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螺橋,無病涉──讀陳錫津〈西螺大橋〉有感
2011/09/19 02:17:44瀏覽398|回應0|推薦2

西螺橋,無病涉──讀陳錫津〈西螺大橋〉有感

 

彰雲兩縣界聯橫,中美合資興建成。卅一鐵欄青入畫。幾灣溪水濁留名。毗連南北堅牢砫,匯濫東西遠近程。從此行人無病涉,康莊平坦馬蹄輕。

──陳錫津〈西螺大橋〉

 

  家中的舊相本,尚能看到父母親於西螺大橋前的合照。對於西螺大橋,儘管是幼時的過往,但那偌大鮮紅的建築,自然也是有印象的。父母對於西螺大橋,似乎更是情有獨鍾。

  若問我西螺大橋是什麼顏色,答案當然是喜氣洋洋的紅色。今年四月份,與父母親至雲林遊玩,後來我們還是到了西螺大橋攝影留念。那時,覺得西螺大橋似乎老了,風采沒那麼顯著,但仍有往昔的魅力。

  作者此詩首先介紹西螺大橋位於彰化與雲林的交界,是由中美合資而成。接著描述橋身之顏色,當然橋身之顏色一點也不重要,作者固然可以不將此記錄下來,但或許作者萬萬想不到西螺大橋日後由藍色改為紅色,而其記錄則成為寶貴的歷史訊息。尚未讀此詩之前,我也根本不相信西螺大橋曾經是藍色。顏色介紹完,作者開始述及其跨越之溪流正為王牌「濁水溪」,其所處之環境相當重要。最後再述及其方便之處。

  方便?「橋」一詞說實在對於我們現代人而言可是一點感覺也沒有了吧?從臺北開車到屏東,經過了多少溪、開過多少橋,但是這要是在古代,可沒那麼利便了。我想起阿嬤告訴我她以前年輕時一大早就要去苗栗市賣菜,必須涉水越過後龍溪,或是乘小舟。如今從後龍要到苗栗,有太多太多的橋正是建立在後龍溪上,那些畫面也就沒了。當作者最後寫道「從此行人無病涉,康莊平坦馬蹄輕」時我十分感動,因為聽過阿嬤講的那個故事,我更能體會橋墩帶來的便捷。不用再辛勤涉水,多麼令人歡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565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