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浮於陸地同海洋失去分際的寧靜:彰化福寶生態園區
2014/04/20 22:42:58瀏覽1353|回應5|推薦77
建議背景音樂:〈序曲〉,選自樂劇《帕西法爾》(樂曲簡介請按此連結)第一幕

譜曲:理察‧華格納(18131883

克納佩茨布施18881965)指揮慕尼黑愛樂管絃樂團

Richard Wagner (1813-1833): Prelude from "Parsifal", Act I

Hans Knappertsbusch (18881965) conducted the Münchner Philharmoniker

本音樂影片檔由網友DjangoMan1963於公元二零一二年四月六日,上傳至YOUTUBE供大眾點選聆賞,原始網址請點選這裡

這首華格納生前所創作的最後一部,主要以基督耶穌為了榮耀父神並依照創世之初,便已擬定的永恆救贖計畫:藉著全然聖潔而無有瑕疵的神獨生愛子、具備七角和七眼(象徵全知及全能)的神羔羊寶血,以及被釘上十字架而痛苦死去以前所受的鞭傷及刑罰,成為活在各樣罪惡的世人,得以因著信靠彌賽亞(「基督」為彌賽亞的希臘語翻譯跟發音)而躲避僅餘絕對公義、沒有絲毫憐憫的審判的贖價前夕,與十二個門徒(也包含賣主求榮的猶大)共進逾越節筵席的高潮:與眾門徒共同擘餅(象徵基督的肉體,以及在十字架上破碎自己以順服、榮耀父神)及舉杯飲用葡萄酒(象徵真正贖回所有罪孽的基督寶血)時,所使用的杯子(聖杯),以作為立下永約的憑據;為故事主軸的音樂劇。

若您有興趣,可進一步詳閱《新約聖經》裡,記載耶穌基督事蹟跟言行的〈四福音書〉,亦即「天國近了」的出處:〈馬太福音〉,以及〈路加福音〉(耶穌降臨與誕生)、〈馬可福音〉(最先出爐的〈福音書〉)與「神愛世人」這句經文的出處:〈約翰福音〉;理察‧史特勞斯的歌劇《莎樂美》(Salome),與巴哈的〈馬太受難曲〉(St. Matthew Passion)等著名古典樂曲目;也都是從這四卷書所擷取出來的。

此音樂劇序曲僅供美化文章、替相關照片及文字增色之用,絕不做任何經商、營利或類似目的等用途,請大家尊重原版演奏及發行權。本文所有照片除了地圖以外,其餘皆為作者自行拍攝,若承蒙肯定並欲另行引用,煩請事先告知作者並獲得正式同意。

一。鹿港文武廟。炮竹鑼鼓喧囂並充斥耳畔之際,沉靜於比這世界更大的房角石上。 

古舊庭院穩重於仲春斜映的幾許光影之下,若細鑚點點於塵埃浮游的隧道彼端,子曰詩云同墨香句讀交織的流淌,埋葬他們的臉龐同眉宇,在依著窗櫺、枝椏、光影而切割成群地童真裡飄流;八股取士的功名之風已然遠盪,不知是否夫妻生活失衡的至聖先師,他那必定要朽壞的帳篷幻化為塵土後,靈魂仍歸於不想語之的萬主之主手裡;士子們已無須朝向天闕三跪九叩,並撰讀詞藻華麗與講究對偶的四六;可是換了模樣且萬千若冰雪花紋般的利祿榮華,仍居「學而優」背後所追逐的中流抵住。

棲息於未見川流不息的門檻,而反聞息息並悠悠的紅磚門楣一踽。武丁並婦好(註:分別為商朝的殷高宗及其王后)仍否相互攜手,漫步在並肩且伉儷平起與相互扶持的氛圍,嘆息於後世愈發似是而非的,剝削與自己同樣是精細與奇蹟,甚至各方面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存在:女性。同時也身兼受害者身分的變本加害者:男性(再添個婆婆?),自己也終究身陷「凡挖坑的,也必身陷其中」的理學網羅?

婆娑樹影搖曳在框架同眼眶相依的午後,我跟同行的朋友們在鑼鼓喧囂的沸騰裡,宛若母親懷抱同體溫建構而成的愜意裡,也是剛剛喝足了奶水,也是睜眼在搖籃旋律同竹籬裡,不知擾攘為何物的嬰孩。

昂首於這份終將如羊皮書卷般捲起,宛若抖落一身塵埃並重擔的蒼穹之下,隨風飄揚若翎頂或鴻毛的璀璨,見證著擺盪於簡單及複雜間泅游的生靈。

往昔遙寄於吾皇並瀚海或杏壇沉浮裡的窄門,如今過於寬廣而幾至路不拾遺的境界,有教而無類的理想不僅躍然紙上,也成了宛若呼吸般真實且無需置疑的大道;昔日考生們視為奇恥大辱的名落孫山,此時倒成了必須刻意為之的眾人愕然。天下已然為公了嗎?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何必將自己的心思與情緒,投影在並非為了五斗米,而是單純發自於永遠沒有結果跟假設,僅流於滿足驕傲的歷史爭端裡?

喘息於資本主義波濤裡,淡定於早已今非昔比的一日數變激流,或者迷惑於光怪陸離也僅僅是個另一種再正常不過的正常,而驚世駭俗也不過是感到愕然的人們,透過自己道德與價值觀去霸凌他人的理所當然?變態與常態二詞的解釋權柄,如今落於誰手並誰口?

永恆存在且絲毫更動跡象也無的真理何在?當然有,而且絕非什麼絞盡腦汁也難窺其豹於絲毫的深奧,而是簡潔單純到任憑誰也都得啞然失笑、明白易懂到販夫走卒亦能了然於胸且覆述無誤的「下里巴人」;篤定自己聰穎的智者或哲學既認定此為愚昧,全能主上帝就樂意藉由這份愚拙來拯救願意拋開疑慮、只單單全然相信的人。

悖逆同頑梗是特定人士的左肱右股,唯我同集體重新尋覓著相互共存的可能,攀爬著彷彿黃土高原間行走的駱駝商旅雙頰的污漬;潔白或者再度光彩有若初雪晶瑩,只惜那份起初的純真,已然搭乘「不可逆性」的列車而遠踼若飛箭;惟寄望於那首先復活並手執七燈檯遊走的末後亞當。

二。福寶濕地。信步在不知誰托住誰的天地一線,仰首於讚嘆,俯視於頌讚。

一葉孤舢倘佯於洋海之濱,凜然於命運之輪旋轉不息的澎湃裡;泥淖並捆綁絆不住馳騁宇宙間昂藏的飛奔,遍地慢爬的沙土,是鏗然了失卻自主或意願地渾身抖落,我嘆息著等候那份從施恩寶座而來的公義且信實的應許,成就於起初即被視為眼中瞳仁般地無有瑕疵,如今再度被煉淨了渣滓的器皿,所散發或揮發於周遭的耀眼並自由。

悄悄地、忘懷了聲帶震動,遺漏了口舌的共鳴,抹去了詞類變化的集合,我仰望於趨於星棋羅布為經緯的畫布,日晷匿跡於自轉風潮的汐間與夕影,夜鶯呼喚於布幕靜候著那份垂掛以待位移重現的分秒;沒了五線譜的揮灑,旋律仍舊飄逸。

顯示詳細地圖
依偎於無法辨別方向的風響裡,灘頭同波浪的顫抖,穿戴於心房深處,鐫刻在鼓膜迴盪之瀾,羽化為成疾的眷戀,風化為凝滯的橫亙;迴轉若孩童。

無言卻非傷懷,好比極地般模糊的日晷,撫觸著界線同樣無分彼此的后土;或三三兩兩,或者併肩同行於這些許聲響,恐怕皆成了褻瀆的太虛境界,萬民哪,你們都當在永存的話語和彩虹般榮耀的奪目之前,安息靜默於那份悄然與賁然之間。

於夕陽即將與海洋擁抱的最後幾刻,在天倫之樂裡歡唱跳舞的孩童,泥濘卻整齊劃一有若受校軍隊般的刻痕,是將來不知複雜幾何的天真童音,最最沒有限制的畫布。

忘懷了飄落的沉默悸動,凝視著躥山越嶺來尋找的輕微呢喃,是撼動著靈裡的呼喊;搖晃於磐石懷抱之境的微哂,滑落於安息的闃寂;安然於汝懷。

若馨香膏油澆灌,又從天際流洩至衣襟,而洗淨悲傷及哀愁的踴躍,在這終究要隨著地球自轉並公轉而永不回頭的須臾時分,將這份悸動和不捨,透過腳步而印刻於下一秒或許兩不相同;幾至於兩茫茫的朦朧霧靄裡。

億萬年而盼不見止息的悸動,與那鶴立於乘風破浪的呢喃並湧流之濱,我遙望著靈裡的匉訇及激盪,搋懷著烈焰般差可擬的印記。

惟願撫平同皺痕相擁,同西漸於穹蒼邊境之境舞動的湧流,寂靜地搖晃著仰而彌堅,卻衷心嘆息著佳美的樹蔭,企盼澆灌於斯的熱烈;歡唱於座前。

只盼祢烈焰般的目光遍察我的心思,因我願以祢為常在胸懷之中的沒藥;只盼祢晨露般剔透的舞衣覆蓋我赤裸,且受到肆意許下犁溝的背脊。

崢嶸於波濤習習潮汐之間,俯臥於喧鬧並塵囂扶搖直上,我靜謐於這份看似悲戚,實則冷眼睥睨的獨自靜默。

屏息守候著以雲彩為車輦,那份激動的塵土,以彷彿失卻,在那模糊了邊際的地平線終端的云云吐息,揮灑自不知止息為何物的晨星;聖哉總如是。

彷彿熟透了的暈黃,又彷彿潔淨了所有紛擾,而單純餘下一片純金。此間沒有天地一沙鷗的愜意與詩情,也無斷雁叫西風的愴然,耳裡也未聞淒厲引吭而呼喚歸人的烏鴉;只有蔓延而總無止境地寧靜與凝滯。

請以左手柔順過度的籌劃,以右手撫觸私自的燃燒;請與我激動著光陰的砂流,在興起的晚霞、於拂來的眷戀,將我的愛情給祢;於沒藥滴答之時。

我是個出門時遺忘了達達馬蹄的過客,卻隨著光圈與透鏡的同工,鎂光燈與快門相互摩擦以記錄著天地皆要動容、期待著明亮的晨星再度興起、發光,奏著那份新歌。

父神透過存在於祂獨生愛子裡的各樣豐盛、智慧,為我披掛起各樣髮辮也要頹然黯淡、種種寶玉也要無光失色的豐沛;金縷縫製而展現的錦緞也如襤褸的細麻衣;靜候將要迎娶新婦且握著天地所有權柄的生命活水,透過使者那嘹亮的角聲;引領我跟其餘受邀而同樣潔白如羔羊之毛的賓客,一齊漫步於哀傷及眼淚,都終將被拭去的雲端。

或是滿懷恐懼於手裡油燈的份量足否,以至於落淚而飄起床榻;或是戰兢於所穿的麻衣聖潔與否,以至於從宴席上被驅離。

我靈裡若源源不絕湧流的江河漣漪般顫抖,靜候著應許要再度歸來的良人,即便癡愣守候了兩個千禧年,目睹七萬餘次的日昇並日落,雖仍盼不見可消弭無限愁帳的那首先又末後的君王,惟願大君腳下的諸城門為之開啟。

縱然歷經險阻與產前陣痛,而耳仍未聞佳偶前來曾許下愛情的園囿,摘取單單歸祂所有的佳美果子,我仍堅信應許永不變的平安若大水滾滾、公義若江河滔滔,若此時夕照環繞於心頭的暖流;流瀉。

請大家讚嘆造物主揮灑在這塊土地的各種美麗景色時,也記得隨手帶走自己的垃圾,讓隨後的每位遊客,也都能共同聆賞旋律絕妙的交響樂章喔。此外,由於這一帶有許多呈現乳白色的乾燥牡蠣殼,所以請務必穿著可防滑的鞋子行走、到沙灘後再裸足跟大自然直接接觸,以免腳底被鋒利的海鮮外殼給割傷或劃傷。

之前在我臉書個人頁面的「動態更新」,讀到朋友分享、取材自國內相當著名的雜誌(記得是遠或天之類)所刊登的人物訪談,裡面提到:與其抱怨環境髒亂而人們公德心不彰個十次,不如有一次實際彎腰或蹲下撿拾地上廢棄物並丟進垃圾桶裡。我竊以為一百分有道理;大家覺得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風日下
2014/04/30 04:54

現在的學生已經不求功名了~只要選邊站出風頭就能得到利

夕陽好棒啊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4-30 09:30 回覆:
雲大少爺的回覆內容,真的相當有「梗」,哈哈哈(雖然對照現實景況,實在有點讓人笑不太出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丟我來撿
2014/04/27 10:02

公德心從自己做起,

以前的口號是你丟我撿,

應改為我不丟我來撿。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4-27 18:26 回覆:
是啊,願這目標能夠盡量滿分的實現。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09:37

佔據地利之優勢擅用海峽的自然風光設計了這處休閒度假之園區

揉合了自然與文化之特色

看起來頗為賞心悅目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4-25 09:54 回覆:
是啊,尤其是視野所及的沙灘,都呈現出排列模式以及彼此間距,都相當整齊的「波峰」(好像波浪跟波浪之間的低窪處)樣式,真的很特別。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09:24

好認真的一篇文

每一張相片, 每一個段落, 都詩情盎然

你筆下的臺灣很美

不想庸俗用電小二來污蔑這篇文

但這篇文應如何給更多的人看呢?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4-23 09:52 回覆:

謝謝曉澄大哥給予如此肯定,更頌揚給予這些靈感及創作泉源的耶穌基督^^。

網路城邦有許多旅遊達人的文章,其內容鋪陳和實用性(例如對於所造訪的旅遊景點,其交通食宿或其他注意事項)與對當地風俗民情的介紹,也多少帶給我值得借鏡之處。

至於如何將這篇文章給更多人看...我相信無論庸俗與否(不知曉澄大哥怎會對管理員有此此種觀感),電小二的揀選應該多少都有些幫助;其他的,或許就有勞大家口耳相傳或利用網路的「分享」功能吧?微笑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00:16
哇  第一次在部落格上聽到帕西法爾的序曲,這是我第一齣聽的華格納樂劇,也是我認為的華格納最高傑作,很想介紹自己的一些心得,總因為劇情太長了而不知如何寫起,如今配合這文章有不可思議的契合感,那就是神的莊嚴與神秘吧,彰濱這一帶我不陌生,但能拍的這麼美,又有如此精彩的文字解說,還能與教義相得益彰,真是難得。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4-23 09:18 回覆:

呵呵呵,正在想說:不知道夏爾克先生是否會喜歡這篇文章所使用的音樂時,沒有到我們精於音律的才子,就來此蝸居留言了;感謝你的稱讚與肯定。愛你喲! 當然,更讚美賜下編輯與書寫本文章各張照片及搭配文字的靈感的主耶穌喽。

當初本來要使用拉赫曼尼諾夫譜寫、作編號第32之10的〈B小調前奏曲〉(Prelude in B minor, Op. 32, No. 10);但是聽聞華格納這首「天鵝之歌」以後,經過些許思想掙扎(因為《帕西法爾》裡面不合基督教思想的元素),仍然決意透過它來詮釋彰濱夕陽的寧靜及壯闊;興許是押對寶了。大笑

我也只能引用〈序曲〉而已,若要全本音樂劇都放進來,只怕要變成一整本書才夠;而我也確實沒有這方面的講述能力(也不具備相關樂理分析的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