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秒的關懷
2017/02/21 19:47:52瀏覽2038|回應0|推薦17

~30秒的關懷~

『先生,可不可以幫我推,我要過馬路!』


2017年2月16日中午,我從文山運動中心剛運動完,疲憊的走回景華街的路上,一位坐著輪椅的老先生,請我幫忙他過馬路,我依稀記得那是三十多秒的綠燈,他自己滑著輪椅是有點危險,我當然願意,陪著他等下一個綠燈.....


一位老太太剛好路過,對我說:『你是他兒子』,我說:『不是』


在推著輪椅陪他過馬路的時候,我就好奇的問老先生,『您的小孩呢?』他說小孩在美國,但他一人在台灣,如果我沒聽錯,他說了一句:『他們不會管我!』


三十秒過後,我們過了斑馬線,我問老先生,這樣就OK了嗎?他說對,但他要我再幫一個忙,就是他要站起來,並且到輪椅後面自己推著輪椅,我看他腿腳不穩從輪椅上起來,就知道為何要我幫最後一個忙了,因為若他自己從輪椅站起來,有可能會跌倒,必須有人從背後扶著輪椅,我懂了,老先生清楚自己的脆弱,只要有一個閃失,就會讓自己受傷。


詢問真不要繼續幫忙後,我離開了老先生,他用顛簸的步伐小心翼翼的推著原來該坐著的輪椅,外籍看護推著坐輪椅老先生的畫面是我在附近興隆公園裡常見的情景,但這位老先生卻是自己推著空的輪椅,令人份外感到孤單與無助。


老先生當年一定也推著小孩娃娃車到各處散步,但那時他健壯,但此刻他的身體已不堪一擊,我走著,一直留在這個畫面....


一回頭,想再看看他時,他已不在街角視線裡....


我想著,我是第一位幫他忙的路人嗎?....應該不是....


30秒對老先生而言,以前很長,現在很短。


30秒對輪椅行走馬路時間推算,應該只是剛剛好,但對老先生而言,不僅對自己危險,對行經的車輛也是風險。


人生有很多個30秒,以前是衝刺的關鍵時刻,現在可能是救命的關鍵時刻。


老先生的30秒,他的小孩知道嗎?或許他美國的小孩很關心他也不一定,但兩地有距離,心的距離也拉長了....


如果,時間再往前一點,我回到推著他輪椅的三十秒時刻,我想我會繼續推著他,我不趕時間,三十分鐘也沒關係,總之,讓他今天安全的抵達他的目的地。


30秒的紅綠燈,讓我印象深刻,回到家後,我拿起相機回到興隆路上(離該路段已遠),拍了幾張30秒紅綠燈的畫面,寫了這篇文,提醒自己,如果還有下回,應該陪著三十分鐘.......才對!

(註:筆者發表此文於個人臉書,由於受到許多迴響,全文及圖在部落格分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92728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