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龍龍,龍龍龍
2012/01/21 19:49:50瀏覽357|回應0|推薦15
龍年又到了。龍之為華人長遠的圖騰,極為有趣。水蛇加鱷魚,大抵就是龍的長相。水蛇與鱷魚多在沼澤之地滋生盤踞,可見遠古的中原大地應該滿佈茂林大澤。在茂林大澤採集狩獵,不免有人被濃霧中冒出的水蛇鱷魚吞噬;由恐懼而心生敬畏,遂成圖騰。因此皇帝穿龍袍,名符其實;龍的傳人,則違反生物規則。

龍年又到了。我屬龍而年紀夠,便可數算前幾個龍年的光景。一個龍年之前,追隨網絡光芒搬到麻州,全球經濟開始質變。兩個龍年之前,剛服完兵役。台灣政治開始質變。三個龍年之前,正寫完反攻大陸的作文,但中國的一切即將改變。四個龍年之前,還在娘胎,那年嘉南大地震。經過此番清點,結論是:世界變化之快簡直神龍見首不見尾,令人敬畏。而吾等凡人尚能搖頭擺尾和氣生財,也值得自豪。因此過年放炮恭喜發財,確屬必要。

龍年又到了,不需有預言能力也知道添了一歲。時間的概念無可理解,而我們宣稱在其中增長了智慧。人生在世總要對一些事情深信不疑,尤其是天象的規律。在無窮的循環中我們感知一己的有限,而我們不甘於有限,便編造了週期,想像和宇宙同步,為生活添加一點神秘。朋友,我不知道你怎麼想,我總覺得神秘是現代生活最欠缺的質素。新的一年你有何事業計劃?我打算販賣神秘。我並非鼓勵怪力亂神;去年返台,用過一只神秘的茶杯喝酒,老闆說它釋放遠紅外線與稀有元素;從此偉大的事業在我心目中充滿了神秘。

龍年又到了。下一個龍年世界會變成什麼樣?我決定寫下預言。有趣的預言或許可以編成故事,驚悚的預言只好深藏於硬碟。散播預言之前,我先要指出:每個龍年都是閏年,其中一定包含某種宇宙奧秘。這當然不是胡扯,因為只有數字可以與宇宙的奧秘匹敵。談到數字,華人與天干地支的關係密切。十天干、十二地支,十與十二是中華文化的基本數字。例如藥材,定是十全大補。例如動物,定是十二生肖。例如美女,定是十二金釵。(提到流氓的時候例外;流氓叫做十三太保。還有比較謙虛的人,例如皇帝,不敢用十,謙稱九五)。西方文化的基本數字則是七,是個質數,小於十,當然更小於十二,卻無法將其整除。所以我預言中西的衝突仍然會繼續,而且勢力互有消長,誰也不服誰,但誰也壓不倒誰。通達中英文的人,應該可在整除不盡的餘數中找到發展的空間。如果不通達英文,不妨謹守十二,因為十二包含了兩個更基本的質數,即二與三。二者,陰陽,正負,有無,虛實,上下,天地。三者,天地人,宇宙的對立在人的身上統一。可見中華文化畢竟老謀深算、棋高一著,早在黑格爾之前就正反合了。

龍年又到了。如果你暫時忍耐屬龍的人無傷大雅的偏見,請容我稍稍引申龍年的意義。龍既然是十二生肖中唯一不實存的動物,其文化含義就特別豐富,因為文化本來就是編造出來的東西。那麼,龍年應該是想像力豐富的一年,因為龍在雲中出沒如閃電,象徵不受拘束的騰挪變化。想像力真的很重要。江河入海蘋果落地沒有選擇,人生卻可能柳暗花明,全靠想像力。想像力幫助我們跳出框框,發現解決問題更好的方式。華人為何在思想和學習上,特別信奉框框、教條、課程、公式,但公共行為卻往往蔑視秩序?我想一個原因是,龍在多數人心目仍然象徵巨大的權威,與現實一樣可怖而不可解。因可怖而馴服,因不可解而反叛,繼續向下一個可怖邁進。但我認為圖騰既然是人造的,便可以改變。龍袍上張牙舞爪令人欲拔劍斬之的惡龍,也曾幻化為洞庭湖畔的儒雅文士。屠龍,不如馴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605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