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似水年華9:沒有菸酒的日子
2011/03/28 02:59:45瀏覽147|回應0|推薦3

就某個角度看來,我們應該是熟稔的:自從在FB互加為好友後,你看得到我在上頭絮叨的瑣事,我看得到你轉貼的訊息。因此,你在轉換工作的第一天,就在線上告知我,也是極自然的事。由於各自的公司變得很近,我很自然地提出要聚一聚,也很快就在線上敲定了。

只不過,一個簡單的計算題,讓我發現彼此可能不算太熟:我們在2001年開始共事,也在2001年結束共事。「那一晚喝完酒之後,我們好像就沒見過面了吧?」你問。我點點頭,算起來,我們有十年不見了。這十年來,在FB之前,聯絡的次數幾近於零。

我們沒有多問彼此這十年的細節變化,約略有些一言難盡吧。儘管我們居住在同一個城市、做著相類的工作,又身處這幾乎無所遁形的網路時代,但並沒有因此變得沒有距離。我這麼說,並不意味著彼此生份了,只是覺得我們熟稔的彼此,彷彿停留在十年前,於是我也只能重回十年前憤怒青年的扮相,但那又深埋在心裡太久了,找起來似乎有點吃力。

幸好(請原諒我用這個詞),我們不知為何找了一間座位週轉率很高的小吃店,食物很好吃,但不適合聊天。我們很快地吃完,迅速地離開現場。然後,我陪你走了一小段路,你問我:「你現在不抽菸了吧?」我笑了,「沒關係,給我一根吧。」

菸或許拉近了一點距離(也或許沒有),在某種熟悉的溫度與煙霧瀰漫在胸臆與口鼻之間,我開始有些饒舌地批評自己的公司,但又有點無以為繼。幸好(請再度原諒我用這個詞),這段路不太遠,菸也燃燒得很快,我們就此別過。

回到辦公室,一整個下午,我的左手食指與中指,都留著好久不見的菸味,我放在鼻前聞著,十年前煙霧瀰漫與觥籌交錯的那一晚總算歷歷在目,那是我們在那家雜誌社工作的最後一天,因為被裁員的極度憤懣,我們喝了一杯又一杯,菸抽了一包又一包,還換了兩家店喝酒吃肉。然後,我發現那是自己截至目前為止最後一次大醉,這十年來,我不曾再這麼情緒波動過了。

接下來,我看見你在線上相約,還要再正式地聚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一件很能表現你冷調幽默的往事。那時候,每星期截稿日的夜半時分,我常常會載你回家,上橋的時候,半夜攔檢的警察會問:「有沒有喝酒?」當然我說沒有。然後,你補了一句:「正要去喝。」

嘿,我們竟然沒有真的就跑去喝了。現在回想起來,我們也許在十年前,就沒有自己想像得那般狂野了。但這不會有確定答案的,對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zchen1970&aid=502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