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藥類藥粥-花椒粥、蓽澄茄粥、蓽撥粥
2012/01/13 15:29:51瀏覽782|回應0|推薦1

作者 : 東依士  王獻華

21‧花椒粥

花椒為芸香科灌木或小喬木植物椒的果皮。又名川椒、蜀椒。花椒粥在《食療本草》等書中有記載,是由花椒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溫中養胃,散寒止痛;殺蟲驅蛔的功用。

適應症:
中焦虛寒、脘腹冷痛、寒濕泄瀉、嘔吐、疝痛、寒痢及蛔蟲病等。

煎煮和服法:
將花椒研為細粉,先用南粳米50 克(糯米亦可),砂糖適量,蔥白三根,同入砂鍋,加水500 毫升,煮至米開湯稠,然後調入花椒粉5~6 克,改文火煮5~7 分鐘,鍋中微滾數次即可停火。每日早晚兩頓溫服。

論治解說:
花椒味辛,乃大熱之品,散寒力強,善入中焦,能溫中而止痛,暖脾而止瀉。南粳米性溫,入脾胃,補脾土,厚腸胃,同煮為粥,既可溫中散寒,又能補益脾胃,入蔥亦增通陽散寒,溫暖中焦之力。

《食療本草》中說:.花椒粥治口瘡。.《千金翼方》中也載有.花椒粥治下痢,腰腹冷,加炒麵煮粥.。從此,可以證明,花椒粥用於治療中焦虛寒的脘腹冷痛,寒濕泄瀉,嘔吐疝痛,寒性下痢有較好的效果。古人有.服椒訣.曰:.椒稟五行之氣而生,…其氣馨香,其性下行,能使火熱下達,不致上蒸,芳草之中功皆不及。.這就不難理解花椒粥的辛散走竄,溫中散寒的功效了。然而花椒粥還有殺蟲驅蛔的作用對於小兒和成人的蟲症,用此粥食之均能起到預防和治療的好處。

現代研究:
本品含有豐富的磷、鐵等礦物質,還有川椒素及揮發油、植物甾醇、不飽和脂肪酸等成分。藥理證實它可抑制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大腸桿菌、皮膚真菌等多種病菌生長對蛔蟲有強烈的殺滅作用。

注意事項:
1、因花椒含有揮發油,入鍋後,不宜久煮;
2、陰虛火旺及實熱證忌服;
3、本粥不宜連續久服,只宜間斷食用,中病即止(《千金‧食治》說:.久食令人乏氣失明。)

22‧蓽澄茄粥

蓽澄茄為胡椒科常攀綠性藤本植物蓽澄茄及樟科落葉小喬木或灌木山雞椒(山蒼子)的果實。蓽澄茄粥在《滇南本草》一書中有記載,是由蓽澄茄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溫腎暖脾,健胃消食,散寒止痛的功用。

適應症:
中焦虛寒、胃脘冷痛、呃逆嘔吐、寒疝腹痛、小便不利或小便頻數等症。

煎煮和服法:
將蓽澄茄研為細末,每次1~2 克,先將南粳米50 克(或糯米50 克),紅糖適量,同入砂鍋內,加清水400 毫升,煮至米開時,調入蓽澄茄末,改文火,煮至粥稠,停火待服。每日2 次,溫熱服食,3 天為一療程。

論治解說:
蓽澄茄性味辛、溫功入脾胃,與粳米煮粥.兼辣,溫補脾胃,散寒行氣,溫中有補,補中兼行,對中焦虛寒,胃氣不降,脘腹冷痛呃逆嘔吐之寒性病症尤為適宜。《滇南本草》記載說:.蓽澄茄粥有溫暖腎陽之功,主治下焦寒症小便不利,小便頻數之症。.因蓽澄茄粥辛散善行,溫裡袪寒故對中下焦虛寒之症,有良好的療效。蓽澄茄粥和高良薑粥均有溫中散寒、治脘腹冷痛、嘔吐的作用。但蓽澄茄粥又能行氣治呃逆、寒疝、小便不利;而高良薑粥散寒止嘔力強,善治胃痛。

現代研究:
本品含有揮發油、蓽澄茄素和脂肪油等,對呼吸道和泌尿道粘膜,有局部刺激作用,故可用來治療小便不利。

注意事項:
1、因含有揮發油,入粥不可久煮;
2、陰虛火旺及發熱期忌食。

23‧蓽撥粥

蓽撥為胡椒科多年生草質藤本植物蓽撥的未成熟果穗。蓽撥粥在《太平聖惠方》一書中有記載,是由蓽撥和糯米加水煮成,具有溫中益胃,散寒止痛的功用。

適應症:
胃寒冷痛、嘔吐清水、腸鳴水瀉、虛寒冷痢等症。

煎煮和服法:
將蓽撥研為細粉,選用糯米50 克,砂糖適量,加水500 毫升,先煮糯米粥,然後取蓽撥粉2~3 克,胡椒1~2 克,調入粥中,改用文火再煮5~7 分鐘,即可。早晚餐溫熱服食,5 天為一療程,停三天再服。

論治解說:
蓽撥與胡椒,均為辛熱之品,同有溫中散寒,治療裡寒病的作用。蓽撥善走腸胃,既能溫散胃腑沉寒痼冷,又可除大腸寒鬱氣滯,與糯米同煮為粥,溫中補虛,通陽止痛,為驅散腸胃寒冷最佳療法,然而又增入胡椒一味,進一步加強溫中散寒的功效。對大中焦虛寒所致的脘腹冷痛,嘔.清水,冷痢水瀉等症,服用此粥都能取得滿意的療效。

《養生食鑒》說:.蓽撥粥,治氣,蓽撥末二合,胡椒一合,和米四合,煮粥空心食之。.可見前人早有用蓽撥煮粥,用米治療心腹之冷氣了。
胡椒粥和蓽撥粥同有溫中散寒、治胃寒嘔吐、腹痛泄瀉的功用,但胡椒粥兼能健胃,而蓽撥粥又偏於治呃逆,二者合用,可謂相得益彰。因此,在蓽撥粥中常加入胡椒粉1~2 克,就是此意。

現代研究:
本品含胡椒堿、棕桐酸、揮發油,具有較強的抑菌防寒作用;因此,有人提倡用蓽撥粥來預防感冒。

注意事項:
1、蓽撥粥屬大辛大熱之藥粥,凡一切實熱症及陰虛有火者忌食;
2、因本品含有揮發油,所以,當蓽撥粉和胡椒粉調入粥後,不直久煮。

本文只提供資訊不負責醫療行為, 為確保安全,最好在醫師指示下進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6026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