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十步的民國
2011/01/04 15:11:10瀏覽1372|回應9|推薦27
朋友說,想不到竟然看得到民國一百年;此話頗富言外之意,諸君可自行想像。但今年的確是2011,而2011減1911的確等於一百,數學勝於雄辯,不信也不成。原本不想湊熱鬧寫啥有的沒的,但後來察覺並無人趕這場熱鬧,勉強弄出的排場也扭扭捏捏,竟一幅“好防佳節元宵後,便是煙消火滅時”的光景。這便觸動了我的俠骨柔腸,覺得要替民國說幾句話。我的私心是這樣:煙消火滅青史成灰必不可免,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嘛,但Google永存,說不定有一天哪個空空道人遊歷網路,偶從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經過讀到這一篇小小翻案文章,發兩句浩歎,也就值得了。

先從今天讀到楊照寫的《重視教育是「民國」的成就關鍵》談起。姑且不論民國有何成就,以及教育與這些所謂“成就”的因果關係,有一段頗得我心:

“從統治上考量,國民黨何嘗不想控制文人、控制文化,但他們做不到共產黨那樣的程度。根本原因,國民黨上上下下還是相信教育、相信啟蒙的重要性,他們再怎麼樣也做不出關閉大學,讓學生騎在老師頭上,羞辱教授把教授下放到農村去的事。”

對於國民黨是否相信啟蒙 -- 啟蒙時代的那種啟蒙 -- 我毫無把握;我個人的台灣經驗告訴我:國民黨本身一直有待啟蒙。不管這些;楊照的文章激起我共鳴的是“程度 (degree)”二字。我們很容易用一丘之貉之類的貶詞把國民黨國和共產黨國掃到同一個垃圾堆去,如此作法並不公平。逃五十步和一百步其實有差別的,前者至少心存觀望,被流彈掃到的機會也大些;後者拉長了安全距離,一去不回的態勢比較明朗。月攘一雞和日攘一雞也有差別;前者偶一為之,或許僅圖果腹;後者每天偷雞,必為慣犯。在人命如螻蟻的年代,同是作惡,作惡的理由、手段、範圍、頻率仍有差別。法庭論罪量刑,必須權衡被告的動機及具體行為,是以同樣侵占財物,卻偷盜有別;論斷功過,褒貶人物,是否也該如此?

是以,在台灣出生長大,經歷或風聞白色恐怖的人,請容我問問:

台灣的民國逮捕殺害拘禁過政治犯,但可曾將政治犯的子女劃入黑五類,剝奪他們受教育的權利?民國關過異議份子,但有些異議份子也靠著罵關他的政府在台灣出書賺錢一輩子;中共治下你聽過這事嗎?民國曾經壓抑本土意識,但畢竟還是讓台灣人參政,而日據時代,台灣人連讀法律政治都不許,不是嗎?民國過去黨庫通國庫,但畢竟還尊重經濟規則,讓台灣人也賺了大錢,沒跟著中共大躍進製造一場人為的“自然災害”,不是嗎?

民國也搞領袖崇拜,但可教過你不愛爸爸媽媽只愛黨主席?民國上演過“于右任吳三連”的戲碼,但蔣氏父子凋零後不就開放讓外姓主政?民國曾操弄選舉,公然做票,但中共連做票的麻煩都省了不是?民國被定位為外來政權,但若無這外來政權把守一陣,台灣不早就徹底“本土化”,成了紅色國土?民國的政治教育令人厭煩,但其愚蠢顯而易見,未曾煽惑未成年的少年去清算父母傷害師長,這是否也算一種良知?民國的文化八股遲鈍,但究竟保存了遺產,沒鼓動無知的暴民去燒毀砸爛,這是否也算一種厚道?民國也曾控制思想,強迫學生考三民主義,命令軍人上莒光日,但我們還是讀了禁書和黨外雜誌,萌生反意,這是否也算一種寬容?

我這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態度大概不討好。有人會認為我替民國開脫,有人會認為我太貶低民國。但我以為若要給民國適當的定位,必須拋開一切的歌頌及辱罵,從底線開始評估。更退一步說,我們若了解那一代人的恐懼與侷限,那麼我們的史論或許會很不一樣。那一代人,那一代定義民國的人,是從非常動亂的年代走出來的。他們經過的撕裂苦楚我們這些慣於承平的人難以想像。動亂的年代從各方面摧殘扭曲他們的人格,而他們卻還緊緊抓住點什麼試圖維持做人的尊嚴。生於他們的我們這代台灣人,不免感受到他們身上傳來的動亂時代的餘波,但比起對岸同代的人,我們豈非過得比較好?我不是要降低理想以便和定義民國的那一代人認同;理想很重要,它是指標,沒了它我們何去何從。但我瞧不起以今日的標準一桿子詆毀前人的史論,那太過膚淺涼薄,令我齒冷。

該講點正面的。退處台灣的民國令我佩服之處是它抗壓的能力、開創的能力、險中求生的能力。所謂的台灣奇蹟絕對絕對不是單靠勤奮的台灣人打造出來的 -- 世上勤奮的民族很多,但並不都富裕。民國曾有一批籌謀定策的人,在情勢危急資源欠缺的環境下努力扭轉劣勢、發展民生,讓台灣跟上二戰後世界重建的腳步,一日富過一日。比諸1980年之前以舉國之力從事政治內鬥的中國,當時的台灣人何其幸運。當然,今天情勢逆轉;彼岸以舉國之力(踩著窮人沉默的血肉前進)發展資本主義經濟,而文明的台灣則在政治內鬥的漩渦中徘徊,能不令人發出滄海桑田之歎?

以上皆指台灣的民國。民國百年當然不是從1949年起算,有黃花崗的民國,南京的民國,重慶的民國,再來才輪到台北的民國。替人作傳得從小講起,何況是個百歲人瑞?我直接切入民國的倉皇中年,且多揭短處,有欠厚道。但我有不得已之處。一則,講親歷的事比較有把握;二則,民國的教育系統有本事把歷史人物講成沒有血肉的木偶,迫得有點腦筋的人對於一切官方的歷史版本皆產生懷疑;三則,盛行的台灣本位主義使得民國傳記知音難尋。還是退一步說吧。現代史中的民國走到今天,能以五十步笑百步,足可稱道,無須汗顏。作為感受過一點動亂時代餘波的人,我如此立論,也不汗顏。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4761930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的主體為何?
2011/09/02 18:50
所謂「外來政權」是指:不以這塊土地做為國家主體的政權。
台灣目前的「中華民國」不具國際法人的地位,
要不要去爭取?
我們多數人可曾認真想過…?
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是逐漸取得共識。
1996年,台灣人民透過總統直選,
暫時讓「中華民國」代表了台灣,而非台灣藉「中華民國」之殼上市。
請告訴國際現實社會
,究竟「中華民國」是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蒙古共和國」的「中華民國」?還是只有「台、、金、馬」的「中華民國」?
若是只有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你要如何讓國際社會認可,用一個曾經被註銷的法人名稱,來代表台灣人民?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1-09-04 14:05 回覆:
當然可以換一個名稱去爭取。用任何名字都可以。去做就是了。Good luck.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爭眼說瞎話!
2011/08/14 17:58

當一個國家或團體的權力中心是透過民主方式選舉出來的,它就不是"外來的"!

除非他一直處在偏執的裝態下,被迫害妄想症中以支持自己的台獨主張的正確性!

台灣要獨立也可以,只要透過現有民主機制就可,但總有一群愛喊口號,借民國之殼想台獨上市的人,只因在國際現實中根本改不了"中華民國"四個字!


老四(小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卑微的台灣人
2011/07/04 18:20
台灣人曾經當過日本統治者的順民,共五十年,
接著,台灣人也曾經當過外來政權兩蔣的順民,共五十年,
這麼卑微的台灣人,難道還得再向外來政權繼續表示謙卑嗎?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1-07-04 23:34 回覆:
台灣已有民主體制,所以我不懂“向外來政權繼續表示謙卑”是什麼意思?

老四(小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花不香、鳥不下蛋的蠻荒之地
2011/07/03 20:02
替中華民國立傳,當然要說及中華民國有黃花崗的中華民國、有南京的中華民國、有重慶的中華民國、有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的中華民國、也有流落台北的中華民國。

替中華民國立傳是一回事,但是要讓完全沒有辛亥革命歷史記憶的台灣人,也跟著去慶祝辛亥革命100年,就像當時台灣的殖民者,要台灣人也跟著去慶祝日本開國一千五百年一樣的不可思議。

沒有日本人在台灣的交通建設、沒有日本人在台灣的國民教育推廣、沒有日本人在台灣的農田水利開發、沒有日本人在台灣的糖業開發、沒有日本人在台灣的的稻作改良、沒有日本人在台灣的戶籍管理、沒有日本人在台灣的…………。對!沒有日本人在台灣五十年的統治,台灣可能依然是花不香、鳥不下蛋的蠻荒之地。但是對台灣人而言,日本和中華民國一樣都是外來政權。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1-07-04 10:33 回覆:
明天7月4日美國國慶,慶祝的人當中沒有人參加過230 多年前的獨立戰爭。顯然歷史記憶與個人的生命記憶有所不同,乃是一個族群的文化傳承。我甚至認為歷史記憶乃是一個族群的基因。

你可以選擇自己的歷史記憶,那代表了你的族群文化認同。我也有我的。也有人選擇不要任何歷史記憶,那也隨便。人畢竟也是動物,而幾乎所有的動物都沒有所謂歷史記憶。無論如何,其中並無不可思議之處。

日本人之前也有晚清的經營,你的歷史該讀細一點。

至於外來政權。唉。難道台灣人是從玉山的石頭裡蹦出來的?台灣人先承認自己是外來移民吧。三百多年來一個小島接納忍受了所有的移民、難民、征服者、流亡者、以及一切的歷史偶然與宿命。面對三百年的歷史 -- 如果提及這段歷史記憶不算太不可思議 -- 台灣人是否可以長進些氣度、多一點謙卑?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air
2011/02/23 08:35
fair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好文
2011/01/06 13:23
難得有立論持平的好文!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1-01-07 11:11 回覆:
謝謝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國曾有一批籌謀定策的人...
2011/01/06 03:08
 畏威而不懷德?!

不知緬懷,不記來路,自然虛浮無根; 無根無本,當然也就沒有遠景. 台灣當下真如此?!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1-01-07 11:10 回覆:
大部份的東西都不是忽然冒出來的;這是研究歷史的趣味。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棒!
2011/01/05 16:57

我最近也都一直在讀1949前後的一些回憶錄,企圖從一般人的經驗去看那時的時空及氛圍,很同意版主的看法。以今非昨,有欠公道,不是讀歷史應有的態度。

民國遷台後的白色恐怖,以我的了解不在於當時執政者連坐家屬的措施,而在於對受冤者及其家屬的社會隔絕,斷阻一切生路,故那時的受難家屬後來多遷居國外,現在仍在台灣的應為少數。

不過,誠如版主所言,這些後來都改變了,在地化及民主改革是民國能有百年的生命力。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1-01-07 10:59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與了解;“民國遷台後的白色恐怖,以我的了解不在於當時執政者連坐家屬的措施,而在於對受冤者及其家屬的社會隔絕”,這說得很深刻也符合事實。

歷史是個橫看成嶺側成峰的東西,組成歷史的人複雜多面,激發歷史進展的內外因素又千變萬化,這一切使得太過概括性的歷史論述都不免充滿漏洞。同樣一個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和開發台灣形象就很不一樣。同樣一個蔣經國,主導白色恐怖,卻也建設台灣,晚年且為台灣民主化存留根苗。

這才凸顯公民社會與言論自由的可貴吧;每個人因其歷史經驗而發展出獨特的歷史觀,但可以在公民社會的規範下與他人和平共存。台灣經驗之可貴應該在此。

Durrell
:-)
2011/01/05 03:57

Man, by rubbing it in deeper for all the Angry-Youths out there, you do have a peculiar way to heal yourself J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1-01-05 09:12 回覆:
I'm not worried; this place is too quiet for them. It was usually the feminists that scared me, but I'm done with man-woman subjects long time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