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靜國度的心理素質
2011/03/16 13:53:43瀏覽5440|回應1|推薦35
此篇乃答覆一位讀者以“平衡報導”為題的回應。

日本此次受創的程度,畢竟比台灣921大地震還是嚴重得多,再加上核電廠冷卻系統故障,讓情況更形險峻複雜。我所見到台灣網絡上的意見,一方面多持“他山之石,可以供錯”的反省態度,二方面也擔憂台灣面對重大災變時的處理能力;當然,對台灣商業媒體看肥皂劇的膚淺涼薄心態更多有指責。

日本人也是人,如果物資缺乏的情況不見改善,因恐慌或飢寒所迫而偷盜搶奪的事必然會發生的。我們不該對他們太苛求,正如不該太過美化他們。我想事態一定非常嚴重,使得電力、汽油、飲水、民生物資的供應調度都受到極大挑戰。

一個人有心理素質,一個社群或民族也是;平常看不出來,遇到非常時刻才顯出真貌。 “時窮節乃見”就是這意思。日本社會階層分明、禮數繁複細膩;我覺得日本人平常很受壓抑,所以才會發明種種奇特的發洩方式。但有一點讓我打從心裡佩服的,就是他們敬業的態度。從科技工藝(這點我因工作關係,常有體驗),到飲食文化,到為了利用跼促空間所做的精巧設計,他們對一件事的執著簡直到了近乎戀物癖的程度。“雖小道亦有可觀焉”,日本人發揮得淋漓盡致,講究細節的程度有時讓人抓狂。

因此我們看到日本人面對災難的反應,乃是他們敬業專業的集體心理素質的呈現,而且呈現於每一個體。這便關乎長期的文化熏陶,不能假裝速成。習慣與地震共處的日本人,如果平常已經盡力準備,一旦遭逢駭人聽聞的自然力的衝擊破壞,固然會哀嘆天地之不仁,傷痛人命之無常,但或許較少人謀不臧的悲憤吧。

所以,台灣到底能從日本的災難學到什麼?

台灣的政客與商業媒體遇到大事小事的表現,也呈現了他們的心理素質,乃是近20年來“熏陶”的結果,不能假裝速成。台灣的政治特色該數秀場文化,身段花俏,取悅觀眾,但總是三分鐘熱度。政治人物昨下台今上台,粉墨登場又一番嘴臉,那是他們的職業,我們也不願過度責難。但人民如果以為這一切只是場秀,那就真的很危險了。怎麼形容好呢?篡改古詩吧:“名嘴不知亡國恨,隔空猶噴口水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4985278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不醒
2011/07/07 16:13
  http://blog.udn.com/hsingjou18/4375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