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元节。2013
2013/08/20 19:31:19瀏覽340|回應0|推薦10

明天就是農曆七月十五、俗稱“鬼節”的中元節。


連日里馬尼拉一直不停地下著傾盆大雨,政府機關、學校宣布停課,整個天就像快塌下來了。
突然想起三年前(2010)那個令人心碎的中元節期間,馬尼拉國家公園總統就職觀禮台前發生的香港旅遊團遭槍手劫持、最後有八名人質被搶殺的駭人事件。原以為是鬧劇的夾持事件,轉眼間卻演變成人間大悲劇。當年香港民情激憤,馬尼拉僑社以及菲律賓社會亦一片嘩然,有位素昧平生的菲裔大學教授當下在我的臉書裡留了一段話,請我將這段文字翻譯成中文,準備印在團隊T -恤上表明心跡:


I AM A FILIPINO.
I AM DEEPLY SORRY TO THE SURVIVORS AND VICTIMS OF MANILA BUS HOSTAGE CRISIS.
TO AMY LEUNG NG YAU-WOON -
I WANT TO MEET YOU IN PERSON.
I JUST WANT TO EMBRACE YOU. YOU ARE SUCH A STRONG WOMAN
PEACE TO ALL FROM ALL FILIPINOS!


(附華文翻譯:
我是菲律賓人
對不久前的馬尼拉旅遊巴士劫持案的受害者深表歉疚...
梁太吳幼媛女士
我想與您見面
只為給您一個擁抱——您是位如此堅強的女性!
全體菲律賓人民祈願普世平安!


這位年輕教授說,學校師生自組了一個訪問團,準備前往香港負荊請罪,並聲援、慰問在事件中失去了丈夫和兩個花樣年華女兒的受害者梁吳女士。梁吳幼媛女士不僅堅強面對喪失親人的巨大傷痛,更義無反顧地挺身呼籲香港民眾冷靜,不要將憤慨發洩在居港工作的菲傭身上,體現了人性最偉大的胸襟和博愛。


多年前寫過一篇虛構小說,今日重讀,發現二者之間竟有那麼多雷同之處:菲人生性懶散、易衝動且無知也不懂法,媒體亦多因急功近利而炒作新聞,加上不同的文化差異也每每誤導誤判,於是悲劇就發生了…


值此人質夾持事件三週年之時將舊作置頂,以悼念遇難的香港旅行團同胞。 -2013/8/20


芒毕多事件

芒畢多*一宿沒睡好,整夜都在猜想著自己突然遭解雇的真正原因。

清早起來,芒畢多還有點悵然若失,心慌意亂地拿起昨晚喝剩的半瓶「金奈卜辣」*, 像喝白開水一樣「咕嘟、咕嘟」一飲而儘。高酒精濃度的烈性酒,炙得喉嚨發痛。不一會,芒畢多便覺得有股熱熱的血流涌上心頭。他突然很想找個人說說話,訴訴 他的無辜被解雇,幫他找出一個真正的因由。這樣不明不白地遭解雇,不是太冤了嗎?任誰也咽不下這口氣。芒畢多於是決定到學校去一趟,去討個說法,當然也會 儘可能地就那被解雇的原因好好地為自己辯解。

他在聖靈學校服務了已將近八個年頭,學校所有的桌椅門窗几乎都是由他一手保養修葺。在整修教學設施之外,個性隨和的芒畢多更是學校總務科的最佳幫手,大凡有些應急的項目如搭個學科比賽用的彩牌道具﹑在球場邊安裝個臨時擴音喇叭... ...等等,都是他的拿手工夫,就連學校主日彌撒禮堂中那尊高高的聖母塑像,每個月也是由芒畢多小心地攀上去擦拭清洗。全校師生無人不熟知這位有求必應、溫和寡言的木匠。

「芒畢多,我的書包底下的輪子壞了,看看能修嗎?」

「芒畢多,昨天我在教研室掉了一本書,等會兒幫我找找看。」

芒畢多想起了那天巡視到三樓,中學二年級八班的教室,挂在牆上的木質籌款箱,底部有片木板鬆了,他於是將整個箱子取下來修整,縫隙間居然有几枚硬幣,「咚、咚」地掉在了地上。其中有一枚金燦燦的,不像是披索*,芒畢多彎下腰撿了起來,就著窗口陽光,看到硬幣上刻著HONGKONG字樣,應該是香港錢幣,還真是別緻。芒畢多於是拿在手上摩挲著,亦看亦喜歡... ...。這時,好像有人從教室門口匆匆走過... ...

「我可沒將那些可花用的披索占為己有呀,聖母瑪麗亞作證!我只是喜歡那枚可愛的硬幣。」對從未出過國門的芒畢多來說,十元的香港硬幣無疑更像是一枚紀念品。老實說,他也曾想偷偷地將同等金額的披索補回去的,可後來聽說要七十披索才能抵那十元的港幣,也就因捨不得而放棄了。

但話又說回來︰這八年里學校中所有教室的籌款箱向來都是由芒畢多負責看管、修葺,還真沒人對老實的芒畢多產生過任何的不信任。

芒畢多一路上還不停地猜想著遭解雇的原因以及思索可辯解的種種理由。

清晨的華人區因為比鄰有几家華校而早早地熙攘起來,年紀小的孩子們下了私家車,由褓姆帶著晃顛顛地朝校門口走去... ...,這一下又讓芒畢多想起了那個叫辛蒂的年輕褓姆。

辛蒂是芒畢多的老鄉 (相識後才知道的), 天天早上都會帶著四歲的小主人來上學,然後會在警衛亭邊的休息廊里等著孩子放學。有一陣子學校修大門,芒畢多總在休息廊邊上忙著,辛蒂與芒比多很聊得來, 彼此同聲同氣,以後兩個人也就常在學校中有意無意地碰在一起。辛蒂不時會請芒畢多為她修些日常小用品,更是常常會帶些好吃的「米粘瘩」*到學校來與芒畢多分享。那天辛蒂生日,芒畢多於是將那枚金色的香港十元硬幣送給了辛蒂,並信口說是自己在地上撿到的。辛蒂開心地一個勁說︰「哎唷唷,真是幸運吶,圭亞*!好別緻的硬幣,我好喜歡哦!」芒畢多就是喜歡看辛蒂笑起來的樣子,也老是迷戀辛蒂清晨濕嗒嗒的頭髮中所散發出來的洗髮露香味。

芒畢多確定妻子是知道他與辛蒂之間的事的。前些天妻子突然說學校中的那些丫丫*︰「個個都是『騷貨』,男人惹上了,都要倒霉。」妻子這些天不知為何也開始關心起芒畢多的工作環境來︰學校几點上下課?芒畢多在學校中日常作息的情況;就連校長辦公的地方和時間她都尋根究底... ...「咦,對了,她問這些干嘛?難道她... ...」。

想到這里,敞開的校門已在面前。芒畢多於是深深地吸了口氣,仰著頭走了進去。

「喂,等一等,您可別介意呀,巴咧*... ...」,一向愛開玩笑的門衛尊尼突然用手檔住了芒畢多,正色地說︰「他們吩咐過,您不能再進學校了。... ...您可真的別介意... ...」。

「我只想找校長問點事,很快就出來。」。

芒畢多笑了笑,毫不在意地擺了擺手,卻沒想停住腳步。

「別這樣,巴咧,我很難做呢。別進去了,拜托。」尊尼近乎是在懇求了。

芒畢多覺得有點委屈,這八年來他已習慣從這大門口自由地進出,可如今怎麼就不讓進了呢?看看門前的那座警衛亭,還是兩年前芒畢多給搭建的,他也因此與尊尼相知,成了尊尼兒子的誼父。尊尼今天真讓人憋氣。

「尊尼一定是聽到什麼了,把我當賊防呢。」芒畢多心想,「辛蒂曾說,尊尼常用話語撩她,好歹我也從不與他計較。現在我倒霉了,他竟一點都不夠意思,真不是東西。」芒畢多於是不再多說,用力摔開尊尼攔著的手,加快腳步,徑直朝校務辦公室走去... ...

「能不能請讓我與校長談談?」一進門芒畢多就盡量用平靜又客氣的話語 對祕書小姐說,同時卻清楚地聽到自己的心在胸腔內急速跳動的聲音。芒畢多覺得此時自己的腦袋變得十分明晰,但不知為何說話時舌頭卻有點打結,但他還是必須 請求與校長談談。他被解雇,應該有個說法,他的離去,也必須走得有點尊嚴。

「校長不在。」祕書小姐皺著眉冷冷地說︰「而且這几天都應該不會回校。」。芒畢多躊躇了一下,還是決定再試一下︰「... ...... ...能不能請跟他轉達一下,... ...哦,不,讓我跟您談談也行... ...」芒畢多此時真的很想找個人談談心事。

「有什麼事寫信來好了,我管不了事的。」祕書小姐低著頭忙著打電腦,連正眼也不朝芒畢多這邊看一下。

芒畢多失望地走出校長室,茫然地望著眼前這所他曾那麼熟悉的學校︰學生們正匆匆地走進學校,操場那頭的休息廊上有几個小學童還在與自己的丫丫糾纏著,鬧著不想進教室... ...,芒畢多突然又記起了辛蒂。

「對了,我該找辛蒂說說去。」芒畢多重又燃起了新的希望。

辛蒂總是在這樣的時候出現在芒畢多面前的--帶著燦爛的笑臉和一頭剛洗過的秀髮... ...

休息廊里卻沒有辛蒂的身影。

失望且又百無聊奈的芒畢多便轉身踏入了緊鄰的警衛亭。

警衛員們都不在,芒畢多卻意外地看見亭中柱子邊靠著一杆長步槍。

「是尊尼的,這沒頭腦的傢伙,把槍放這里多危險啊,有那麼多孩子... ...。咦,等等,尊尼平時總是炫耀他的槍法百發百中,卻老是小氣地不許別人碰他的長步槍,今天可讓我逮著機會了... ....唔,看看這好東西... ...,這可是個真正能開火的玩意兒唷!... ...」芒畢多順手抄起了那杆長步槍,好奇地端詳起來... ...「芒畢多!」這時,有個小男孩跑了過來,親暱地撲到芒畢多懷中,嘟著嘴說︰「芒畢多,你知道麼,丫丫辛蒂昨晚走了,是哭著走的哩。... ...媽咪說丫丫的媽媽死了,丫丫辛蒂再也不會回來了。媽咪讓瑪朗*帶我。可我一點都不喜歡瑪朗,她好兇呃!我要丫丫辛蒂,嗚嗚... ...。」孩子說著說著哭了起來。芒畢多的心抽搐了一下,思緒又跌回了現實的辛酸︰善良的辛蒂走了,從此帶走了所有的歡樂;尊尼變了,因他的被解雇也看不起他這個「公巴咧」了。他沒有了工作、遭人遺忘、生計毫無著落... ...,將來的日子將會是甚麼樣?而自己直到現在還窩囊得連被解雇的原因都弄不清楚!芒畢多這樣想著,一手摟著小男孩,另一手卻還緊緊地握著長槍,呆坐在警衛亭中,好長的一會都說不出話來。

「咦,你這孩子,怎麼跑這來了?」那個孩子口中的瑪朗探進身來,看到 孩子竟與一個持著長槍的陌生人一起,馬上緊張地趕過來拉扯︰「你這孩子,真是蠢!不是跟你說別跟莫名其妙的人在一起嗎?」,「誰莫名其妙?你說誰!」芒畢 多有點生氣了,孩子也緊緊攬著芒畢多不肯放手,瑪朗急了,更用力地想把孩子從芒畢多懷里拉出來,芒畢多這下火了,一手抱起孩子,一手用槍托企圖推開瑪朗, 兩人就這樣在警衛亭中拉扯起來... ...

「別動!把手舉起來!」突然­­,傳來一聲大喝,芒畢多回頭一看,離警衛亭約莫十步遠的地方有兩個保安警衛正端著槍站在對面。這時,操場上突然響起一陣警哨,快速散離的人群中有孩子驚慌的叫喊︰「救命啊,有人綁架孩子!」

芒畢多覺得好像發生了什麼事,於是不再理會愣在一邊的瑪朗,無意識地提著槍,抱著小男孩,想走過去問問發生了什麼事,但是馬上被一陣更犀利的聲音喝住了︰「別動!再動就開槍了!」。

芒畢多看到操場對面的另一道校門口不知何時已停了一輛警車,几個荷槍的警員正一路小跑向這里過來,身邊的瑪朗也嚇得趴在了地上... ...

「弟兄們,看著點,別傷了他手上的孩子!」不知誰大喊了一聲。不一會,一排槍口已齊齊對著還站在警衛亭中發呆的芒畢多。

芒畢多開始有點意識到自己已墮入了一場無妄之災,他本能地把手中的長 槍握得更緊,同時也模糊地感到,自己的安危全都與手中抱著的這個孩子分不開了。可就在這時,他懷里的小男孩突然說︰「芒畢多,我想尿尿!」芒畢多看看四 周,猶豫了一下︰「孩子,這里人多,我們上遊戲室尿尿吧?」說罷就匆匆挾抱著孩子奔向左側鄰近的遊戲室... ...

「各位注意,綁匪挾持著學童逃進了遊戲室,據報遊戲室里還有几名學童和一位新來的保育員,不排除挾持事件有擴大的可能... ...」,操場上警官用對講機指揮著警員。站在一旁的尊尼不停地向一個及時趕來的電台採訪記者解釋著︰「... ... 平時他對我的槍就很感興趣,可我真的沒想到他會這麼做。我才離開那麼一會兒... ...平日他是那麼老實的一個人,真的。... ...他昨天剛遭解雇... ...又惹這麼大的禍,嘖、嘖... ...可憐的芒畢多... ...早前我真該趕他走的... ...」。「剛才他還到過我那里,」祕書小姐也接著說開了︰「... ...他一再說要找校長,神情有點異樣。我聞到他一身的酒氣就有點預感到要出事的。我於是避不讓校長出面。校長知道後,為確保學校安全,暗中通知警衛盯著他,然後再給附近的警局打電話... ...您瞧,還真的出了大事!」

芒畢多沖入遊戲室時,保育員帶著兩個小女孩正在洗手。看到帶著槍且語無倫次的芒畢多,直覺上感到情況有點不妙,她立刻機警地決定︰速速地遠離這個危險人物,或至少避免與這個持槍的人共處一室。保育員於是趁著帶小男孩去上洗手間時機警地將自己和三個孩子都反鎖在洗手間內。

遊戲室中,臉色發白的芒畢多端著槍守在遊戲室門後。此時的他覺得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事,雙手因過度的用力和極度的緊張而不能自制地抖動著... ...突然,「磞!」一聲巨響,芒畢多竟誤扣扳機,子彈擦槍走火,射向門窗,玻璃碎片轟然飛散... ...

外頭頓時一陣嘩然,警員和警衛都大為緊張,個個嚴正以待,都把槍口瞄準了遊戲室大門... ...

被隔離在校門外的家長們都情緒激動起來︰「綁匪開槍了!天吶,快想想辦法救人吧!綁匪一定是仿效前几天的俄羅斯綁架案*,這可怎麼好?」

穿著黑色教袍的校長李廉戈神父神色凝重地從教學樓匆匆趕來了,一邊擦著額頭上的汗珠,一邊不停地與警官商量著什麼。

這突如其來的槍聲倒也把芒畢多僅剩的一點酒意都嚇走了。他像個大病初癒的病人,頹然地跌坐在地上。驚慌間開始試著回想所發生的一切︰他來遊戲室是為了讓孩子尿尿... ...怎麼會有孩子呢?是辛蒂讓他來的吧?... ...再往前一點... ...噢,還是辛蒂!難怪聖經上說女人是誘人犯罪的禍源!芒畢多不就是想去休息廊見辛蒂才會到警衛亭的嗎?可辛蒂卻顧自走了... ...槍呢,怎麼會有槍?... ...「天吶,我怎麼會蠢得在這節骨眼上還顧著玩槍!」芒畢多憂鬱得喘不過氣來︰「今天真是倒霉透了,連個可以談話的人都沒有... ...談話?... ...唔,我不是來找校長談話的嗎?... ...嗯,談甚麼?... ...呃,是... ...被辭職的事... ...噢噢,看在聖母份上!難道這一切都是天父在懲罰我嗎?」。

芒畢多無助地環顧四周,茫然地想著接下來該怎麼辦,等待他的結局又將會是什麼呢?當了大半輩子木匠的他,萬萬也想不到今天自己竟稀里糊塗成了與警員對峙的綁匪!

「今天該不會是十三日、星期五吧?」芒畢多忽然想起早上出門時該先看看日曆的。「咳,說什麼都沒用了。」芒畢多閉上眼睛,努力在腦中追想那些還有點印像的警匪片情景,企圖找出一個比較有人情味的結局。想了很久,但所能想起來的,都是兩敗俱傷,鮮血淋淋,景象極其慘烈... ...

... ...辛蒂、妻子、家中一群的孩子、還在山頂老家的年邁父母... ...他的不算美好卻也有滋有味的人生,一切一切,都將離他遠去... ...。芒畢多沒有勇氣再想下去... ....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不是故意... ... 天吶,誰來聽我解釋,誰來救救我... ...

「畢多!芒畢多!」外頭突然有人用擴音器喊他的名字。

芒畢多趕緊豎起耳朵聽著。

「我是校長神父!可否與你溝通一下?千萬拜托,請不要傷害孩子!你不是想找我談談嗎?如果你同意,就請你將門打開,讓我進去好嗎?我會盡力請警方接受你任何要求的!願天父與你同在!」

芒畢多驀地回望,突然看見一道炙眼的陽光從窗上剛才炸開的彈孔投進來,直映在牆上一幅面容安詳卻把一顆燃著火的心鞠出來的聖母畫像上,如一頂聖潔的光環燁燁閃爍。光圈中聖潔的聖母瑪麗亞神情憂傷,雙眼含淚,憐憫地望著自己... ... 芒畢多終於流下淚來︰「... ...唉,萬福聖母!作主吧,該怎麼著就怎麼著吧... ...。」

芒畢多從地上站了起來,走向前,身體貼在門邊,雙手緊緊地握著槍,用槍管慢慢地將遊戲室的大門掀開... ...

... ...在學校神父李廉戈的勸說下,劫匪終於棄械投降。一場擾攘了將近六個小時的校園持槍劫持學童事件終告落幕。這起事件與發生在俄羅斯南方小鎮巴士蘭,轟動全球的車臣恐怖份子挾持學童案件時間相近、手法雷同,使人不得不擔心全球性的恐怖襲擊已有了蔓延的趨勢。ICBTV,島城廣播電視,艾琳瑪古約在華人區天主教聖靈學校報道。」

一連好几天,芒畢多事件成了華人區茶樓中最膾炙人口的話題。人們都搖頭嘆息︰這世道,真的變了。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十四日寫於馬尼拉

附註︰芒mang)︰菲語中對中年男人的稱呼

「金奈卜辣」(Ginebra︰一種便宜的烈性酒。

披索 (Peso)︰菲幣單位。

米粘瘩mirindal)︰小吃;工間或下午吃的點心。

丫丫(yaya)︰乳母;褓姆。

巴咧pare)︰「kompare」的簡稱,意指孩子的誼父,亦常用來稱呼摯友或同伴。

瑪朗manang)︰菲語中對中年女人的稱呼。

    俄羅斯綁架案︰二零零四年九月一日,發生於俄羅斯南部巴士蘭小鎮的校園沖突中共有二百九十四人喪生其中包括學童和車臣綁匪。

圭亞(kuya ︰哥哥;大哥。

十三日星期五 ︰菲人與西方人一樣忌諱數字十三和星期五。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gcathy&aid=819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