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盆地傳奇──讀連橫〈埔里社〉有感
2011/09/19 01:35:19瀏覽260|回應0|推薦3

盆地傳奇──讀連橫〈埔里社〉有感

淒絕萬山中,紆迴一水通。崖危難勒馬,秋盡不聞鴻。鼓角驚防險,風雲看鑿空。舉頭天外望,獵火四圍紅。(其一)

蕭蕭新隘路,落落幾番家。傍石茅為屋,當門竹映沙。馘頭誇出草,黥面比簪花。今夜關山月,婆娑醉舞斜。(其四)

──連橫〈埔里社〉

  唐代邊塞詩我們並不陌生,但如果場景是在臺灣,我們可能就會意想不到。沒有親歷戰爭的我,那些想像絕大部分由邊塞詩構成。如今讀連橫〈埔里社〉,講的正是一段殖民與生蕃衝突的歷史。雖然不是那麼「邊塞」,但是,有些字句確實是與邊塞詩「互文」。如詩中提及的「關山月」,雖然是指關刀山之月亮,卻同時呼應了著名的漢樂府詩〈關山月〉,該詩寫道邊塞士兵久戍不歸,戰亂難受之荒涼場面。連橫巧妙三字,一語雙關,極為巧妙,也使此首古詩更為出色。

  埔里是座盆地,四面環山。任何一座山上往下俯視,即可鳥瞰這座魅力盆地。四面環山,在作者眼裡是「淒絕萬山中」,更顯得埔里位置之獨特。而在這樣特殊的場域中,亦有其軍事之作用:日治時期理蕃事業中心位置。沒想到此時此刻我所處的埔里,在過去有那麼多傳奇。許多像我一樣的異鄉客,可能停留四年五年只是過客,並無深度認識埔里,那將十分可惜。我認為我是個埔里通,而如今不僅「共時」摸熟了,透過全臺詩對於「歷時」也有一番體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565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