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雜陳之亂七八糟亂寫,之三
2016/10/20 18:40:24瀏覽980|回應2|推薦49

場景一,暖暖火車站

在西風冷卻了白晝的溫暖與宜人氣候,讓整座雖然周遭因為施工而多少凌亂不堪,但其實在深秋渲染之餘,反而呈現著瑰麗或細緻的無人車站,一對相互依偎的祖孫散步至月台(請注意照片最左方)享受著秋分之後、霜降前夕的寧靜向晚。對所有外界人、事、物,相信都抱持好奇的小女孩,向停靠的宜蘭線區間車行注目禮的同時,也揮手跟加速離去的客車,表示無言的道別。

後來阿公跟穿著粉紅色褲子的孫女說『看完(火車)嘍,該回家啦』,小孫女當然不依的想要繼續留在月台候車椅。阿公見狀,就獨自起身並先行邁開步伐,作勢要將牙牙學語階段的孫女單獨留下(其實我滿不贊成這種「恫赫」模式,因為可能會在小孩心裡烙印「大人要拋棄我」的陰影、成年後仍舊會深受這份記憶的影響)。

顯然對火車產生興趣的小孫女著急的高舉雙手,向阿公撒嬌以表達想被擁抱的意願,同時略帶哭腔、透過還無法完整述說己意的童言童語,零零碎碎地抗議說『要看(火車)、要看(火車)!』

她最後還是如願以償。達成「協議」的祖孫倆,在漸趨漆黑的天色裡,連續目送 421 次彩繪普悠瑪號、172 次山線自強號、1233 次區間車先後通過、停靠以後;才真正轉身回家,留下繼續在略帶寒冷的深秋晚風裡,守候在「崗位」繼續拍火車、感到滿心溫馨而滿懷笑意的我。

場景二七堵車站

凜冽顫抖於冬將軍的氣息與鐵蹄之下,懷抱著整身厚重衣裳、遙想著宜人氣候的此時此刻,眼前彷彿沒有對準真正應該襯托的焦點,或者理當被眾星拱月的要角沒有站在指定位置,以致於散發榮耀的主體、接受映照的客體,兩兩相望而興嘆於缺乏交集的尷尬裡。

我與屬天良人之間的關係,有沒有如同父在子裡面、子在父裡面的真正合而為一(或肯定、穩定的朝向這個目標邁進)呢?是否像許多貌合神離,當下雖然還是枕邊人,但早晚終將再度回歸「路人」的怨偶,藉由自己相當主觀、極可能完全偏離現實或事實的認知,覺得雙方是毫無疑問的親密無間、即便偶有窒礙難行的面紅耳赤,或者宛如樂器走音般的天籟變成刺耳,也依然「運轉正常」無誤;實則

場景三八堵車站

平靜午後的不平靜時刻。先是暖暖車站附近的平交道,發生行人擅自闖入、穿越軌道淨空區,而遭到北上區間車撞死,導致搭乘該車的國內外旅客,被迫在月台以外之處下車(如照片所示。本照片在月台安全區域之內拍攝而得);其餘各班東部幹線列車,當然也都受到牽連而紛紛誤點。

稍後又有一班從高雄出發,經由山線開往花蓮的第 172 次自強號,在各車廂的車門尚未關閉、甚至該次班車的列車長、部分乘客根本都還沒有上車,司機就不知怎麼搞的開始行車,那位想必大吃好幾驚、就差沒有整個人從原地跳起(好像也差不多了)的女性列車長,以及同樣摸不著頭緒的車站值班人員,趕緊用無線電對講機向司機「喊話」,同時上演一幕活生生的「火車大追逐」戲碼給大家觀賞....

參與這起意外調查的工作人員(並非警察或刑警),也有三個人就直接在八堵站第一月台的1415車之間的位置,於眾目睽睽之下吞雲吐霧;其中一人似乎是直屬台鐵的道班,或者外包的清潔公司員工。這是怎樣來著?站內不時以刺耳聲響播出的禁煙提醒與告示,其預設的收聽對象,不是身處車站範圍、腹地之內的每一個人嗎?難道還有例外不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3 10:07
坐火車可看到人生百態,我每次坐的時候也不會滑手機,而是努力的看著窗外,有很多事就在那裏上演。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6-10-23 18:07 回覆:
確實如此。我目前搭乘火車或各種大眾交通工具,除非行車時間是入夜之後,或者行經再怎麼樣都只有烏漆嘛黑的地下道,不然都會盯著窗外的風景觀看,哪怕已經看過不知多少次也一樣;因為季節、時刻、天氣型態的改變,也會有不盡相同的樣貌。愛你喲!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1 14:40
已經幾十年沒有搭火車了,都忘記火車的樣子了。這篇....真棒!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6-10-21 17:46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到訪及留言;這篇拙作裡的攝影圖象,能夠勾起您對於火車的回憶,實在是超乎我所想,雖然台灣鐵路車輛近幾年,也引進不少新車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