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藥類藥粥-黃精粥、山藥粥、夜交藤粥
2012/01/13 16:16:47瀏覽1751|回應0|推薦9

作者 : 東依士  王獻華

6‧黃精粥

黃精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黃精植物的根。黃精粥為家傳驗方,是用黃精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潤肺、滋陰補脾的功用。

適應症:
肺陰不足、乾咳無痰、肺癆咯血、脾胃虛弱、體虛食少、倦怠乏力。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黃精15 克(鮮者30 克)切細和米50 克,並加水500 毫升,冰糖適量,用文火煮至米仁開花,粥稠見油,調入陳皮細末2 克,再煮片刻即可。每日早晚空腹溫熱服食。

論治解說:
黃精味甜,入肺、脾、腎三經。若肺虛則乾咳無痰,脾虛則食少神疲,腎虛則筋骨軟弱,用黃精與甘平粳米煮粥,不但可以滋補肺、脾、腎,又可增強補中益氣之功。惟黃精滋膩,所以加服陳皮或金橘餅,醒脾開胃,以防其膩。
黃精粥滋補陰血,作用與熟地粥相近,因此用於病後虛羸,陰血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軟,頭暈眼乾等症的效果不低於熟地粥。

現代研究:
本品含黏液質、澱粉和糖分。藥理研究認為,有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及脂肪肝有一定作用。對改善腎功能、抗結核有較好的效果。因此,常有人把黃精用於防止腦動脈硬化和脂肪肝的形成。

注意事項:
本品性較滋膩,易助濕邪,凡脾虛有濕、咳嗽痰多者不宜服。

7‧山藥粥

山藥為薯蕷科多年生蔓生草本植物薯蕷的塊根。山藥粥在《醫學衷中參西錄》有記載,是用山藥和粳米加水煎煮而成,具有健脾養胃,補肺益腎的功效。

適應症:
脾胃虛弱、食少倦怠、便溏久瀉、小兒營養不良、白帶過多;肺虛久咳,虛癆咳嗽;腎氣不足、遺精遺尿、消渴、慢性腎炎等。

煎煮和服法:
先將刮去外皮的山藥切片曬乾,每次取30 克,糯米50 克,砂糖適量,同置砂鍋內,用文火煮至粥開湯稠,表面有粥油為度。早晚餐溫熱服食。可長期服用。

論治解說:
山藥甘平,歸脾、肺、腎三經。與米為粥,性味相同,功用相助,最善健脾養胃,補肺益腎。山藥又名薯蕷;同米煮粥吃,在我國民間早有流傳;薩謙齋《經驗方》說:「山藥粥治久泄,糯米水浸一,山藥炒熟,加砂糖胡椒煮。」《本草綱目》則稱「薯蕷粥補腎精,固腸胃。」近代醫家張鍚鈍對運用山藥煮粥治療,更有獨到之處,在《醫學衷中參西錄》一書,就有五個運用山藥粥的復方。他提醒人們用山藥,不可炒用,因山藥含蛋白質甚多,炒之則蛋白質焦枯,服之無效。此確為科學的經驗之談。胃主納榖,脾主運化,脾虛失運則水濕下注,逗留腸間則為泄痢,傷及任帶即為帶下。土生金,脾土虛則肺金弱,易感外邪而為咳喘。腎氣不足,失其固攝;秘藏之能,則白濁自下,小便自遺。山藥粥性甘溫,健腎養胃,補肺益腎,中氣旺則脾健運,脾土旺則肺金生,腎氣固則遺泄止。常服多食,久病可愈,無病養生,可謂健康藥粥之冠也。
山藥粥和苡仁粥同有健胃止瀉的功用,而苡仁粥偏於利濕以燥脾,而山藥粥則偏於補脾胃,白朮粥偏於溫補,燥濕利水,益氣生血,固表止汗;而山藥粥則偏於平補,能益氣力,止泄瀉,又能補肺固腎益精。
現代研究:本品含有黏液質、膽堿、澱粉.、澱粉等,對促進腸胃的消化吸收和抑
制腸蠕動有一定作用。

注意事項:
煮山藥粥定要將山藥刮皮曬乾,不宜炒用。

8‧夜交藤粥

夜交藤為蓼科多年生蔓生草本植物何首烏的蔓莖。夜交藤粥為一民間驗方,是由夜交藤和粳米加水煎煮而成,具有養血安神、袪風通絡之功用。

適應症:
虛煩不寐、頑固性失眠、多夢症、風濕痺痛。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夜交藤60 克(去殘葉)、用溫水浸泡片刻,加清水500 毫升,先煎去渣取汁約300 毫升,加粳米50 克,白糖適量,大棗二枚,再加開水200 毫升煎至米花粥稠,粥上有油時停火,蓋緊燜五分鐘即可。每晚睡前一小時,趁熱服食,連服10 天為一療程。

論治解說:
夜交藤又名首烏藤,性味甘平,入心肝經,與粳米為粥,養心益氣,安神催眠,且甘平無毒,久服多益,無任何副作用與不良反應。對慢性頑固性失眠,神經衰弱,長期堅持服食,頗有效益;尤其對陰虛血少的失眠多夢症效果顯著。「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夜交藤粥善養血通絡,對治療陰虛血少的絡脈阻滯、風濕痺痛有較好的效果。
夜交藤粥和合歡花粥同有安神治失眠的功效,但夜交藤粥偏治陰虛血
少,袪風通絡;而合歡花粥偏治忿怒憂鬱,解鬱活血,消癰腫。

現代研究:
本品含蔥.衍生物,主要為大黃.和大黃瀉素,又含大黃酸、大黃瀉甲醚。藥理證實它有鎮靜安神,調節神經的作用。

注意事項:
1、慢性頑固性失眠患者,需要堅持長期服食,方可奏效;
2、本粥宜晚上臨睡時服。

本文只提供資訊不負責醫療行為, 為確保安全,最好在醫師指示下進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602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