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托車日記4:騎士精神
2010/09/27 01:28:37瀏覽215|回應0|推薦5

在《唐吉訶德》(Don Quijote de la Mancha)中,吉訶德先生硬要在騎士已經消失的年代扮成騎士,於是在沒有對手的狀態下只好挑戰風車。這個行為一整個很瞎,卻算得上是浪漫的,因為天真,或者是愚騃。

我沒看過據說是公路電影始祖的電影「逍遙騎士」(Easy Rider),但讀過同一時代背景、beat generation的名作《在路上》(On the Road)。雖然因為文化的隔閡,無法對那股反叛與追尋的精神感同身受,但那是革命的浪漫情懷,我懂。

而時代終於逐漸向通俗靠攏,到了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的西部片「蒼白騎士」(Pale Rider)時,就只剩下淺白的快意恩仇,以及邪惡必敗、正義必勝的happy ending。這也很瞎,但很爽,而且很浪漫。

這也早就是個沒有騎士的年代,但竟然還有與浪漫相似度幾乎百分之百的偶像劇,在某台公式化的劇情結構中,也有著騎士這個角色,通常由第二男主角扮演,他絕不是第一女主角、也就是公主的「真愛」(因為王子才是真愛),但幾經曲折後,他會守護女主角,把她交到真愛的手中。

而在米米因蜂窩組織炎住院的那四天三夜,我騎著摩托車,往返著醫院與家裡,夜宿在醫院不甚舒適的躺椅,幾乎無法成眠;最後一晚,我甚至趕稿到凌晨四點鐘。儘管精神與體力都很不濟,但就在米米康復出院,我載他回家的路上,感受到這孩子貼著我的背,感受到他充滿信賴與親暱的愛,腦海竟瞬間閃過以上的騎士或騎士精神畫面。

這些我在現實生活中不曾相信過,即使是在最純真激憤的少年時期也不相信的浪漫,原來是真實存在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zchen1970&aid=4447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