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飢荒(二):漂流到工廠的盡頭
2012/08/08 15:00:59瀏覽525|回應3|推薦16

【纖纖的素手】

今年初夏到深圳、馬來西亞、上海走了一趟,觀察供應商製造生產的過程。從南方飛到南方的南方,從一個燠熱的城市換到下一個燠熱的城市,邊看邊聽,明顯地感到華人口音隨著地理位置的變化。

深圳的工廠在港腔中夾雜中國南方特色,說起英語幾乎沒有高低起伏。馬來西亞的工廠則是華人移民的唐山腔混了馬來和英國腔的產物,其缺乏高低起伏的英語與港腔頗有不同。上海的工廠五湖四海,有北京腔、蘇杭腔、也有新疆和雲南的少數民族說的普通話,英語偶爾還帶著捲舌音。這些口音淡淡勾勒出“沿海中國”的圖像,印證兩百年來從近代到現代不同波段的遷徙歷史。

但不論國籍種族語言腔調為何,工廠生產線的人力主幹清一色是身材嬌小的年輕女性。我粗略估計女工的平均身高約150公分,和奧運女子體操選手差不多。女工身材嬌小,手指頭更靈巧。光這個東西有點難搞,不能像電流一樣接根銅線就轉彎,因此光纖通訊零組件這一行雖屬高科技,卻仍是半自動生產,高度依賴勞力。精緻的光學元件,靠手指一個個組裝,一個個在顯微鏡下檢查,一個個從這個機台傳遞到另一個機台,才成為驅動高速網絡的產品。這工作一天兩班,一班12小時,除了靈活的手指,也需要良好的視力,年輕的體力,無盡的耐心;粗線條的男人做不來。不僅是生產線,辦公室也有女性業務大軍。記得在某地開會,整層辦公室都是女的,到了中午,她們全趴在桌上安靜地午睡。同行的同事輕聲問道:男人都到哪去了?

當然愈往管理上層男人愈多,畢竟這是科技產業。不過在馬來西亞,女性華人主管似乎勢力龐大。在那裡,種族背景與專業領域的關聯性較高。中高層主管是華人,技術主管偶見印度人;生產線的工頭也多是華人,偶有從印度招募來的年輕技術人員;下層的女工則幾乎全是馬來人。據一位有學問的朋友說,這種劃分是英國殖民留下的影響。我不記得包著頭巾的馬來女工的聲音;她們很安靜,眼睛深湛,膚色白皙,身材一律嬌小。

來訪之前雖有心理準備,但近距離觀察生產線,仍然令我震撼。尤其在講究低塵的工作環境中,所有人都包在藍色或白色的防塵制服裡,蒙著頭,帶上口罩,只露出一雙眼睛。放眼望去,但見一雙雙小手目標明確地飛快舞動。這就是咱們這一行的產業大軍!我忽然覺得自己與偉大同在,彷彿站上閱兵台,感動莫名。工業化的規模終於凌駕了 --- 不,應該說泯滅了人類的差異,消除了歷史記憶,創造了平等 --- 螺絲釘與螺絲釘的平等。

【失戀的歌手】

工廠裡除了工人與級別職稱不同的工頭之外,還有兩種人常常出現。

第一種是美國母公司派來的管理及技術人員,負責把發展出來的製造程序、儀器設備、品管流程,等等,移植到中國或東南亞的工廠。工廠則提供廠房、人力、生產管理、以及低階的工程服務,確保移植之順利。美國來的人(其中很多華人)建好生產線訓練好代理人之後,就回美國繼續進行研發、準備下一次的移植、或等到發生問題再飛到亞洲救火。

第二種是客戶派來的代表,像我目前的職務。這種人多半具有工程背景,或者還在幹工程,或已洗手不幹。他們像欽差大臣偶爾巡查一趟,水準雖參差不齊,但其好惡可以影響訂單之有無多寡。所以供應商必須把他們視為必要之惡,當灶王爺供養一兩天。

當然還有第三種人。他們高居資本帝國金字塔的頂端,不輕易現身,可大家都替他們效勞。

這樣的國際分工由來已久,具有明顯的殖民主義色彩。略曉左派論調的人,或許會想起曾風行一時的“依賴理論”。依賴理論批判資本主義跨國企業透過國際分工宰制落後國家,讓落後國家的勞工在既定的秩序中永遠操勞不得翻身。這個觀察接近事實,也提醒我們:所謂先進國家對開發中國家的技術移轉或移植,就算不是騙局,也是有意維持的錯覺靠加工出口起家的台灣,有過許多中X合作、台X合作的經驗,從中得到了什麼,應有深刻的體會。

(寫到這裡,讀者如果以為我偏左,那就誤會了。但我也不偏右,我只是不忘記自己身為時間前線戰士的高貴身份)。

依賴理論的重大缺陷,是不從生產面(top-line growth)解決問題。沒錯,資本家一心煽動慾望擴張市場,工廠只顧生產運轉出貨正常,客戶又一再壓低價格剝奪利潤,而勞工在這個方程式中不過是一筆成本。然而反過來說,沒市場,資本能派上用場嗎?沒資本,能開創企業嗎?沒企業,哪來工作機會?沒工作機會,大家喝西北風嗎?跨國企業確實給落後國家帶來機會。如果詢問馬來西亞嬌小女工的意見,是願意在濕熱的油棕櫚森林當採收工,還是在有冷氣有座位有休閒活動的高科技工廠打工,我相信答案會很明顯。

依賴理論的另一缺陷,在於助長受害者意識。我有個通俗的比喻:依賴理論像失戀歌手自憐自傷的吟唱,不但無法改變現狀,甚至強化了現狀之不可逃脫的宿命。落後國家如果要獨立自主,就必須揮別依賴理論,向資本強國學習成功的方法。這個覺悟是近30年來最重要的世界大事;中國尤其是覺悟的佼佼者,在淪落到第三世界之前懸崖勒馬、毅然換車。

【明日的旗手】

在深圳,在上海,你可以看到覺悟的代價。公路霸凌了民宅,廠房侵蝕了農田,高樓蔽天市容醜陋;叫人最不舒服的,是空氣中的灰塵濁重到幾乎看得見。但這些和覺悟的成果相比,似乎都不算什麼。我的印度同事對中國覺悟的成果評價最正面。他是位年長紳士,16歲來到美國,史丹福拿的博士。從浦東機場往上海市區的途中,他一面觀察高架公路高樓住宅,一面慨嘆印度公共工程之不堪。他不停問東問西,我盡可能天馬行空解釋說明,黔驢技窮時,只好再次提醒他我是台灣人,只來過上海一次。最後,他下了結論:“The Party has delivered! 中文就是:黨工廠成功出貨了!我聞之愕然,本想告訴他,你不曉得黨的貨源的底細;但畢竟忍住了沒說;Why spoil his party?

後來想想,印度老頭內心深處一定有個難以撫平的疙瘩,想到他的母國不覺悟的代價。覺悟要付代價,不覺悟也要付代價,真是太讓人為難了。但我們既然身為時間前線的戰士,別無選擇,必須出貨,否則就要面臨退貨的尷尬。

我心深處也有一個小疙瘩,要很小心地撫摸:不管政治立場為何,今日的旗手有一天都將衰老,他們的堅持也好吶喊也好真誠也好謊言也好,都將悄無聲息;那時後,誰來扛旗?當資本移情別戀,工廠凋零,戲要如何唱下去?渺小如我,東奔西跑,就為了能繼續粉墨登場唱齣好戲。所以我對唱戲以及戲碼是相當認真的。以小喻大,國家不也該如此?

在全球化的舞台,誰能邀請資本同台唱戲?答案應該非常明顯,明顯到我都不好意思講。不外是科技,不外是創意,不外是以舉國之力以生死一搏的決心來覺悟。此種覺悟應該是全球性的,因為今日的飢荒蔓延全球。這時候我必須離題,不太小心地替我的母國的第一代經濟旗手至上敬意;我們都活在他們的餘蔭下。這個觀點當然會有人不同意;我的回答是,第一代旗手忙著出貨,從不為失戀唱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6694005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2/11/01 05:41
思路文筆具上層!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11-02 10:15 回覆:
謝謝!旅行的感想,或許是一偏之見。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凌駕
2012/08/22 04:51

"工業化凌駕了",如果不需要考慮氣候暖化的影響,工業的確創造人類的新秩序。

"兩班制,各十二小時",這麼拼命趕工! 真想問這世界對科技的需求真的有這麼飢渴嗎?  手機的原始功能都還沒有退化,新手機多了一個兩個G,大家就開始汰舊換新,說是浪費不為過,可是不換,也會被嫌棄落伍! 

手提電腦現在也被平板電腦打得落花流水,暑假整理家裡工作室,終於把堆在角落的舊型電腦和手提丟掉,家人各自擁有手提電腦,現在又買了平板。我們對科技的依賴,使科技有機會凌駕,貢獻不小喔!(或者說,我們一家人,也都是地球暖化的元兇之一!)

讀了這一篇,才知道您真的是資訊博士,一直以為您是文史博士!!!!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08-24 13:55 回覆:
需求真是可以被科技創造出來的。例如,自從有了 iPhone,也不知不覺變成低頭族,三不五時就查一下電郵,或者臉書;看到什麼就想拍了上傳。現在開始警覺到上癮的行為,開始和老婆(她也是低頭族)互相提醒,比如吃飯時,相約把 iPhone 放在口袋裡不理它,不用 iPhone 填補空白的時間。家人朋友相處,空白也是值得珍惜的,不見得都要填滿。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國鼎、孫運璿
2012/08/11 06:40
讚!大笑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08-11 15:29 回覆:

讚!

還有最早的大功臣尹仲容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