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治仁VS張雨生VS有感覺
2011/04/22 12:33:55瀏覽1677|回應0|推薦7

盛治仁對張雨生『有感』

今天看到一條新聞報導,內容如下:

〔中央社〕建國100年10大金曲今天錄音,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對「我的未來不是夢」最有感覺,因原唱張雨生是他學長,2人不僅是住對門的室友,盛治仁上成功嶺時,張雨生也曾經探望。

中華民國建國100年經典金曲,今天在汐止展開10大金曲錄音工作,盛治仁到場為歌手加油打氣,還被眾人拱著唱「高山青」、「愛拚才會贏」,也意外展露盛治仁的好歌喉。

盛治仁表示,平時會和朋友到KTV唱歌,但因為當文建會主委公務繁忙,很久沒到KTV高歌一曲。

他表示,最常唱張學友、張宇、劉德華的歌,尤其是「你最珍貴」、「吻別」都是必唱歌曲,「你最珍貴」原唱之一的高慧君今天也參加錄音,盛治仁說,「都還沒機會和她說,平常會唱她的歌」。

網友票選的建國100年經典歌曲,其中盛治仁對「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歌最有感覺。

『我的未來不是夢』為何讓人有感?

這個新聞又讓我想起了我在製作紀錄專輯時,最令我感動的一段歌手故事,我在課堂、演講及網路社群中,我常常與人分享這段故事,或許有人聽過,但我相信還是有人百聽不厭,沒聽過的朋友您一定要了解這位夢歌手的故事,您才會懂得做夢的偉大與理想堅持的可貴。

『我的未來不是夢』不僅讓盛治仁有感覺,我相信對所有喜歡張雨生的朋友而言,它都是一段難忘的集體記憶,張雨生的『未來不是夢』在當時連李登輝總統都喜歡,特別講出這個歌手及歌曲名稱,當時成為頭條新聞,所以,一首曲子會超越時空,連結世代,講的都是同一件事情,也就是『未來』與『夢』,這是最容易打動人心的價值,為何有感覺?就是它是每一個人都想要擁有的,也是積極向上追求理想的強烈驅動力。

政黨及政治人物常拿這個『未來』與『夢』,去構築一個政黨或政治人物執政神話,這個語言與音樂的概念是相通的,差別就是一個是唱到大家的心坎裡,歌迷體現自己的『未來』與『夢』,與歌手一起連結自己的那份執著與理想追求,歌迷與歌手之間透過彼此對音樂欣賞產生的神話傳說,於焉形成!

另外一個就不同了,當『未來』與『夢』當成符號消費,但最終的承諾與兌現如果大失所望,勢必稀釋神話及打破神話,這時候神話破滅,幻想主題變樣,結果是政治與選民都輸,不可不慎!

只有一個情況,那就是玩真的,把『未來』、『夢』、『希望』鑲崁在政黨的黨格裡,為了這個價值,不因時空因素或成敗因素,依然堅持,才會讓人信服與信賴!

盛治仁對張雨生,就像他說的有學長學弟同宿舍及成功嶺打氣的情誼,我相信這與所有喜歡張雨生的歌迷一樣,校園及音樂之愛,是人性最可貴的互動之一!

對於『我的未來不是夢』列選百年經典歌曲,以及讓盛治仁主委特別提出來說是最有感覺的歌曲,我們應該省思,這首歌曲背後代表的意義與符號,它不僅是一首歌,還是一個時代的精神與超越自我的概念!

我的未來不是夢 

 

 

作詞:陳家麗
作曲:翁孝良
演唱:張雨生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 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 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著追求 追求一種你想不到的溫柔
你是不是像我曾經茫然失措 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頭

因為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我從來沒有忘記我 對自己的承諾 對愛的執著

我知道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跟著希望在動

 

關心張雨生父親的最新動態

 在這裡順便向喜歡張雨生的朋友們說一件我剛剛打聽到的消息,張雨生的爸爸張建年目前已經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可以進食一些流質的食物,我們大家一起祝福張爸爸的身體早日康復!

 根據歌迷表示,張雨生在澎湖出生老家已經有一個紀念館,張爸爸曾經希望張雨生在梨山果園的農舍旁邊設也另設一個張雨生紀念館,希望這個願望能在各界協助下早日達成。

另外,張爸爸現在已經無法自己去經營果園,而由張媽媽有空去梨山與附近親戚們共同照顧果園,歌迷們大家也共同協助推廣讓雨仙果園繼續下去,今年五月蜜桃就可以採果了,大家一起幫忙讓果園持續下去吧!

 每年六月及十一月是雨生歌迷會,張爸身體不好,今年六月梨山的聚會聽說已經取消了.....

對張雨生有感的省思

 對張雨生有感覺的朋友及政治人物們,請多鼓勵張雨生的精神在創作界、流行界、政治界傳播下去,張雨生一生的故事,雖然在悲劇的結局下,讓人不捨,但看起來只是一個小男孩的堅持與力量,卻是那麼具影響力。

每一個政黨及個人都有一個『夢』,都在劃擘一個『未來』,也都在『希望』的價值上凝聚力量,過程比一首歌曲的創作還要艱辛很多,有可能夢破碎、未來渺茫、希望落空,但每一次跌倒往上爬起的勇氣,每一個未來渺茫的自我堅持,每一個希望落空後的原點出發,它才是最值得被喝采與肯定的掌聲與選票。                                                      

 

加油吧!對『我的未來不是夢』有感覺的所有人,一起努力吧!

 

附99.12.3年所寫的一篇小文如下:

 

雨.....精神在梨山

 


 

往梨山松茂部落,可以在路旁看見一個寫著張雨生之家的民宿,它沒有冒歌手張雨生之名,這個地方就是張雨生爸媽現在居住的地方,張雨生爸爸張建民在澎湖退伍後,舉家遷到台中縣豐原,也買下梨山這塊地,張雨生在大四時,父親因 經商失利,原本這塊地當時準備賣掉還債,但張雨生拿出自己出唱片所賺的錢,保留了這塊土地,而現在這塊地,處處有著張雨生的影子,當然,連招牌都取著張雨生之家!

張雨生的高亢聲音遺傳誰?'聽了父親唱張雨生的大海就知道了,張雨生的父親張建民是澎湖天馬藝工隊隊長,母親是泰雅族美女,也是藝工隊成員,現在八十多歲的張爸爸,歌聲還是很動聽,聽得出來這是張雨生的原型聲音!

前一段時間看到一則消息,已故歌手張雨生的父親張建民,一年多前覺得胃部不舒服,醫院檢查後發現胃部長了惡性腫瘤,張爸爸因病暴瘦10公斤,而新聞還說張爸爸已經被兒女接回台中照顧,不過依然心繫果園,他說,每天看著張雨生的照片,就是他的精神寄託。 

筆者曾經採訪過張家父子情,也製作過張雨生的影音專輯,我份外感到難過!

 

附上99.12.20所寫的一篇小文如下:

 

張雨生的故事,不只是音樂故事,還是一個父子恩愛的故事!

 


 

 

這是張雨生第一次將歌聲,透過全國媒體廣告傳達出來,

改變他的一生,啟動他的音樂生命,也震撼大家的聽覺。

李登輝總統在光復節的電視演說裏面就提到我們的未來不是夢,還有提到坊間有首歌,是張雨生唱的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的未來不是夢』,讓張雨生迅速走紅,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

而這一位陽光大男孩,出身在澎湖眷村,澎湖少雨,張雨生出生後下大雨,所以取名為雨生。

因為張雨生的父母親都在軍中康樂隊服務,從小耳濡目染父母親在舞臺上的表演,也讓他對表演不陌生,也產生興趣,而母親是泰雅族原住民,聲音天賦也遺傳給了張雨生。

 

這是從youtube裡聽到自己幾年前的配音,看到自己製作的影片,份外感動,影片有好幾段,我擷取了第一段與最後一段,

 

你我一同感受他的難忘故事與歌聲!

以下是我在製作這個影片時,我常駐足的張雨生懷念網站

張雨生網站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512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