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午後的小確幸
2013/11/17 09:50:11瀏覽405|回應1|推薦17

炎熱的氣溫、戶外活動設施的缺乏、菲人購物意願特别高的消費形態...使得馬尼拉所有的大小商場在週末時總是人頭湧湧。

我們卻只是去「看風景」和消磨時光。

逛了大半天,早已過晌午,「米黏沓」時間到了。

「米黏沓」(mirienda)一詞來自西班牙語,意為「輕食」,介於午餐和晚餐之間,有點像英式下午茶或美式午間輕食。被西班牙統治了三百多年的菲律賓,在語言文化和日常習俗上都深深烙著殖民宗主國的印記。

這個無所不包的商場,餐廳下午2:30-5:00的自助式「米黏沓」正開放中,食客們人手一盤,奔忙於幾十道菜餚之間

這些菲式「米黏沓」還真是誘人:香噴噴的「比餅咖」(椰漿烤松糕)、帶著棕油香的「蘇饅」(棕櫚葉粽子)、軟Q的「咕津撻」、「苾其苾其」(木薯軟糕)、外脆內綿的「吐蓉」(焦糖炸香蕉)、上頭撒著芝士塊,像閩南「碗糕」的「普多饅幫」(米浆松糕)

菲律賓盛產大米、椰子、棕油、香蕉,菲人也多以這些特產入菜。日常的「米黏沓」更以糯米甜食居多。午後的一杯咖啡,外加一小塊焦糖米糕或夾著雪糕的「班栗薩」(一種西班牙式餐包),就是最道地的菲式下午點心。

餐廳「米黏沓」自助餐其實也可以當正餐享用。除了甜食,還有外來「菲化」了的咸味菜式,比如源自中菜炒面的米粉混炒面條、炸燒賣、肉包名稱也直接用中文諧音「pansit」、「siomai」、「siopao」。

「阿肉茲卡朵」(雞腿牛雜粥)卻是如假包換的「混血兒」:源自中式咸粥卻取了個道地的西班牙名。

像極了波蘭、捷克「墨汁湯」zomos的豬血雜燴羹「蒂努谷安」是歐洲遊客比較能接受的「巧克力肉羹」加上雪白鬆軟的米糕,是菲式點心的最佳配搭。

我貪心地拿了一大碟食物回到桌上。鄰座一位很有紳士風度的老先生正小心翼翼地用湯匙敲打一枚立在蛋杯中的鴨蛋。

蛋開了個小口,老先生低頭對著蛋吸了一口湯汁,咂咂嘴,然後施施然地拿起桌上的餐鹽,細細地往蛋裏灑,一副很享受的樣子

是鴨胎蛋「芭嚕」!

於是想起了三十多年前的一個晌午。

外子(那時身份還是男友)帶著初來乍到的我去見長輩。

走在靜謐的小路上微風習習,椰樹的影子被午後的斜陽拉成一條長長的林蔭,我們一路絮叨著多年的兩地相思和終將舉行的我們的婚禮 突然,遠處傳來一聲綿長的吆喝:「芭嚕~畢~芭嚕~」,隨著聲音漸近,小路深處走過來一個提著竹籃的菲人,籃中白花花裝滿鴨蛋。

「妳一定得嚐嚐。」外子毫不猶豫地買了兩顆,塞了一顆給我,然後示範如何小心磕開蛋殼並先吸乾湯汁。

嗯,味道挺鮮美」我說。

終於剝開蛋殼,卻被眼前的景象了一跳:蛋中竟是一團帶著細茸毛的小鴨雛!我隨即耍手擰頭,說什麼都不肯試了,一旁惡作劇的他,早已笑彎了腰

那是我唯一的一次淺嚐鴨胎蛋,卻從此莫名奇妙地喜歡上西菲混血歌手茜莉絲蒂禮嘉士畢。聽她輕松俏皮地唱起「芭嚕~畢卵」總會在腦海中將三十年前的那個情景和悠揚深長的吆喝聲契合成一幅美妙的畫面,令我覺著溫暖。

自助食物檯上擺滿一長列各式雜果冰配料。我往深長的高腳杯中一層層地放入蜜汁紅豆、綠豆、白豆;再加棕櫚果、椰膠凍、蜜香蕉塊、菠蘿蜜,往上再疊一撮香芋泥和一小塊焦糖布丁。撒上碎冰塊,淋上鮮奶,最後將一團黃澄澄的芒果雪糕穩穩地安放在最上方於是,一杯顏色鮮豔的菲式雜果冰「哈洛哈洛」就大功告成。

轉身順手拿了一塊改良自義大利薄餅的蛋撻狀「迷你比薩」,有蘑菇、火腿、牛肉、雞肉等多種口味。同時又猶豫著是不是也該來一裹著香蕉加菠萝蜜的炸春卷?

有近億人口的島國菲律賓,殖民地的歷史背景造就了這個國家在種族、信仰和文化上的多元和包容。菲裔、西裔、華裔、印裔、歐美裔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回教、佛教不同的群體喜好各異,眾口難調下造就了菲人在烹飪方面獨特的創意和才

猜猜看,誰是現今美國白宮的行政主廚?

克莉絲緹沓坎莫佛,這位三十年前畢業于菲律賓國立大學「食品創新科技」系的菲裔女子,是布什總統口中「身懷絕技的」第一位女性白宮行政主廚,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位亞裔行政主廚。這位至今仍為現任總統奧巴馬服務的主廚曾表示:在為白宮主人和訪客料理食物時更注重的是顧及不同的口味而不會刻意特别推介菲式料理。「菲式口味原本就是我身上的一部份」克莉絲緹沓說。談到料理時克莉絲緹沓更強調菲式料理的最大特色是「聚變」亞洲、拉美原創食譜的聚合和衍變。

當我將最後一口「迷你比薩」放進口中時,有個似曾相識的女孩走過我的身旁。圓圓的臉上掛著天真的笑顏這不就是夏綠絲,那個剛贏得「美國達人秀」滿堂彩,被美國電視名嘴奧普拉稱讚為「世界上最會唱歌的女孩」?

夏綠絲在眾多關注的目光中暫時放下明星身段,開心地和家人一起享這美好的午後小確幸。

「米黏沓」自助餐,承惠每人280批索

窗外馬尼拉灣畔午後的陽光依舊明媚。

「比餅咖」(椰漿烤松糕)

「咕津撻」(木薯軟糕)

焦糖米糕

豬血雜燴羹「蒂努谷安」

外脆內綿的「吐蓉」(焦糖炸香蕉)

帶著棕油香的「蘇饅」(棕櫚葉粽子)

菲式雜果冰「哈洛哈洛」

「班栗薩」(西班牙式餐包)

「阿肉茲卡朵」(雞腿牛雜粥)

「普多饅幫」(米浆松糕)

鴨胎蛋「芭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gcathy&aid=9450504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14:23

看了令人食指大動,除了胎鴨蛋。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