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故事的原則
2011/10/09 17:22:11瀏覽594|回應2|推薦30
自從有了羅生門,故事就必須有許多版本,否則達不到某些批評家的標準。

人類社會進入文明之後,便開始重視說故事的本領。即使在商業掛帥的現代社會,會說故事的人也比創造原始素材的人吃香。敝人所從事的高科技業,有時產品做不出來,或者做得很爛,可是總賣得出去,而且經常在產品做出來之前就賣掉了,靠的就是一批數學不及格但會編故事的優秀市場人才。

最近矽谷一家製造先進太陽能面板的公司 Solyndra 倒閉,聯邦政府資助的五億多美元也無污染地隨陽光蒸發。 敝人曾與朋友研究過太陽能,對該公司的技術做了一點粗淺的效率和成本分析,發覺根本不可能與日益廉價的普通太陽能面板競爭。我與朋友帶著專業的微笑猛搖頭。可是 Solyndra 會編造綠能產業的故事,搞到一大筆錢,且有辦法請到 Obama 蒞臨賠本廠房參觀,拍下許多陽光燦爛明天更好的照片。(容我進階說明。Solyndra 的作法,在兵法上稱為“因糧於敵” -- 到敵人的地盤打仗,吃敵人田裡出的糧食 -- 開公司要燒政府的錢、投資人的錢,才是手段)。

再舉個例子。你知道 Steve Jobs 還活著的時候,如何介紹 iPod nano 的問世?他站在台上,指著自己牛仔褲右邊口袋裡的小口袋說,“我一直搞不懂這啥也不能裝的小口袋有何用處,但今天我知道了,它是用來裝 iPod nano 的”,於是他從袋中袋取出輕薄短小的新一代產品,跟眾人亮相。你看,他多會說故事。

回到羅生門這個正題。故事存在多個版本,有個非常簡單的前提,就是每個版本必須是個故事。

世界上很多人不願意理解簡單的道理。比如說,常有一群人洶洶責罵只有一種版本的故事,他們或者聲音大、或者人數多,唯一欠缺的就是說故事的本領。這群人想毀掉他們不喜歡的故事,卻又拿不出上得檯面的故事來代替。結果是,好的故事愈來愈少。

文化的貧乏,論述的貧乏,說穿了就是說不出故事的流氓害的。

例如文學。總有些蹲一輩子毛坑也拉不出一篇故事的傢伙,忙著肢解故事。例如電影。這幾年的電影能看嗎?動畫、特效、打鬥、3D,沒了故事,味同嚼蠟。好萊塢盡朝經典漫畫挖掘故事,也快枯竭了。

例如最近對黃春明先生狂吠不已的台南某大學教授。我實在很不願提這件事,因為我實在很難接受台灣也會出現文化紅衛兵。某教授要創造新的文字,使用新的文字書寫,是他的自由,而且是頗偉大高貴的企圖;他也可以盡情鼓吹,號召別人加入。但此人竟然侮辱一個以“台灣為主體”(我真恨必須搬出這頂帽子)創作了一輩子的台灣作家(又是另一頂帽子),只因為黃春明竟然敢使用中文方塊字,而非他喜歡的新文字,寫台灣的故事。也不知該教授的新文字存在多久了,是否曾寄一本文法書給黃春明先生參考?

還好,人類對好故事的敏感與渴求似乎是與生俱來的。流氓與瘋狗既然是社會的一部分,所以歷來的故事也有他們一份。我的意思是,好故事不拘題材,不拘形式,不拘表達工具,因為創意賦予寫故事的人最大的尊嚴和自由。至於要拘限題材形式工具,尤其必須借助某種“政治或路線的正確性”才能存在的,一定是很差很爛、與故事無緣的一種無以名之的東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5720181

 回應文章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某教授產品的故事可不容易說,且容我續貂
2011/10/10 11:52
我一直搞不懂這二二六六的二十六個字母有啥用處,現在我知道了,它可以用來寫台文!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1-10-11 04:27 回覆:
我建議用希臘字母,或希伯來字母;要西化就徹底。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故事, 是職志
2011/10/09 18:27
世上大多的人, 會做點事, 但不會說故事; 說故事的人, 得以上下其手。
「為民喉舌」, 「最偉大的推銷員」, 「溝通高手」等等, 必勤學必精專。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1-10-10 02:03 回覆:
聽說台灣正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不知是否想到該鼓勵說故事的人才。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