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盯喵喵,貓貓瞪我~~侯硐漫步
2012/11/01 14:15:57瀏覽684|回應3|推薦68

『猴硐貓村又稱「猴硐貓街」。猴硐貓村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侯硐車站邊,以光復里柴寮路一帶為中心的山村民宅古街,為瑞芳鎮於2009底新規劃之觀光景點。百貓街棲息的因長期與觀光遊客近距離接觸,多半已不怕生,更有些貓會主動與人撒嬌接觸。因白晝較炎熱,故貓群多會隱匿於陰涼處,傍晚後較容易看見大量貓隻群聚的盛景。』

以上的粗黑體文字,全部擷取自維基百科(http://www.wikimedia.org)收錄的〈侯硐貓村〉第一段,其餘請直接點選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C%B4%E7%A1%90%E8%B2%93%E6%9D%91(開啟新視窗)以瀏覽詳細內容。 以下則是我自己撰寫的不成調敢想,看看便罷。

位於台灣東北角煤礦產區,舊名「猴洞」的侯硐,也跟鄰近的瑞芳、金瓜石、九份等區域的起伏相仿,當初可以招攬人們的黑金面臨枯竭窘境之後,破敗跟潦倒就如同揮之不去的蒼蠅般,時常籠罩在此地的綿綿陰雲相唱和,時間都如同凝固了似的;只能透過紅磚黑瓦來遙想昔日翎頂輝煌、胼肩雜沓。那麼,訴說天寶遺事的白頭宮女呢?或許,這就是近年來如同雨後春筍所興起的各式「懷舊人文之旅」的起頭。

關於這塊沿著基隆河興建的社區,其歷史沿革或特色之處,網路上已經可以搜尋到許多旅遊先進們的著作或照片,我應該就不必再贅述了(尤其又擺明了變不出什麼新花樣);所以究單純抒發自己恐怕有些「憤世嫉俗」、「無病呻吟」的感懷吧!


其實,在國內各個主要鐵道網站或者論壇(台灣X道網、路X部、南X公園....)頁面,常常能夠瀏覽與欣賞到眾攝影好手、對鐵道熱衷且涉獵兼具深度跟豐富的行家們,所捕捉到、台鐵歸類為「宜蘭線鐵路」的侯硐車站、月台、股道及站場相片,所以我在這篇文章所公佈的幾張手機拍攝的照片,自然是百分之百獻醜;徒然搏君一笑罷了。

偷得浮生半日閒,卻也得明白何謂「漫活」。生活中最值得艷羨或稱讚之處(至少我是這樣覺得嘍),並非腰纏萬貫、住處龍樓鳳闕、炫麗名車代步、吃喝珍饈佳釀、家有應門五尺之僮,因為這不見得就讓人真正擁有喜樂滿懷;或者使自己除了睡覺、上洗手間或洗澡以外,就時時案牘勞形甚至忙得連吃飯都嫌多餘;這種「成功」或者「沒有虛擲光陰」是我不想要的。生活的樂趣,並非恨不得每天都有四十八小時,或者總希望多出一雙手,可以抽出來去消化別的繁忙(盲);而是即便如陀螺般張羅生活,仍然能夠於車馬喧囂之境,實際擁有鳥語花香,不必學陶淵明或者其於文人騷客,也不必知道怎樣舞文弄墨或吟詩弄月;這本來就是每個人都可以白白享有的福份。

我在前幾年,也就是公元兩千零五年年初,以及兩千零七年至兩千零八年這段期間,於台東某家五星級酒店任職公關企劃,或者於福隆地區某家沙灘酒店任職禮賓接待的時候,每當休假或者返回工作崗位,喜歡搭乘火車旅行的我,自然都會經過此處;卻也跟大禹先生一樣地「過門不入」(當然不只三次啦);這次在週六午後,跟朋友攀爬台北市虎山步道,卻又半途而廢之後,所激發出來的臨時起義(朋友本來吵著要到平溪放天燈),使得友人與我在此生頭一遭踏進這裡。

我雖然沒經歷過什麼鉛華,也沒有什麼呼風喚雨、叱吒風雲的回憶,但仍然渴求單純的寧靜跟滿足;當我刻意躲避著塵囂,甚至因為雙腳所蹋之地,已然披上金釧銀鐺而傷感;這是否意味著:產生此種或是「自高」、或是「自傲」思維的載體,內心已然不古?耶穌基督要求跟隨祂的門徒必須『迴轉像小孩』(參閱《新約聖經》收錄的〈馬太福音〉第十八章1至4節),否則無法承受神的國度。

然而,希冀一位已經在紅塵、社會染缸裡,打滾了十數年,深心早就累積難以計數傷痕的成年人如此,也委實不易;聽說音樂神童莫札特的作品之所以不好詮釋,不在於演奏技巧炫麗與繁複,不在於其樂理精深難解;而在於:演奏者無論自己的知識、生命歷練到了何種程度,都必須回歸到孩童般純真;表面上,這是充滿考驗跟挑戰之處,可實際上,應該是把自己一度擁有,後來因為各種緣故而失去的童真給找回來。

信步於狹窄的石階,瀏覽著遊客跟遍地遊走的貓兒們,突然覺得,原本因為煤礦礦脈枯竭、失去固有經濟效益,而回歸先前應有靜謐的山中聚落:侯硐;最近幾年因為舉止優雅、神秘且個性十足的貓咪,重新熱鬧起來;對於不知是否為喧囂包圍,以致於生活多少被打擾的在地人以及動物來說,這模樣果真「福」耶?我這外來者反客為主地思想這些,怪耶、亦或笑話耶、代表『有思想』耶?

人看貓,貓慵懶;貓看人,人稀奇;人與貓,你瞧我,我盯你;各有心思,相互凝視,依舊參與商。

你是你,我是我;雖冒然闖入而滿付理所當然,卻無法驅離原有住客:喵喵的悠閒。

擁擠但仍滿布輕鬆消遙,彷彿某處眷村的很景,四處或臥、或趴、或喝欠的貓兒之中,也夾雜著幾隻幼雛;好奇的跟遊客相互打量,真不知誰才是沒有先打個招呼,就大喇喇走入大廳的冒失者?

無論貓咪們是否願意沐浴在那些排山倒海、個個不請自來的鎂光燈,或者是否對於四面八方聚集(慕名?)而來的人類,感到莫名究理甚至無可理喻;這些優雅若貴族仕女、舉手投足皆是凜然的四足動物;依然自顧自地淡定,這似乎也透露著某種哲思?

哪天,當牠們被喜新厭舊的人類,以其他景點、事物、更「夯」的熱門話題取代,而受到當然地冷落之後,恐怕才能夠真正回歸靜闃跟恬淡吧?這本來就是貓咪們誕生到這個日新月異、無論願義與否,皆不斷快速變遷的世界,所應享有的權利。牠們當然無法跟萬物之靈一樣,可以感受到各種榮辱或熱鬧、冷淡(儘管這也是純粹因人而異的自由心證);只是如同新約《聖經》裡面收錄的〈腓立比書〉第四章12節所說: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這種可以真正讓心情不受外界影響,才是真正的「自由」吧!

這角度乍看起來,還真有點貌似之前在台東地區討生活的時候,每天都可以目睹(儘管山頂有十之八九的時間,都覆蓋著一層「面膜」:積雲)的都蘭山。

窗上的貓咪很無聊,專程看牠的我很空閒;我看著、看著,滿心不至於剪不斷、理還亂的思緒,如同週末午後閒散的風兒般亂竄;沒有文思泉湧,卻也留下此篇亂塗亂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看看我
2012/11/20 09:40

三太子心花開

這樣有沒有像小孩

有沒有幸福

感動(嘩)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2-11-20 14:36 回覆:
當然有喽!愛你喲!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盯喵喵,貓貓瞪我~~侯硐漫步
2012/11/04 11:38

很多人都來這裡拍貓

一個不錯的地方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2-11-20 14:38 回覆:
是啊,一座過去得利於礦藏,今日則托了貓咪福分的地方。上帝的作為總是奇妙的。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景音樂
2012/11/02 14:24
不是陳珊妮的啊,是~老橡樹上的黃絲帶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2-11-02 21:52 回覆:
陳珊妮的那首〈窗上的貓咪很無聊〉,確實不是這篇文章、以及轉載的影音檔的背景歌曲;造成天路的誤解,實在抱歉嘍!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2-11-03 12:52 回覆:
已經把〈窗上的貓咪很無聊〉影音檔補上喽;再次感謝天路姐妹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