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摩祖師《悟性論》淺解(29)
2018/12/14 18:29:17瀏覽422|回應0|推薦4

【原文】:

眾生度佛,佛度眾生,是名平等。眾生度佛者,煩惱生悟解。佛度眾生者,悟解滅煩惱。是知非無煩惱,非無悟解;是知非煩惱無以生悟解,非悟解無以滅煩惱。若迷時佛度眾生,若悟時眾生度佛。何以故?佛不自成,皆由眾生度故。

【白話】:

眾生自度化成佛、佛化為眾生度眾生,這稱為平等。所謂的「眾生度佛」:意指轉煩惱化成領。所謂的「佛度眾生」:意指領可以讓煩惱寂滅。由此可知實際上並非沒有煩惱,也不是沒有悟解,而是不知煩惱便無法悟解;若非悟解則煩惱無法寂滅。所以有迷惑的時候,會以為佛度化眾生,開悟便知眾生自度化成佛。這是什麼緣故?因為不再有無上等正覺可成,都是眾生自修自度成佛。

【甲辰筆記】

我是凡夫眾生,所以見佛。若本身如佛輒見佛不見佛,只因為一合相者毫無差異,既無佛可見、也無佛可說。正因為我是凡夫所以有佛可成、渴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境界,正因為我是凡夫,所以苦於心中煩惱,苦於行諸境界未臻領悟。我之所以是凡夫,只因為『我識』太重,面對人、事、物、境的時候於法不等。

諸佛等於一切法,諸佛即一切法平等,不會再有特別的『法』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正是於不可得法無所得而名之為『得』。此『』也只是因應眾生未悟而說『』。凡夫眾生如果發覺『眾生即非眾生、亦無眾生可得』,就在無眾生可得的自覺中,也不再有佛可得。

 

※※※※※【2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140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