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北故事──讀連橫〈圓山貝塚〉有感
2011/09/19 23:38:28瀏覽600|回應0|推薦8

臺北故事──讀連橫〈圓山貝塚〉有感

 

巍巍臺北城,萬瓦魚鱗覆。蜃氣幻樓臺,龍宮耀珠玉。我來淡江濱,獨愛圓山麓。貝塚尚可尋,千年出幽谷。土色隱斕斑,波紋斷復續。云是原人居,穴處傳其族。結繩雖云遙,石鋤猶可劚。惜無龜甲文,得饋今人讀。今人號文明,猶見狉榛俗。倉頡製奇書,天愁鬼夜哭。憂患自茲來,貧富日爭逐。富者饜膏粱,貧者甘藜藿。勞逸苦不均,生涯常侷促。乃知人世間,所爭在飲啄。何如無懷民,食飽還鼓腹。緬懷太古前,獨倚潭邊竹。

──連橫〈圓山貝塚〉

 

  第一次獨自坐車赴臺北是何時?仔細一想,是大二那年自己報名了一場陳映真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然後我就從埔里搭車北上了。住在朋友家,記得當時朋友還相當仔細地告訴我如何乘坐捷運。第一次坐捷運,對此系統感到相當陌生,畢竟那一點也不像火車。我甚至不小心坐過了頭,但幸好只要在下一站再坐回來即可。

  之後,變不斷地北上臺北參與任何的活動。

  對我而言驚訝之處,大概還有火車駛進了臺北,已是一片黑暗之地下化世界。對於火車開在地面下我感到相當訝異,我甚至有許多其他的聯想。比如說:是否未來會有個地下國度?對於捷運或火車在地下行駛,我由衷感到欽佩,也仍然搞不清楚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此外,還有搭乘電扶梯的「左行右立」潛在守則,都讓我感覺臺北真是「不一樣」。

  上一次唱卡拉OK,看到伴唱帶的老舊畫面,是尚未地下化的火車月台。伴唱帶記錄著一些昔日畫面,讓我們能認識臺北之過去。而對於臺灣地景熟稔的作家連橫,其「圓山貝塚」,雖然表面上像是寫貝塚,但其實也是寫臺北故事。

  圓山大飯店在過去相當知名,而今年我到臺北花博玩,主要展場也是在圓山。圓山是古蹟,因此在古蹟辦花博,也是其一大特色。而連橫提及的貝塚,其實也見證著「古臺北湖」之歷史。原民將不要之貝殼丟棄成塚,蔚為壯觀。

  現在我們總開玩笑說「臺北國」,甚至進一步說「天龍國」,只要離開臺北就像是出國。臺北確實是文明大都,繁華的大城市,同時也是許多人心中「臺北夢」的目標。不過,讀連橫此詩,我們也看見了過去的臺北其實也不像今日那樣都市。許多臺北的古香古味,或許也都要從古詩中回味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5655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