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的『真』道理
2013/12/11 00:00:00瀏覽3107|回應2|推薦7

2013年台灣代表字出爐了,我相信很多人早已經預期,應該是負面居多,果然「假」得到將近1萬7800票,從57個名人推薦的字中,以超過1/3的票數,高票當選排名第一,而「黑」和「毒」,則是排名第二和第三名,前10名分別還有黑、毒、亂、謊等等,8成都是負面字。

比較每年選出的代表字,2012年代表字是憂、漲、轉,2011年是讚、愛、創,2010年是淡、穩、甦,2009年則是盼、假、苦,2008年是亂、騙、慘,從2008年開始,每四年來個負面表列,被形容是代表字的一種輪迴或宿命,但2013年卻又打破規則,連續兩年的代表字看起來讓人感到『憂心』,本來是江湖潛規則的『假』,這次大剌剌的被浮在檯面上,2009年它排名第二,這回竄升為第一,如果按照主辦單位舉辦漢字徵選的用意,旨在表現該年台灣的社會面貌與心靈風景,2013年大家對『假』這個字情有獨鍾,背後的文化與政治社會意涵,值得探究。

『假』的正面、中性、負面

2013年台灣代表字『假』,難道就沒有正面的意涵嗎?

針對食安及民生詐欺問題連環爆,馬王紛爭真假莫辨,行政院推動修法要分辨真假農民,職棒球員心中永遠的惡夢『打假球』等等,『假』這個字的出爐,它最大的意義,不僅是警惕,而是明確告訴政府及社會,求『真』的重要性,『真』在這次代表字票選中排名第八,『假』與『真』是今年代表字最值得省思的對照組。

1981年王童導演的『假如我是真的』電影中,李曉章(譚詠麟飾)趁機冒充北京高幹子弟詐騙被捕,他被抓的時候講了一句話:『假的才犯法嗎?假如我是真的呢?』,看成現在的社會氛圍,如果『假』的油或事件,可以安心包裹在政商結構或競爭叢林法則中,同樣違法,卻可以草草了事或神不知鬼不覺,或採取拖字訣,『頭過身就過』,那社會哪有是非與公道可言。

由於『假』太多了,從量變到質變,台灣社會現在需要對『假』進行宣戰,所以,今年的代表字,給了民眾一個有共識的文化武器,去制約社會、國家、政黨與媒體,請不要再餵食『假』資訊、『假』產品、『假』事件,我們需要一個『透明的數據社會』及『有真相的民主國家』,更要『有是非的媒體環境』。

『假』也有中性的角色,如果它是一種文本呈現,它可以是娛樂,也是創意。

台灣的政治模仿秀針貶時事,就是這種方式的演繹,它的角色與對白是『假』的,『假』的讓人覺得比『真』還『真』。還記得以前有談鬼故事的綜藝節目嗎?您相信它會是真的嗎?為了節目效果,可以創造『擬真』情境,而國際3D動畫的超擬真,更讓人歎為觀止。

『假』的負面意涵不用舉例了,人際關係裡的『假面』虛偽文化,社會叢林裡的『虛情假意』競爭法則,還有來自食衣住行娛樂裡『以假亂真』的產品或服務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就是為了避免被『假人』『假語』詐騙。

一般人喜歡聽部分『假』話,不想聽全然『真』話

這就是許多人可以長袖善舞,許多人卻人緣不佳的原因了。

記得自己曾參加過某個企業老闆與政治人物共餐的經驗,『官話』就是隱含部分的『假』話,酒酣耳熱之際,『真真假假』『稱兄道弟』好不融洽,我們不能夠因為自己沒有江湖道行與口才,就酸葡萄心理覺得大家很假,但這的確是人際關係上『你吹我捧』的功力,想要選票的政治人物,想要政商關係的企業,不得不學習此招,大家也覺得無可厚非。

但重點也來了,如果政治與政商關係都依賴這種類似應酬式的運作模式,那不善此道的政治人物或企業,不就是不懂遊戲規則與深暗江湖之道了嗎?

如果您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或是不喜歡應酬文化的企業領導人,您如何發展您的政治與企業版圖呢?

所以,政治或企業管理群中,就有一些人會扮演這種友善關係角色,如果有檯面下的交換與交易,中間人就是彼此接觸的窗口。

台灣這種應酬文化,當然,也可以培養出很多情意相挺的友誼,這也是過去政商媒之間的潛文化,雖然有『部分假話』,卻讓人聽了很愉快,即使『全然真話』,卻往往刺傷彼此情感。

該怎麼選擇?過去當然前者較吃香,但社會氛圍改變了,『講真話』的人,才是值得珍惜的朋友,才是所謂的『諍友』。

內化的信仰  有可能『真假』難分

這裡所提的信仰,不是專指宗教,而是一種長期累積下來的價值觀與態度。

例如深藍與深綠這種長期價值觀也算,它有文化與歷史上的情節與淵源。

最近看到以前的一位同事,他曾經選過民意代表,但未能如願當選,明年2014年他想選但苦無經費,當然,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他必須與相同票源的現任對手對壘,兩人都是『深X』的最愛,他認為他反而更能代表『深X』,這是台灣部分意識形態掛帥的選舉語言,基本票源決定當選與否,當然,也代表政見與訴求,必須有某種程度有意識形態的考量。

沒用意識形態去看問題或客觀思考的選民而言,無法理解『護馬』與『批馬』之間的二元對立竟是如此嚴重,這是使命感下的彼此對陣,我有藍綠朋友,我知道這個傷口到現在都沒有完全復原,尤其執政權還在繼續爭奪中。

柏斯丁(Boorstin,1961)在他所寫的『幻象』一書中指出,我們每日接觸到的新聞可能滲雜著很多的假事件(pseudo event),然而奇怪的是,假的事件常常比真的事件更吸引人。

『假事件』新聞產生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媒體組織常規框架或慣性思維下的批判角度造成,也有可能是因為媒體與政府及政黨間的共生關係影響,當年朗氏夫婦(Lang and Lang,1953)就認為透過攝影機或電視畫面產生的影像力,超越真實事件很多,他舉當年麥克阿瑟將軍回到美國的遊街歡迎模式來看,朗氏夫婦的研究團隊隱身在街道看到的人群與心情,與透過鏡頭呈現的萬人歡呼興奮的感受完全不同,這就是新聞在鏡頭裡傳達出來的假象,『部分真實』可以變成『全部真實』,也是假事件的相關效果。

有其他學者針對假事件也進行歸納分析,更發現『有趣』及『戲劇化』的假事件,更容易弄假成真,假事件與宣傳最大的不同,假事件有部分事實的依據,宣傳則無,這是一種『曖昧的真理』,假事件流行的原因是因為人們心裡想要獲得全部的事實的需求,而且,甚至擴大到要比真實更多的真實,因此,經過許多人的政治想像與自我歸納理論,就出現了所謂的『假事件』的擴大效果。

這就可以解釋在選舉政見現場裡,沒有任何一位參選人會說客觀理性的語言,只好訴諸以情,攻擊對手陣營,才能滿足忠誠選民心中想要更多真實的需求。

宗教裡的『真』是認知系統裡最牢不可破的,『神蹟』無法用科學因果解釋,宗教外的人可能看似『假』,因為它無法理解宗教內『真』的影響力。

以上『假』的『真』道理,是筆者拙見,提供給大家不同的思維看待『假』的意義。

總結來看,社會或政治的『假』已經不能再『假』了,因為,它已經無法在講究『真』的時代裡找尋方便之門,而我們對於『真』與『假』的客觀論述,也不能再完全依賴信仰與慣性語彙,『假』的『有趣』及『戲劇性』文本,只要有媒體,它一定會繼續發生,但每一個人都必須改頭換面,認清媒體的善與惡與識讀媒體,做一個懂得『真假』的現代人。

————————————————————————————————-

以下是寫文時閱讀資料記錄.......

『假如我是真的』電影中:『假茅台酒』與『真布鞋』(註:真布鞋是女主角送給男主角的真心小禮物,假茅台酒是男主角私製的假茅台,高幹們奉承對方,彼此間轉送這瓶假茅台酒的尷尬局面)

  黃光國:「要去假,就只能認真做!』(註:正在進行學術的『真』筆戰中。)

  王金平:努力消除掉一切的「假」,然後再一起努力,追求「真」(註:疑似關說案尚未釐清。)

  德國哲學家康德曾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註:朱高正引用此話當時被圍剿)

  謝長亨:期待明年真話、真事多一些(註:職棒新紀元開啓)

  

  李鴻源:我認為是亂(註:質詢現場所言,後補充是『亂中有序』)

  結果是『假』,但江宜樺選的是「望」(希望)和「品」(品德)(註:食安風暴危機)

  還有兩個代表字選拔在進行中.....

 1. 歷年立法院年度漢字分別為2008「黑」、2009「私」、2010「唬」、2011「恥」、2012年「廢」,公督盟於12/2開始票選立法院院2013年度代表漢字,票選至12/15結束。

 2.鄉民票選的2014年度代表字目前由「慘」高居第一位,2013年度代表成語目前最高票『還有3年』。(這場票選活動從9日開始至13日晚間6時結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9851113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12:11
今年真是多事之秋﹐展望明年擺脫假。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3-12-12 13:30 回覆:
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