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藥類藥粥-葳蕤粥、莎木麵粥、何首烏粥
2012/01/13 16:08:57瀏覽910|回應0|推薦4

作者 : 東依士  王獻華

12‧葳蕤粥

葳蕤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玉竹的根莖。葳蕤粥是一民間方,是由葳蕤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的功用。

適應症:
肺陰受傷,乾咳無痰,或胃火熾盛,津傷口渴多飲,消穀易肌,或高熱病後,煩渴,口乾舌燥,陰虛低熱不退等症。

煎煮和服法:
先將葳蕤洗淨,去須切細,每次50 克(乾者15 克),加水煎湯取汁,去渣約150 毫升,選用北梗米50 克,再加水300 毫升左右,煮成稀粥。每日2 次,溫熱服食,5~7 天為一療程。

論治解說:
葳蕤即玉竹,味甜性寒質潤,功專養陰潤燥,生津止渴;北梗米亦性寒,益胃和中,冰糖補中益氣,同煮為稀,清養滋潤,善治肺胃陰虛燥熱之症。因此,對肺燥咳嗽、咽乾、痰少,胃燥煩渴,胃痛善肌等症,均有理想的效果。

《神農本草經》中已把玉竹列為上品藥材,它說:「主諸不足,久服去面黑,好顏色潤澤,輕身不老。」明代醫家繆稀雍說玉竹「能補五臟,滋養氣血,根本既治,餘疾自除。夫血為陰而主駐顏,氣為陽而主輕身」。《本草求真》也認為玉竹有「補氣血,補中健胃」的功能。因此,臨床常用於治療溫熱病後低熱不退、肺胃陰傷、燥咳咯血和口乾口渴等症。與梗米為粥,既滋陰又養胃,則效果更佳。
現代研究:本品含有粘液質、糖類和維生素A,藥理驗證明玉竹有強心作用,改善心
肌缺血的心電圖的異常,現也有人用於治療萎縮性胃炎。

注意事項:
胃有痰濕氣滯,如胃部飽滿,口膩多痰,消化不良,舌苔浮膩者忌服。

13‧莎木麵粥

莎木為棕櫚科植物,西谷柳子的木髓部提出的澱粉,又叫莎麵、沙孤米、西谷米。莎木麵粥載於《柑園小識》一書,是由莎木麵與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溫中、健脾、暖胃的功用。

適應症:
脾胃虛弱、老人、產後、病後體虛、消化不良、腸胃功能差者。

煎煮和服法:
每次用莎木麵30 克,好粳米50 克,砂糖適量,同入砂鍋,加水400 毫升,用文火煮至米爛粥稠即可。每日早晚,溫熱服食。

論治解說:
莎木麵味甘性溫,與粳米砂糖為粥,功專脾胃、香甜可口,善於補益,是一種很好的營養品。補養身體、暖脾溫胃,特別對老人、小兒及久病體虛、產後婦女,尤為適宜,多服久服,強壯身體、輕健長壽。《柑園小識》中說:「健脾運胃、久病虛乏者,煮粥食為最宜。」

現代研究:
本品含有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現代認為它有降脂、增加心臟的血流量。因此,可用於心血管系統疾病,並有防癌抗癌的功用。

注意事項:
莎木麵最容易熟,不宜久煮。需現煮現吃,不宜存放。

附:莎木麵的製取方法。
趁西谷柳子開花前採伐樹幹,截段縱向破開後投河中浸軟,除去外皮,取其木髓部,用普通製澱粉法,經過粉碎篩漿過濾,反復漂洗、沉澱、乾燥等過程取澱粉。最純者白色,次者帶褐色,澱粉曬至十分乾燥時,破碎後納入布袋中,搖成細粒,再行曬乾,即為西谷米。質淨色白者名「珍珠西穀」,存放備用。經常暴曬,注意黴變。

14‧何首烏粥

何首烏為蓼科多年生本植物何首烏的塊根。本粥是一張民間方,是由何首烏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補肝腎,益精血,健脾胃,烏鬚髮的效用。

適應症:
肝腎不足、精血虧虛、心悸失眠、頭暈耳嗚、髮鬚早白、腰膝酸軟、遺精崩漏等症。

煎煮和服法:
將何首烏洗淨曬乾,研為細粉,每次用20~30 克,選上好粳米50 克,紅棗2 枚,白糖適量,加水500 毫升,放入砂鍋內,先煮成稀粥,然後和入首烏粉,輕輕攪勻,用文火燒至數滾,見粥湯稠粘停火,蓋緊燜5 分鐘即可。每天早晚餐溫熱頓服。

論治解說:
何首烏甘苦澀,與米、糖、棗為粥,味甜善補,益精血,補肝腎,烏鬚髮、強筋骨,性質溫和無毒,又無膩滯之弊,為滋補良藥。肝藏血、腎藏精,凡見肝腎精血虧虛,鬚髮早白,腰酸遺精,心悸失眠,頭暈肢麻等症,皆可使用之。李時珍《草本綱目》說它「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髮,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與粳米為粥,久服多食,對老年性血管硬化、高血壓、高血脂症有一定的療效。
熟地粥和何首烏粥均有補血作用,熟地粥滋補肝、腎、填精益髓功優於首烏粥,但易膩膈礙胃,用於急需滋補為宜,而何首烏粥補力遜於熟地粥,
不寒不燥,不滋膩,能血袪風烏鬚黑髮,長服補為好。

現代研究:
本品含蔥.類、卵磷脂、澱粉、粗脂肪等物質,藥理實驗證明,具有強心、降脂降壓的作用,阻止膽固醇在且十內沉積,緩解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故常用來防治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血管系統疾病。

注意事項:
1‧大便溏泄與痰濕盛者忌食;
2‧忌與豬、羊肉血、無鱗魚、蘿蔔、蔥、蒜等同用;
3‧忌用鐵器煮粥。

本文只提供資訊不負責醫療行為, 為確保安全,最好在醫師指示下進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602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