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茶靜心
2015/02/25 10:51:13瀏覽484|回應0|推薦19

 

許多年來,每晚獨坐沏茶幾乎是生活中不可缺的一件事。無論多晚或多累,都會在手邊事情告一段落後,倚著茶桌席地而坐,隨興沏上一壺茶色如墨、氣韻醇厚的老普洱 ; 或是湯液金黃,茶性飛揚的金萱。有時還會放上一張古典或爵士CD,有時就兀自放空獃坐。日間所有的煩、忙、焦、慮在手注沸湯,杯起茶盡的過程中逐漸沉澱消融,這是一天當中最貼近自己也最放鬆的時刻。

喝茶已逾三十年,但從不自認是茶人,除了因為對藝術的偏好會重茶器,但不特別挑剔茶質,順口就好 ; 也不著墨泡茶形式,自在即可。並不刻意追求品茗的滋味或形式,而是去

至於邀友茶敘,則是另一種樂趣,同樣的品茗並非要點,而是在行茶過程中,享受暢意交心的氛圍。就如我曾委請好友在一把訂做的壺鐫刻上明朝文人陳眉公 『小窗幽記』中的一段話 「吾齋之中,不尚虛禮,凡入此齋,均為知己。隨分款留,茶熟香溫,忘形笑語,不言是非。」

(註: 陳眉公的文中並無” 茶熟香溫”一詞,是我將與友對茗的情境大膽嵌入之句。很多朋友看過這段文字,都說那四個字放在這兒是渾然天成,更切合意境。哈哈哈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2110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