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藥類藥粥-丹參粥、益母草粥、藿香粥
2012/01/13 15:14:27瀏覽991|回應0|推薦1

作者 : 東依士  王獻華

30‧丹參粥

丹參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丹參的根。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生產。丹參粥為一家傳驗方,是由丹參和糯米加水煮成,具有活血化痰,調經止痛,除煩安神等功效。

適應症:
血滯經閉、月經不調、產後惡露不盡、瘀滯腹痛、子宮外孕、胸肋疼痛和溫病熱入營血,心煩不寐等症。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丹參30 克,煮水取濃汁,去渣,入糯米50 克,紅棗3 枚,紅糖適量,加水450 毫升,同煮為稠粥。每日2 次,溫熱服食,10 天為一療程,隔3 天再服。

論治解說:
丹參苦而微寒,入心肝二經,專入血分,其功在於活血引血,與米為粥,入達臟腑而化瘀滯,故積聚消而症瘕破;外之利關節通脈絡,則腰膝健而痺者行,尤其對婦女的血滯經閉,月經不調等效果更佳。

丹參味雖苦,但經多次煎煮,苦味並不明顯,與糯米和紅糖如法煮為丹參粥,則味甜可口,易於服食。古有.一味丹參散,功同四物湯.之說,功能補血活血,其實為袪瘀通經之品,以治一切血瘀之症。所謂.補血.,實為袪瘀生新之義。說它功同四物湯,可能有些誇大其詞,如今煮成丹參粥,其補益作用則名符其實了。
丹參粥和當歸粥同可補血袪瘀,但丹參粥性微寒,袪瘀大於補血,能袪瘀血生新血;而當歸粥性溫,補血作用大於袪瘀。

現代研究:
本品含丹參酮甲、丹參酮乙、丹參酮丙、丹參醇Ⅰ、丹參醇Ⅱ和維生素E 等。藥理實驗證明:丹參可以改善微循環,加快微循環血液流速,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血流量,,改善心肌收縮力,調整心率等作用。因此,丹參粥常用於防治冠心病、高血壓。因丹參能擴張周圍血管,降低血壓,促進肝臟生理機能好轉,並使腫大肝脾縮小變軟,所以丹參粥又可用於慢性肝炎、肝脾腫大等患者。

注意事項:
丹參粥的活血化瘀作用是通過人體的生理調節以後才起作用的。因此,作用較慢,若用於冠心病,高血壓和慢性肝炎及肝脾腫大等病,要長期堅持服食,方可奏效。

31‧益母草粥

益母草為唇形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益母草的全草。我國各地都有分佈。益母草粥在《醫食心鏡》一書中有記載,是由益母草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袪瘀活血,調經止痛等功疾。

適應症:
婦女月經不調、痛經、胎漏難產、崩中漏下、產後血暉、瘀血腹痛等症。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新鮮益母草葉120 克。或童子益母草120 克,去根洗淨,切碎,或乾益母草60 克,煎取濃汁去渣,約200 毫升左右,粳米50 克,紅糖適量,再加水350 毫升,煮為稀粥,以米爛湯稠為度。每日2 次,溫熱服食。

論治解說:
益母草辛苦微寒,入心肝血分,善於活血調經,為婦科經產之要藥。入紅糖為粥,則苦味不顯,以甜為著,爽口易食,常用之於婦女血脈阻滯之月經不調、痛經、產後惡露不盡、血瘀腹痛,以及由於瘀血不去引起的崩漏下血,有袪瘀生新之效;若有童子益母草煮粥,其補血作用更佳。本品兼能利水消腫,用於治療急慢性腎炎水腫,有較強的利尿消腫作用,但劑量宜大。

益母草粥既可行血,亦可養血,行血而傷新血,養血而不滯瘀血,誠為血家之聖藥也。所以,婦女剛生過小孩一方面需要吃些適當的藥物以助子宮的收縮,使殘餘之惡露排出;另一方產後虛弱,要適當加強營養。所以,吃益母草粥可謂兩全其美。一面以米穀養胃益氣,一面以益母草促進瘀血排出,使子宮早日恢復。

現代研究:
本品含益母草堿甲、乙,水蘇堿、氯化鉀、月桂酸、油酸等。藥理實驗證明,可使子宮緊張度和收縮增強,頻率加快,並有明顯的利尿降壓作用。

注意事項:
因本粥有活血袪瘀作用,所以孕婦慎用。

32‧藿香粥

藿香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廣藿香和藿香的全草。以廣東產為最好,故稱為廣藿香。藿香粥首載於《醫餘錄》一書,是由藿香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芳香化濕,和中止嘔,發散表邪的功效。

適應症:
外感暑濕之邪、發熱胸悶、食慾不振、頭重體倦、嘔噁吐瀉、痧脹腹痛、
苔厚膩、口臭等症。

煎煮和服法:
將藿香曬乾碾末,每次取藿香末10 克。先用粳米50 加水500 毫升,煮至米開湯未稠之時,調入藿香粉,改用文火,煮至米花湯稠,停火緊燜五分鐘。或以鮮藿香30 克,洗淨去根莖及花穗,搗爛取汁,對入粥中服用。每日2 次稍溫頓服。

論治解說:
藿香味辛性溫,辛散發表而不峻烈,微溫化濕而不燥熱,既能解表邪,又能化裡濕。與米為粥,其氣芳香,而為芳香化濕,和中止嘔要藥。因暑多挾濕,暑濕之邪最易犯脾,引起濕阻脾困,氣機不暢,中焦升降失常。故藿香粥又為暑令常用之藥粥。

《醫餘錄》中說:.藿香粥散暑氣,辟惡氣。.《慈山粥譜》又稱之.兼治脾胃吐逆,霍亂心腹痛,開胃進食.。可見藿香粥歷史悠久,功效卓著。古往今來,均有人使用,不愧是一味芳香辟穢之名粥。然而,藿香煮粥對長期口臭也有效果。如《摘元方》記載:.香口去臭,藿香洗淨,煎湯,時時噙漱。.患有口臭者,不妨一試。

現代研究:
本品含有較多的揮發油,不僅對胃腸神經有鎮靜作用,又能促進胃液分泌,增強消化力,並且有發汗作用。

注意事項:
1‧因本品含有揮發油,所以藿香末入粥後不宜久煮;
2‧陰虛火旺,胃熱作嘔的患者忌食;
3‧藿香有土藿香與廣藿香之別,是同科不同屬植物,兩者功效相似,一般認為,廣藿香功效較好,若沒有廣藿香,則土藿香也可使用。

本文只提供資訊不負責醫療行為, 為確保安全,最好在醫師指示下進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6026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