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魅力十八尖山──讀林占梅〈登十八峰感懷〉有感
2011/09/17 21:15:51瀏覽583|回應0|推薦6

魅力十八尖山──讀林占梅〈登十八峰感懷〉有感

 

平居每覺人情逼,到此方知地步寬。遠水迢遙疑匹練,亂雲重疊似層巒。一輪斜照山川現,九月高秋草木寒。北望神京惆悵久,中流何日靖狂瀾。

──林占梅〈登十八峰感懷〉

 

  林占梅為臺灣古典文學重要的作家。讀過「臺灣文學史」的人,大概都會聽過他。這位詩作將近兩千首的才子,曾被日人尾崎秀真譽為「林占梅といふ人は全く天才的詩人でありました」。而新竹土生土長的他,當然也會描寫自己在故鄉的點滴生活。

  十八尖山可謂新竹市的重要地標,更是新竹人的休閒重心。由十八座淺峰組成的丘陵地形,一點也沒有「高不可攀」的架式,也因此人氣總是特別旺。對於不愛也不常運動的母親而言,十八尖山簡直是她的「愛山」。在她爬過一次之後,便試圖找個時間讓全家人一同參與,體會那十八尖山的感動。

  後來我與父母親一起爬山的那次,確實在爬山的過程中感覺到「舒服」,而且加上市政府的諸多規劃與建設,也使得爬山的品質得以保障。而對我而言其魅力處尚有現存具有歷史意義的二十三座石觀音,增添不少文化氣息。

  我熱衷於爬「郊山」,並且樂此不疲。那是因為,登山的過程能讓我們從「緊繃」的生活中喘一口氣,在樹林的芬多精中放鬆身心,更能讓自己好好「心靈對話」。尚且,爬山過程不時穿插的驚艷風景,更令人由衷讚嘆對於美的感動。順著此脈絡下來,對於助清廷抵抗英軍侵犯基隆以及平定諸多內亂的林占梅而言,我們不難理解在忙碌的事業之際,登十八尖山絕對是作者渴求的悠閒。

  閱讀此詩的首句我即為之驚艷:「平居每覺人情逼,到此方知地步寬。」其意指繁重的事務彷彿將自己逼入死角,直到遇到勝景,心情方才能「豁然開朗」。當我們心情鬱悶之時,看看壯闊的山、遼闊的海之後的那種「解放」,或許就是作者寫作此詩句當下的感受。簡單的一句話,輕易帶過從苦悶至快活的瞬間轉變。

  儘管如此,「九月高秋草木寒」一語卻又吐露了作者的無可奈何。「悲秋」是文學上的傳統,多少文人於秋天發出感懷的嘆息,林占梅亦是其一。但儘管感懷,登十八峰確實是種欣慰。

  占梅的文字讀來細膩。十八峰經由占梅的筆,摻進了情感因子,於是情與景作一整合,最後生動地呈現於讀者面前。我尤其喜歡「遠水迢遙疑匹練,亂雲重疊似層巒」一句,將風景刻劃露骨,同時字句的斟酌與音韻的和諧,也使得整首詩流暢動聽。我想在古典文學漸日稀罕的當下,多讀些占梅的詩,不僅是文學薰陶,更是一種文學極致華麗的再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564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