守候,就像程靈素一樣。

  比之三女織就的場景,我獨愛小昭別離那幕,或許雖是小說情節,但到如今相似的凝望仍在你我周遭不斷上演,且不僅侷限於男女的愛情。2013518日從基地營傳來消息,父親成功攀登洛子峰返回途中,力竭困於四營,兩天後救難隊抵達人已氣絕,身體從此留在那裡。我的眼前再度浮現小昭那對怔怔凝視的眼眸,不知何時已變作自己的雙眼,凝望著某個模糊的方向;我只當父親仍好好活著,因為山路遙遠不及趕回,在小昭心中是否也這麼告訴自己,至少張公子仍好好活著,只因天涯一方是故無法長伴終老?

  幾天後,與妻整理父親櫃中藏書,翻動間一本書掉了出來,我低頭拾起,碰到封皮時內心一顫,問妻果是八小冊倚天屠龍記裡的一本,標題是靈蛇島主。楞楞拿著,我想起父親攜它帶我就醫的往事,驀然發現,原來書的本身聯繫的是父親對眼盲的我無悔的照看,而書的內容卻是前輩為你我寫下的世事無常,提醒著我們勿忘珍惜,只因錯過的過去不會回頭。(我與金庸全球華文散文徵文獎一等獎作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78317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