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個有溫度的人
2015/01/14 01:02:20瀏覽1495|回應2|推薦21

 


 『不關愛自己,卻想要去做個好人,結果只會失去更多的自己。』

 
昨晚個案 F小姐回家後在臉書留言說道「老師,認識您這段日子來,我覺得您真的是個好人,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請問要如何讓自己也成為這樣的人?」⋯⋯

我回問她「妳覺得我是好人嗎? 為什麼要想做好人? 好人不應該是要來學習的。」 她不明白我話中的意思,要求我能更清楚的說明。

我說「我和多數人一樣平凡,同樣有血有肉,同樣都擁有人性的光明與陰暗面。其實我覺得自己心念是八分正、有兩分邪,有時我也會生起貪嗔癡等不好念頭,在心裡難免要天人交戰一番,結果當然正邪兩方都各有輸贏的時候,所以偶爾我也會幹點不傷人的小壞事,那個時候我會覺得自己也不像是個好人,只是別人看不到而已啊 ! 哈哈~

其實以前我真的是很想讓自己成為大家眼中的"好人",許多年來我也努力把成功做個好人的想法視為人生的目標,也確實因此而得到很多掌聲。但這幾年我逐漸意識到許多時候我是刻意表現出我的好來突顯自己的光芒,其實我不是真實的在生活著 ; 我努力維持好人的形象,只是期冀藉由別人的讚賞來肯定自己,然而我並非真的能認同自己的好。

我發現不僅不信任自己,也並不懂得愛自己。驚訝的看到自己隱藏在面具下的真實面目後,內心很掙扎,我是要繼續做好人嗎? 如果不披掛這好人的名銜,我還擁有什麼? 我了解必須要學習誠實面對自己,才能知道我有的是什麼? 我能做的是什麼? 我想要的是什麼? 經由現實生活中點滴的發生糾結衝撞了段時間,逐漸心緒安頓沉澱下來,我終於明白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樣的人了。

我告訴 F小姐「我不是要做個好人,我只想做個有溫度的人。能夠活在當下、活得真實、接受自己、活出自己,當我學會了愛自己,也能真實的活著,我身心自然就會顯現出應有的溫度,此時我要做的只是分享自己擁有的光與熱的能量。好人是腦袋的感覺,溫度是心的感覺。其實大多數人並不是需要有個好人來為他們做什麼,只需要有個真實且有溫度的人陪伴就夠了。」

最後我對她說「我相信妳會選擇來我這裡,並不是因為我是好人,而是我有溫度。」

她想了一會說「對耶~ 我每次看到老師都覺得很開心,雖然我知道有的問題您也不一定能幫助我,或許就是如您所說的因為擁有那種溫度,所以我總能感受到您自然給出的溫暖,這就讓我得到很大的力量能支持我走後面的路。」

「這麼說來,我開始覺得老師您真的不是"好人"了耶 ! 嘻嘻嘻」

我笑著回她「謝謝妳的抬舉 ! 哈哈 ~~」

< 附篇 >

前年生日,在整理心緒過程中寫下了這篇《熟年叛逆 ── 讓心更自由》,一併摘錄分享於下:

這年紀談叛逆,
反的究竟是什麼 ?

反的不是失去的年華,
反的不是遲暮的無奈。

熟年叛逆,
不是革別人的命,
而是造自己的反,
反的是不愛自己,
反的是輕看了自己,
反的是不忠於自己,
反的是僵化傲慢與自以為是,
反的是自己努力打造的框架,
反的是放不下的面具與盔甲。

熟年叛逆,
目的只有一個,
就是回到自己,
誠實面對自己,
覺察、體悟、學習,然後放下。

為的是 ── 讓心更自由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20162914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17:18

好讚!做個有溫度的人.

有些格子也很有溫度.因為那顆心很溫暖.


絲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5/01/14 13:08

給您按個讚唷!

好人的定義,自古以來就很模糊,

表面好?內在好?幾分好?什麼時空好?什麼時空不好?

每個人各自有其心中的尺度,

因此,好人、壞人之說,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面對自己真實的面貌,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