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歷史簡評
2007/11/12 13:43:51瀏覽648|回應6|推薦4
麻州康可圖書館(Concord Library)有不少中文書. 我借過柏楊的"中國人史綱". 這書有個特點, 就是對歷代的帝王都直呼其名 (你知道伊祺放勳和姚重華是誰嗎?). 另一個特點, 就是對帝王的愚行暴政特加著墨. 這是柏楊整理中國歷史的貢獻. 我給此書起了個別名, 叫 "中國歷代暴君錄."

我特別留意到書中列出的歷代各朝人口變遷表. 我們皆知中國歷來戰亂頻仍, 君王輕賤人命. 但看到人口因戰禍減少得如此之慘, 掌軍權者對無助百姓的恣意蹂躪屠戮, 仍令我相當震撼. 所謂 "輾轉溝壑, 十室九空", 皆是實記.

小時候唸的歷史教科書上, 總有那麼一句"中國人是愛好和平的民族"; 再沒有比這一句更遠離歷史現實的話了. 一個對自己人殘忍的政權, 會對外族仁慈嗎? 一個在幾千年歷史的惡性循環中, 推出一個又一個殘暴政權的民族, 對"和平"一詞的理解和實踐能力, 也讓我產生根本的懷疑.

中國史書不容易讀, 因為充斥了太多阿腴頌聖的垃圾, 少了許多秉筆直言的實錄, 需要像柏楊這樣細心讀書的人, 才能多掘出一些真相.

多年來我心中的中國歷史圖像經過無數次的顛覆與重整. 也許是海外人的一種身分認同的掙扎. 這掙扎在與異質文化的激盪中更為突顯吧. 我得出了一個結論: 中國歷史, 展現的是一個制度化的, 有再生能力的貪婪狠暴不容異己的政治系統; 有株連無辜, 訴諸人性之惡的扭曲人格; 有陰刻險毒, 阿腴粉飾, 害人利己, 怯懦旁觀的行為特質. 當然也有善良光明的君子, 仗義扶弱的俠客, 可惜他們在歷史的主流中只是點綴, 而且多遭忌害.

我的說法是不是偏激了些? 想想毛澤東搞文革, 朱元璋興大獄, , 豈非如出一轍? 中國近來是富了些, 但中國古時候也富過. 憑著20年左右, 限於沿海各省的經濟成長, 還不足以斷定中國未來的演變. 至少從目前看來, 中國的集體政治人格還沒有進入理性時代. (若以網路上狂吠嘶喊的大陸"憤青"來作代表, 我的推論會更為悲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368213

 回應文章

王睿
簡評如此美國人
2010/03/23 09:47
「請閣下先對基本材料下功夫,再發議論。」勿被紅布激怒,以致坐實自己議論的箭靶。前文明白指的是黃仁宇研究中國歷史的動機及其所歸結出的看法(你讀過嗎?),怎麼被你張冠李戴、移花接木為我的「邏輯」?「你如果看不懂是你的問題,別急著替別人扣帽子(除了扣帽子,你還會什麼?你似乎很懷念扣帽子的年代)」。
「愚昧、偏執、野蠻、血腥」正是近代帝國主義者對待中國人、對待第三世界國家的態度與手段,至今方興未艾,只是有人「一味替暴虐政權粉飾」,而津津樂道其為「有創意的霸權」罷了。日帝、英帝、美帝、納粹其實皆是近代資本主義發展到極端而對外爭奪殖民利益的一路貨色,其對殖民、半殖民、次殖民地國家貪婪無恥偏執血腥的侵略行為正如你那「荒誕的推論:日本侵華乃是東亞歷史發展不得不然的途徑」,從而有著被殖民國家「不得不然」的艱難慘酷的反侵略、反殖民鬥爭,包括對各色殖民主義買辦殘餘的清理和鬥爭。閣下對黃仁宇「有愧」的指控,我無須替他辯解,只想再問一遍他的書(你讀過嗎?)
黃仁宇自傳的核心在於對近代中國道路的解讀,亦即他治學動機的回應乃是該書歸結的重點所在。不此之圖,閣下卻對人介紹「特別是與費正清師友關係的部份,倒是值得一看」,而淡化或貶損或規避黃著的核心意義與價值,「從這小地方就可看出閣下態度之急躁輕率」,只能說「閣下只是一名娛樂化、八卦化、柏楊化的歷史讀者」了!
總的來說,只是您的反共焦慮作祟所致,從而有著偏狹離奇的史識,從而有著張冠李戴的誤解,從而有著避重就輕的讀書謬論,從而有著「成一家之言」的反共法西斯思想與言論檢查,與台灣島內兩蔣李陳六十年反共親美獨裁的意識形態如出一轍。「對於一味替暴虐政權粉飾」並延續殖民主義與其卵生的分離主義而染指到華人世界的人,我樂於堅持鬥爭並協助他清理腦袋中的買辦殘餘。

王睿
刪則刪矣
2010/03/21 19:47
刪則刪矣!不必客氣。閣下在此「成一家之言」,「扣帽子」給中國民族及中國歷史的片面之言豈少哉?即以三千年的中國與不及三百年的貴國比對而言,「愛好和平」的帽子怎麼也不好意思扣在貴國頭上吧?不知閣下的歷史是怎麼讀的。
至於以現今人類發展尺度以觀,中國封建帝制時代的政治黑暗,確實不如被歐人「發現」前的美洲大陸那樣原始自然,但較諸歐陸政教獨占時代莊園經濟下的制度,卻未必皆有過之吧?
黃仁宇做為親歷反帝與內戰的國民黨基層軍官,他赴美研究歷史其實是為內戰何以失敗(就國民黨而言)和中國該走甚麼路線的問題尋找答案,彼歸結的心得是毛路線乃近代中國不得不然的途徑,因為「找不到其他更好的出路」;而中國「現代化」的發展其實一直不間斷地進行,從而為鄧路線「奠基」,迥然不同於閣下「1980年代之前與之後的中國,妄想之害與務實之利如霄壤之別」那般離奇的史識。要提黃仁宇,就不能不提它的治學方法對中國歷史的詮釋維度,而不是以「別的史家也未必沒有此觀念」唬弄過去;更不能不提他當年擺脫國共糾葛的時空以研究中國歷史所歸結出的答案的真正重點,而不是以「與費正清師友關係的部份」去娛樂化彼嚴肅的治學動機。除非,閣下只是一名娛樂化、八卦化、柏楊化的歷史讀者。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0-03-22 11:15 回覆:
閣下的史識果然十分離奇!
1)毛路線是否不得不然?如果你同意愚昧、偏執、野蠻、血腥乃近代中國不得不然的途徑,那我也無話可說。用一句“不得已”來為所有的暴行洗刷,此種心態令人心寒。(把你的邏輯套到歷史事件,可以得出無數荒誕的推論:日本侵華乃是東亞歷史發展不得不然的途徑??納粹集中營乃是凡爾賽條約之不得不然的後果??黃仁宇此“不得不然”之說,實在有愧天下苦難蒼生。)
2)了解黃仁宇和費正清的師友關係,就是“娛樂化”?閣下何其褊狹!我所讀的“師友關係”皆黃仁宇自述(你讀過嗎?),難道黃仁宇是自己消遣自己?從這小地方就可看出閣下態度之急躁輕率。
3)嚴肅的治學動機,是個必要條件,但並不保證能搞出像樣的學問。學問還是要放在光天化日下受各樣證據的檢視,而不是東一個路線,西一個路線。

敬請閣下不要再來留言了。對於一味替暴虐政權粉飾的人,我實在沒有興趣打交道。

王睿
簡評如此「簡評」
2010/03/20 07:41

柏楊的《中國人史綱》是部藉古喻今的作品,其中激憤造作之筆不少,而史識訛誤之處甚多,早不為合格的史家治學所用。其本來的目的是針對蔣介石政權而發,如今時移境遷,彼僅存的功能有三:一、柏楊「精神不死」;二、反華仇共的文宣用品;三、集部書櫃的填充材料。做為拜美反共的買辦人物,自是將之視為史部珍品,而據以建立不合格的史識,伸展不入流的史觀。

以該書過時的意識形態為思想成份,無怪乎至今緊吮「中國崩潰論」的過期奶嘴不捨了!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0-03-21 09:19 回覆:
我並未將柏楊的書視為珍品,我留意到的細節(如歷代人口變遷),已在此短文敘述。你如果看不懂是你的問題,別急著替別人扣帽子(除了扣帽子,你還會什麼?你似乎很懷念扣帽子的年代)

“論從史出”,請閣下先對基本材料下功夫,再發議論。你如果指出我引用的材料錯誤之處,我願虛心受教更正。如果只一味謾罵,請勿怪我刪除。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伊祺放勳和姚重華
2008/07/15 22:14

這兩位我認得,二公名列鳥生魚湯,乃民族救星兼世界偉人也。

柏老的中國人史綱,是我中學時代的最愛。比諸二十五史,真正順口潤喉易消化得多了。只不過答題的時候倘若不長眼,沒事填個老師沒聽過的帝王小名兒,少不得被臭一頓。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7-31 01:40 回覆:
據20世紀某中國學者考據,大禹可能是一條蟲。所以"鳥生魚湯"云云,甚為恰當 - 蓋他們不一定是人類!

job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柏揚的歷史觀
2008/04/09 08:16

柏老在史學著作中的一個特色,就是直呼人名。一般來講這也沒甚麼不對,例如稱漢高祖為劉邦。可以如柏老意圖,將這些人從讀者心中的崇高地位中拉下。

可是柏老將紂稱為「子受辛」等等東周前統治者來說,恰恰和他原意相反。以子受辛來說:子代表後人祭祀的日子,受辛則是他的廟號 (參考張光直的中國青銅時代)。所以我們稱紂為「子受辛」,反能是一種「尊稱」,這下柏老鬧了個大笑話。

其實,柏老是個不錯的富有熱情的歷史小說家,絕不是歷史學家。在歷史格局上比黃仁宇差太多了。

柏老在史學著作中的另一個特色,就是「破」。而且是「個人立場的破」。當然在接受黨國教育洗腦下的環境,一讀柏老的歷史書當然暢快淋漓,痛快的很。但是成年後,回頭再看「不對勁」的地方越來越多,最後就捨棄柏揚了。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4-10 20:26 回覆:
哈,有歷史癮的朋友來了。歡迎!
謝謝你的指點。其實我覺得柏楊直稱統治者的名字,沒有必要,對一般讀者如我反造成困擾,不如依照傳統稱呼來的方便。史識的展現不需要在名字上做文章,柏楊以為他所破的,反而是他所困的。

至於黃仁宇,我讀過他幾本書;一開始對他用"數字管理"來分析中國歷史的角度覺得很新,但是後來發現他基本上也只有這個觀念,而且別的史家也未必沒有此觀念。我作為一個讀者,最大的抱怨是他的中文不通順,尤其是"資本主義於21世紀"這本,實在一步一坑,痛苦不堪。"黃河青山-黃仁宇回憶錄"談他個人憶往,特別是與費正清師友關係的部份,倒是值得一看。

cw
瑕不掩瑜
2007/11/28 13:17
North Bridger,
這書剛開始時 柏老搭著和光同速的太空船由東而西橫越中國 的敘述是我最不能諒解的亂筆 還好後來的章節柏老沒有再當太空人 :-)
看五胡亂華那些章節 有點匪夷所思 人類喔 人類 我其實覺得不光是老中的問題 不可完全妖魔化中國 :-)
Again, Humble Opinion form BS King.
CW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7-12-01 07:28 回覆:
CW,
暫時無法回答你的問題. 我得先重讀你所指出的段落. (記憶力不好, 沒辦法 )
人類的許多問題確實有普遍性, 如你所言.

Best reg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