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體的可貴!
2011/04/26 12:43:52瀏覽2646|回應1|推薦13

頭版新聞卻那麼真實的感受!


有一句話是我最常與小孩說的,那就是『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但我與他們談這句話的氣氛,不是嚴肅的訓斥,而是開玩笑的說,所以,變成家裡的一種口頭禪,我兒子跌倒膝蓋小擦傷,根本不礙事,我也這麼說,久而久之,我只講第一句,接下來是他(她)們幫我複誦講完,我想對這次輕生的某高中職男女的週邊同學說,『身體髮膚』真的是父母親身上辛苦複製出來的,不管它的美醜、良莠、顏色、基因品質,不僅在父母有生之年要保護它,而即使父母年老或病痛離開,都應該一輩子關愛它。

會有這麼深的感觸,其實,是因為昨天大女兒下課時,告訴我這件與她切身相關的悲劇,她說,想回家抱抱爸爸與媽媽,我相信學校裡的同學,很多人有相同的感觸,這不是一個校園情感悲劇而已,更不只是雙方家長的痛心難過,我更關心的是同儕們對這個悲劇所產生內心的衝擊。

『身體』其實很複雜,但也很脆弱,它有大腦、器官、感覺系統、平衡機制,年輕人『身體』的機能及動力很強,但修復能力不見得高,所以,小孩必須對『身體』要有一個態度,其中,『孝道』在我們家,是容易擴散出來的論點。

所以,當我向小孩提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這句老生常談時,我知道這句話可能不能影響多少她(他)們對身體髮膚的認知,但我們整個家族對孝順的價值認同表現在掃墓、叔姑互動、姪孫關心上,這句話即使有點玩笑話,但我相信應該能讓他(她)們有所體認,即使有時反嗆我幾句,或是故意反諷我假道學,我這個做父親的,都不會介意,因為至少我把『身體』背後那個孝道框架,依我們陳家的方式,鎖住我的小孩,不要太輕忽自己的身體。

但我知道『身體』有很多語言,不是一句『孝道』能圈住的,身體的功能及情感平衡、感官的追求,還有對抗外在環境的本能反應等等,哪是『孝道』價值觀管得到的事?年輕人追求青澀愛情的故事,古今中外的悲劇不知有多少回?一個人身體的平衡都這麼困難了,更何況要面對那個熱戀的對象、學校、家長、同儕、課業前途上的抉擇?這兩位高中職同學的相擁輕生,給我們社會再度省思,對小孩的教育、輔導、價值觀、兩性關係、人際互動、情緒處理能力......,多一點多元態度還是好的,他(她)們仍不夠成熟到自我修復,也沒有經過相互主觀的看待人、事、物的訓練,面對『身體』的悸動,最後卻用『顫抖』的網誌來世『一輩子』承諾,留下週邊人的不捨!

會寫這一篇文章,兩個原因,第一、她是女兒以前的同學,也就像自己的女兒一樣;第二、發生的地點離我們家很近,我的女兒眼眶是淚的告訴我這件事,而我也進入這件悲劇故事中,我坐在椅子上,她從椅背後抱著我,我抓著她的手安慰她,接著,她撥電話給以前的老師,我們很真實的面對這件悲劇,也為她及她的家人祈福。

我昨天以我敏銳的新聞鼻預測,今天的蘋果頭版一定是這條新聞,沒想到不僅蘋果,中時頭版也是。

『身體的可貴』這個價值觀,每一個家庭可以試圖找到共同語言,一個可以擴散給小孩,讓他們可以欣然接受的態度與論點。

而我們陳家,用的就是『孝道』精神!

臻臻及同學們!不要難過!人生的變化無常,珍惜自己的身體,掌握您能掌握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5138691

 回應文章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為"孝道"是父母應該孝順子女? 或是子女應該孝順父母? 亦或是倆者皆可?
2011/04/26 17:25

說個真實的小故事:

有個好友,經常責怪他的兒子需索無度,揮霍如土,.這個兒子有一天突而反問其父,你為何要生我?生之父母,受之父母,非我求之,你既然生我,就義無反顧地該養我,兒子花老子的錢,天經地義,是你自作自受,我何罪之有? 好友告訴我,對他兒子的問話一時之間,還真是目瞪口呆,無言以對.良久才搖頭吐出一句"不孝有三,有後為大,老子認了". 世間事,多變化,也難料,是父母難為?還是子女難為?面對新世紀的新新人類,要仰韶古文化,還真是難解其道啊!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1-04-26 18:29 回覆:

我知道新新人類會有代溝,我們的做法是讓小孩看到上一代的孝道模式,這是一種不用說的行為框架,久了他們就跟著會懂!先『行』後『知』!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