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仙──讀織田萬〈觀烏來蕃社〉有感
2011/09/19 09:50:38瀏覽276|回應0|推薦10

雲仙──讀織田萬〈觀烏來蕃社〉有感

 

羊腸一路陟崔嵬,密樹陰雲鬱不開,行見蕃家三四五,山輿衝雨入烏來。

──織田萬〈觀烏來蕃社〉

 

  這首詩與魏清德〈烏來溫泉〉可作巧妙結合,一搭一唱。在閱讀全臺詩中之過程,每每讀到有關所謂「蕃社」之紀錄總是覺得滿載而歸。文學能生動地將事物「活化」地呈現,儘管文學可能是虛構,但我認為文學甚至比真實更真實。

  本詩中我最喜歡第一句「羊腸一路陟崔嵬」,儘管如今烏來是個容易到達之處,然而在過往那種交通多麼不便,作者一語即能巧妙形容。我甚至想到了烏來之雲仙樂園,必須乘坐纜車方才能到達。那麼,在尚未有纜車之前,雲仙樂園之住民是該如何走往平地?我記得,在到達雲仙樂園時,我有看到其中有一種票券是「非乘坐纜車者」,也就是「登山客」。這使我想到,之前有友人說他們可以以登山之方式進入奧萬大森林遊樂區。這些令人難以想像之登山小徑,對於過往先賢而言則都是主要之道路呢。

  本詩名為「觀烏來蕃社」,但實際上僅寫道烏來之「交通」情形,十分可惜。若有更多對於原住民的著墨,我想那會增加詩作很多價值。這其實也一再說明創作之重要性,因為創作是透過文字作為紀錄,而文字不像是聲音會立即消失(除非錄音),是可以保存、並且傳承。每次讀到有關蕃社故事,總覺得十分動容。在過去的臺灣相當多元,可惜現在較為統一。不過,若想要致力於文化之傳承與發展,我想現在要開始做,也都是來得及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565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