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廂內的驀然回首
2017/07/21 11:52:38瀏覽583|回應1|推薦28

作者按:

這篇文章居然硬是在草稿匣裡「沉睡」了將近兩個寒暑,時值「文章大清倉」(原本打算即使不關閉部落格,很可能也不再發表新文章的Oskar,這幾天卻一反這幾年以來的常態或作風,整理跟上傳了整整十篇文章;所以,大概會暫時像兩千零八年以前,平均每七天到十天就會公開一篇新作吧?)

以下進入主題。 

民國一百零四年十月七日,回首過往

直到目前(整理這篇文章的時日)為止,我個人就只有在民國一百零一年二月十日星期五當天,由於工作跟感情雙雙受挫等緣故,興起了想要出去散心兼流浪的念頭,而成就了第一次全然依靠火車來進行、沒有事先設定終點的「微旅行」;不過,Oskar當然不是首次涉足台灣的後花園、最後淨土。

延伸閱讀:也是第一次:此生首度前往台東

由於我當時是前往台北車站透過自動售票機現場購票,因此等到要搭乘的火車進站停靠之後,才得知自己要搭乘的車種,就是當時的熱門車種太魯閣號,車次是 218 次(應該就是現在的  278 次太魯閣號);這是直到今天(民國一百零四年九月十六日)為止,我唯一一次乘坐這款電聯車的紀錄。

我就這樣從台北一路晃到宜蘭。行經石城到大里一帶時,還可透過車窗外的地形起伏程度(好像坐在船上)得知屁股底下的傾斜式列車正在高速過彎;媒體所謂「乘客感到搖擺到頭暈目眩」等搭乘狀況,沒有媒體報導或想像中的那樣不適。

結果抵達宜蘭車站之後,瞥見熟悉的第 40 次莒光號(後來更改編號為 654 次)停靠在月台另一側,就這樣跑去車站大廳購買乘坐到花蓮的單程票,繼續這趟本來就沒有事先設定終點的鐵道流浪記;而接下來,因為又臨時起意想看看幾年未見,當時完全尚未電氣化、就連動工影子也沒有的花東縱谷風情,就又狂奔至花蓮站大廳售票口買票,再重新跳上更換好柴電機車(花東線鐵路完成電氣化並通車之後,這種北上跟南下莒光號,需要在花蓮站內更換火車頭的畫面,也正式下台一鞠躬)的第 40 次莒光號。

到了花蓮縣境內第二大人口聚集地:玉里鎮以後,即使意猶未盡,卻也由於隔天還有已經預定好的事情要辦,同時也實在覺得該回家了;就搭乘第 305 次自強號返回花蓮,然後再轉乘傍晚 1806 出發前往台北,終點為樹林的第 235 次(前身為第 2040 次)自強號,結束這趟數度更換所乘車種、純粹看風景與發呆之旅。

突然懷念起根本沒有電線桿、電線等物什的「綠野香坡」(光復至大富站之間)。莒光號行經此地區的時候,司機似乎還會放慢本來就已經不快的運轉速度,彷彿要讓乘客飽覽居高臨下的風光。

這一切景物雖然不見得面目全非,然而Oskar這位當時滿懷落寞及失敗情緒的小子,依舊在男女感情或相關人際關係裡,以及自我形象跟價值的觀感裡,來自各種成長過程與經歷之中的挫折、傷害(無法否認的是:有些傷口是「我自己」選擇把它擴大)跟陰影、疙瘩等意念,所構成的包袱和綑綁海洋裡載浮載沉。

若非阿爸父神在基督裡,透過祂獨生愛子耶穌降卑成為人類,於十字架上獻出自己為活祭的流下寶血,把Oskar從罪惡及最終必須第二次死亡(在地獄裡承受永遠的刑罰與咒詛)裡買贖回來,我只會更加沉淪在自怨自艾等思想而無法自拔;儘管七情六慾所引起的內心交戰或衝突還是此起彼落、不請自來的時常湧現,但是主耶穌的大能及慈愛,保守我不會一直有意或無意的受困負面情緒裡。 

我能明白無法確定數量的朋友們,對於基督或《聖經》的種種質疑或痴之以鼻,因為Oskar受洗信主以前也是如此、甚至成為榮耀君王跟前百姓或僕人以後,也難免會跟萬主之主「吵架」或「大小聲」(請相信一點:任何人是永遠不可能吵贏上帝、辯到祂啞口無言);然而能因為基督徒或Oskar自己本身基於個性、人格特質,以及內心思維所衍生存在於各樣外在言行舉止的種種軟弱、不足與前後不一,甚至是罪惡等實際情形,就否認至今依然掌管萬有、並且活到永永遠遠的萬軍之耶和華嗎?

民國一百零四年九月十六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7 11:35
我有時也會和上帝吵架,討價還價,但最後還是為祂神妙的安排佩服不已。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7-07-27 15:55 回覆:
看來我們(當然包括很多主內弟兄姐妹)在信仰上,都有共同的經驗:跟主耶穌或上帝「吵架」;只是我當下以及事後,都相當後悔、覺得自己簡直狂傲和驕矜到一個極點,所以立即向主耶穌認罪(但願也有悔改)並順服(但願真是如此)至高者的意思跟安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