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明山基督教嶺腳福音園漫遊(兼發楞?)
2014/08/25 23:51:16瀏覽835|回應4|推薦49

其間雖無玫瑰鬱金或百合的芬芳,缺乏了顯而易聞的謳歌吟詠或誦讀;得自於朝露滋潤而洗去了萬物之靈所製造的種種塵埃,代替遺忘了原有碧綠盎然的落寞,擁抱著光合作用給予的清新的泥土,承載著好奇探著究竟的訪客;在這萬物早已因著時序、節氣,受了人類池魚之殃而幾無例外的亂了套,只得悻悻然且早早甦醒的四月。

本文內容所有照片及文字,皆由筆者自行拍攝與創作而得,若需引用煩請事先告知;本文所附加的每一個網址超連結(粗體字型加底線),點選之後都會另行開啟新視窗。

正文↓

參與來自台北市大直跟內湖地區的數間教會,假陽明山仰德大道二段的嶺頭山莊所舉辦的福音活動,與主內肢體們一起飲於起初觸摸大家,使眾人無不口稱耶穌基督是主,並歸榮耀與父神、是神羔羊被高舉並位於施恩寶座右邊以等候仇敵成為腳墊之前;所應許要降下的真理恩膏。

這裡也滿有童年時節跟鄰家玩伴共同禧戲、倚在窗框癡傻於晝間的幻想及沉醉,以及斜睨著時針同分針之間的追逐,而偏頭歪腦於無須畫布與顏料,也同樣揮灑出屬於校服光陰獨有的點滴在心頭、老師無奈撇嘴於『朽木不可雕』的搖頭嘆息;或者浸泡在跟講台所傳達的授業解惑相較起來,是毫不相干的不知到哪裡去旅行。

或是踽踽獨行在沉靜的呼喊,讓那份靈裡昇華的思念,伴隨腳步並婆娑隨風舞動的深刻悸動之時;或是三兩並肩於恍若重新追逐於反映著課後陽光,鼓膜迴盪著聲響頻率各有千秋而歡喜高漲的仲夏校園,發自於同窗的嬉遊;於連篇累牘的課業與鏡片度數的昂揚(跟讓那使人牙齦發酸的體重噸位比較起來,更不容易讓它稍稍遞減個幾許),或者趾高氣昂及如喪考妣於試卷數字彷彿股市曲線的多寡跟起伏,在課業繁重若千斤重擔、放牛吃草如乏人問津。

以上兩種作法都太過極端,卻至少讓主事者不必額外耗費腦將與光陰、明知永不可能討好每個人,明知做得好不見得有賞、做得稍稍不如人意就等著挨批,卻仍然得摸摸鼻子的想方設法的「陶醉」於任勞任怨,或者純粹演戲給總是在旁邊理所當然的搖旗吶喊、下指導棋卻又毋須背負責任的旁觀者,去尋覓任何試圖取中間值的辛勞或徒然找罪受。

童真退卻於歲月和生計等等,屬於成年與穿插於理想並現實間的經常對決;殞落或掙扎於妥協、說服自己『不過是認清現實』,亦或穿梭於『怎知下一步,不會是踏破濃霧裡的門檻』的原罪也好、堅持初衷也罷;反正人生旅途緩緩卻歷歷的,流淌在每個不見得於容顏或眉宇刻了歲月的漣漪,然思緒之牆必然鏤刻了深沉的紋路跟滄桑的生命詩歌。雖然這旋律發生走調或意料外雜訊的機率,怎地忒高了幾許。

宛若日薄西山的積弱亮光裡,漂浮於將車水馬龍隔開,雖說彷彿氣若游絲,卻也真實於難以抖落的二氧化碳浪潮耀武揚威之地,形成好似「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人境穹廬;我信步在距離喧囂不過十幾分鐘車程的花園境界,瞇著的雙眼也隨同嘴角一齊上揚,企盼著良人走進祂所辛勤栽種的劬勞果樹之下,品嚐那份佳美而覺得甘甜。來場翻滾於草坪、追逐於花草間的躲貓貓,如何?

佇立在花瓣般紛紛從空隙自由灑落於雙肩,黃髮垂髫並雞犬相聞等律動,皆暫時暱跡於愈趨偏南的風兒,所涓涓獨唱著溫婉並籠罩兼備的詠歎調;這些旁觀著活物種種或是內隱於衷;或是外顯於形的七情六慾的光合作用發源處,喃喃低吟著花花世界和其中的心跳吐息多麼需要、又經常被繽紛雕琢冷落在一旁的粗獷原始;取捨及兼顧何其難!

我凝視著默默棲息在轉角之處,或者轉眼就能唾手覓得的雀躍,即便唐吉訶德與城市鄉巴佬兼具的神遊其中、如入大觀園的劉姥姥樣樣驚奇、又件件說不出名號,是過了火的自由心證同內心影射交織所得的胎兒,仍似乎嗅到了那股清麗的吐息和呢喃。

舉目未見精雕細琢以彰顯特地標竿的種種雕龍畫鳳,惟聞不知從何處吹拂過來,是輕柔若已許終身的愛侶彼此印記於衷,是慈母凝視己出的撫慰於此際的孱弱。因應地球自轉或公轉而趨向斜映並休憩的光影,灑脫於慵懶放空和溫馨交談之間。

這裡也有另外一個似乎是大專青年團契之類的營會,正在彷彿圓形劇場,或者在國內許多腹地稍廣的觀光地區度假村、酒店,主要用來舉辦提供住客各種由飯店員工(主要由客務部活動組負責)或相關所帶領的活動,或者由跟飯店配合的當地人士所擔綱的音樂、歌舞等表演的開放空間裡,由穿著進行受洗與詩班獻唱時所穿著的及地長袍的男士,引導其餘男女青年進行事前(?)禱告。

後記:

當日將近傍晚,於教會活動趨於結束,大夥準備返回山下,繼續度過在車水馬龍與燈紅酒綠裡,依靠將祂每位摯愛兒女的名號,銘刻在大能右手掌心,宛若抱在懷裡呵護並且直到髮白年老的阿爸父神,在基督裡預備的各樣福份及恩澤,使我們可以藉著聖靈教訓來行各樣榮耀坐寶座的大能者前夕;天空彷彿被鑿穿了碩大、不知邊際何在的破口,又好似某個無以比擬的壯碩蓮蓬頭失卻了旋緊功能,讓豐盛得讓人無法領教的雨水,整個從陰暗若預告巨變將來的穹隆,往整座台北都會區各個角落傾巢而出;在除夕夜爆竹聲響此起彼落,大街小巷好像沒有歇息之時的刺耳喇叭,以及颱風登陸時的驚心海濤悉數加總起來,怕也是難以抗衡的匉訇驟雨;我跟同車的友伴們卻共同擁有著那份隔離起來的幽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03:32

Hi, 奧斯卡,陳傳道又來啦;

這一次除了再欣賞一遍美好圖文之外,也特別仔細聆聽了一遍Webber的大提琴演奏《晚禱》,好享受。感謝奧斯卡的不懈耕耘。

另外,我必須要說,那場大雨太讓我艷羨了!

陳傳道所住的北加州這兒、長久缺乏雨水,此刻正乾旱得可憐啊(當然也包括人們心靈的乾渴)。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9-07 22:54 回覆:

謝謝陳傳道喜歡使我這篇拙作,能夠蓬蓽生輝跟增添生色的音樂。

人們所居住的地區,無論降雨量豐沛與否,無論是否按時降雨,並且地土生出滋潤生命的豐饒物產,都需要那源源不絕、直流到永生,且若當事者願意的話,隨時可以進前到施恩寶座前歡然取用的不竭活水。^^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21:06

讀到奧斯卡與曉澄在樓底下的對白,非常喜歡,也很感動。

願上帝繼續如此使用奧斯卡,成為耶穌真理的出口與實際生命之展現。

又,謝謝奧斯卡分享這陽明山的福音園,好像是陳傳道小時候常常去參加退修會的地方,

記得有一個叫做夕陽台甚麼的,是麼?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9-05 21:52 回覆:

謝謝陳傳道的稱讚,歸榮耀跟頌讚,給為我們成就一切的主耶和華;也願主耶穌使我們常在聖靈恩膏教訓及遮蓋之下,因著奇妙策士賜給父神祂名下兒女的悟性,讓蒙大能右手領出埃及地、並且分別為聖,單單歸屬於喜愛公義跟公正的上帝的屬神兒女們,不只是將愛跟信心掛在嘴巴上;也表現在行為與誠實上。

不過這座福音園有沒有您提到的夕陽台,我也不清楚。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明山上風光好
2014/09/03 03:45

這樣的環境禱告起來特別有感覺

 

來問安

預祝中秋節快樂!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9-03 11:36 回覆:

相對於一旁「熱鬧」的仰德大道,這個環境確實清幽許多,至於是否因此,而讓人覺得敬拜主耶穌、跟至高者禱告、享受坐在基督腳跟前,聆聽聖靈的聲音跟拾取阿爸父神,透過祂獨生愛子所給予的嗎哪(《聖經》經文);或者進行靈修等活動,會更有「FU」,我想應該是自由心證吧!微笑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4/08/26 06:38

不論信不信教,不論信什麼教,都逃脫不掉徬徨迷惑的時刻

但在此時刻,因人而異,需要不同的情境氛圍,來靜思解惑,或需藉助別人的話語來領會道理

每個人接受道理的敏感度或緣份,又不盡相同

常常好山好水之前,靜寂無聲,卻什麼感覚都沒有

一個名人級的神父,或許講道並不如一個小堂區的年輕神父來得令人感動

有時反而在擁擠吵雜的公車上,不經意的悟出道理

這是我的牢騷!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8-26 09:38 回覆:

方才依據您的看法跟觀念來試圖做回覆,然而打字打到一半,整個 GOOGLE CHROME 系統無預警的當機而整個關閉(其他使用者也會遇到這種讓人氣結的情形嗎?) ,使得回覆內容整個消失而只得重來,但是我相信這也是主耶穌的安排或允許,否則如此「無語瞪螢幕」(「無語問蒼天」的現代版)的愕然;絕對不會發生在我的身上、在此時與此刻。

已經受洗歸於上帝名下的基督徒,其實也有各式各樣的煩惱、七情六慾,也同樣會面臨人生各種酸甜苦辣甚至橫禍;而當事者能否平靜、平安的度過屬於自己的不平靜、不平安等時刻,關鍵之一(這是我個人淺見)就在於:有沒有上帝跟其真理、話語可資依靠,以及是否願意放下自怨自艾、歸咎外界、找代罪羔羊(這些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往往表面看似做到無誤、內裡依然換湯不換藥)的,沉浸在情緒大肆起伏等情境或思想裡,而沒辦法回歸平靜跟安息。

也同樣有許多基督徒會讓旁人感到假道學、自以為是,實際上根本不曉得在那邊跩個什麼、在生活中的許多許多面向,例如職場、家庭、婚姻與人際關係,常常說一套、作一套,可能連起碼的基本道理都不知道,只拿上帝來當擋箭牌的,徒然使旁人或尚未信主的人們反感(我從不否認這種情況,而我受洗前對於部分基督徒的觀感,也差不多如此;只願主耶穌憐憫我、讓我不至於如此驕傲);其中原因也在於:當事者謙卑與否。我呢?但願在聖靈的教訓跟帶領之下,我合乎基督真理與話語的一直要求、操練自己。

不過上帝奇妙的恩典跟慈愛也在於此:祂不喜悅人們受罪,以至於最後死亡;祂由衷盼望人人都能在基督裡得到豐盛且全新的生命,因此當某個人遭遇他或她所不喜悅的情境、事件(例如突然發覺罹患重病,諸如此類)時,傳統上會以為,該君是否幹了什麼好事而得到報應、受到懲罰(所謂「因果論」);但在基督耶穌的角度與觀點來看,並不見得總是如此喔

(請容我強調:基督教並不是宗教,也永遠不會是個想要、期盼得到好處,或已經得到、計畫還要擁有什麼好處,才去「拜」、而平常束之高閣的「宗教」;而是無論日子或人生平順與否,都戮力學著怎樣在進入了那份永恆恩典之後,全然委身在父神的遮蓋,活出主耶穌的旨意跟命令、學習祂的謙卑及溫柔等樣式,並且依靠聖靈的指引來度過此生的每一天、不再為了自己的私慾去安排日子甚至放縱自己)

先這樣吧,再次謝謝曉澄大哥!我還是得學習怎樣簡單扼要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