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十將至,五味雜陳
2011/10/08 16:14:56瀏覽333|回應0|推薦16
(一)
前幾日上班途中收聽星島中文電台,得知“金山灣區中華民國國慶委員會”將舉行雙十升旗典禮。心中忽然一動。自從服完兵役,就沒再參加過升旗唱國歌這檔事。今天下班後上網一探,果有此事,但只見某報3月一則新聞提到將於聖塔克拉拉郡舉行,其餘詳情從缺。聖塔克拉拉郡就是矽谷,包括15個城市,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我就算多麼心懷故國,也沒那勁頭東尋西找。剛送了個電郵給星島電台,問他們知道否?寫到這,電台的人已經回信(真快),說將於10/8,就是週六一早,在舊金山中國城花園角廣場升旗。

舊金山?算了。月前 Labor Day 全家跑去看什麼紅木公園,經過舊金山,塞了一個上天無路下地無門。去年還沒搬來灣區的時候,從東部飛來二度造訪酒鄉,回程時北橋妻說要進舊金山吃螃蟹。好吧,結果竟趕上一年一度的 Air Show,  動彈不得,只好打開車子天窗被迫觀賞飛行特技。舊金山?算了。

(二)
今日沒帶便當,到外頭吃午飯,在旁邊書店買了本《明報月刊》,因封面寫著“辛亥百年今日中國特輯”。所以我的確想認真面對這個日子。

《明報》在香港出版;香港畢竟離中國近,對這種題材仍頗關心。大陸學界似乎也挺熱中。上網一查“辛亥百年”關鍵字,出現的幾乎全是簡體字的聯結,而其中有許多歷史研究的內容。若有心瀏覽,不難察覺一股欲還原歷史的努力已經萌芽,不再受制於唯物低等史觀的束縛。

台灣則有許多建國百年的慶祝活動,但似乎沒聽說有啥歷史研討會之類的。落葉歸根,屬於中國的東西畢竟在中國埋葬,然後在中國出土。如此想來,似乎不能強求於台灣。

(三)
不免好奇台灣慶祝活動的內涵為何?我沒有責備的意思,只是純粹好奇,因為有接近一半的人認為此國非國,難道另一半慶祝起來不尷尬?就好比慶祝結婚紀念日,一方認為婚姻關係已名存實亡,另一方卻還興沖冲買蛋糕送玫瑰,可不詭異得很?

(四)
我也很好奇台灣不慶祝建國百年的那一半何時慶祝建國元年?我沒有催促的意思,只是純粹好奇。但他們仍推出有個浪漫卡通人物暱稱的女士角逐國之大位,逼我不得不猛翻孫子兵法,推測其中玄機。

玄機之一,乃“破繭而出”。隱忍一時尷尬,先做總統,再伺機宣布舊國之死,新國之生。但此招前人已經試用,八年未能破繭。

玄機之二,乃“入繭不出”。做了總統,暗示舊國已死,夢想新國之生,永遠處在悲情的生之掙扎。此招承先啟後,也符合島民維持現狀的心態。

(五)
這就是為什麼辛亥革命的前因很複雜,發生很倉促,後續很不堪;但是革命這兩字沒人敢拿掉。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徐志摩的詩吧),你們這群孬貨 --- 我彷彿聽到,我不配稱呼他們名字的真漢子真豪傑,在歷史長廊的另一頭大笑。

行文至此,我又慷慨激昂起來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5716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