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極致.極致感動──讀張李德和〈北回歸線圖〉有感
2011/09/18 23:28:06瀏覽232|回應0|推薦4

臺灣極致.極致感動──讀張李德和〈北回歸線圖〉有感

 

廿三度半北回歸,溫熱分明兩道違。高聳長空標水上,玉峰遙映壯朝暉。

──張李德和〈北回歸線圖〉

 

  張李德和〈北回歸線圖〉是一首節奏相當輕快的詩。僅用短短二十八字,卻能將北回歸線的特色點出,言簡意賅,或許量不大,但質也有一定水準。有時候,我們文學語言使用久了,可能也容易淪落長篇大論而毫無重點。如何用精簡的字句表達出最核心的概念,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學問。

  初讀此詩,我回憶起我大二那年「歷代詩選及習作」也曾寫過古詩,光是一個五言絕句,就令人一個頭兩個大。不僅需有平仄、對丈、押韻(還得是古韻)等要求,更要考慮詩句的和諧、文字的鍛鍊。沒作過詩,還真不知道作詩的困難;作過詩後,再讀古詩將會有更深層的視野,欣賞之餘,當然也會由衷佩服作者的文筆能力。

  對於「北回歸線」其實我是極為「敏感」的,到過北回歸線界碑,猶如到了「臺灣地理中心碑」、「臺灣最南點」一樣。這是我所認同的土地:臺灣,因此到了一個「極致」的分界點,我也會特別感動。

  臺灣地理中心碑是小學中年級時與家人一起參訪的景點,當時我覺得好光榮:我就正在臺灣的中心。如今住在埔里第四年,儘管臺灣地理中心碑經常造訪,但像是這個月初,我仍然又跑了一趟。

  臺灣最南點也是過去與家人遊玩墾丁時,意外發現的景點。我們總以為鵝鑾鼻燈塔已是最南,然而在一次的遊玩中我們找到了一條通往真正最南點的小路,在那當下,望著兩方海水的共處,依然動容。也因此儘管大二又與家人到了一趟墾丁,但我們仍然走在那條通往最南點的小路上,再度體驗國境之南的感動。

  至於北回歸線界碑,雖然已是小時候的記憶了。不過這個月剛結束的「環島」畢業旅行,我戴著我的GPS,當緯度朝向23.5度邁進時,我也是興奮地按下「PUSH

鍵記錄。或許這些「臺灣極致」一般人可能一點感觸也沒有,我倒覺得興奮。其實光是我配戴一臺軌跡記錄器,即證明了我對於土地走訪經驗的珍惜吧。

  北回,最重要的就是「溫熱」之分界,這當然是極為基礎而重要之觀念,因此作者一開始便提了出來。但北回歸線究竟其價值是什麼?作者巧妙地將臺灣最高峰玉山與之連結在一起,用紀念碑的「高」,來遙望呼應不遠處之玉山,頓時,北回碑的價值就此大幅提升。

  此詩雖然「簡單」,但作者仍然有其「功力」。如果此詩能附在碑旁的說明文字上,那麼將會是很優質的簡介。我們可以練習如何用一個簡單的句子,將一件事物的重要性與價值一筆點出。尤其是諸多臺灣的景點,如果皆能以詩句作為介紹,不僅能讓這個社會充滿文學性,更能增添不少情趣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565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