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七抗戰的旋律又起
2017/07/07 12:08:50瀏覽3015|回應4|推薦19

國民黨今天上午舉辦七七抗戰八十週年紀念大會,當年的抗日英雄站在台前接受表揚,其中,有百歲的老爺爺與高齡的花木蘭奶奶等等,場面在舉著國旗與黨旗,高唱『國家』與『梅花』歌曲後達到最高潮。

(畫面翻拍自UDN直播)

我日前才在自己的『回到初心』粉絲頁裡,以『鄉愁與時代』為標題,提到早年愛國時代的故事,我的父親也曾經寫過以下文字,描繪了戰爭那個時期,我的祖父被徵召投入戰場的故事。

『在我出生的第二年,即民國二十六年,中日戰爭全面爆發,在戰爭初期的階段,日軍如秋風般的席捲了東亞,風光一時,受日本殖民統治之下的台灣人,尤其是年輕力壯的男人,一批又一批,無可奈何的被送進了戰場,有些開赴大陸;有些遠征南洋,尤其可悲的是,他們居然回到祖先生長的地方,去和祖國的同胞作戰,因為他們身不由己啊!

    到了民國三十年十二月八日,日本瘋狂的偷襲美國的珍珠港,引發了太平洋戰爭,使戰局有了突破性的改變,依據日本的估計,只要重創美國駐守太平洋的海、空軍,即能肆無忌憚的宰割亞洲,結果證明這種想法完全錯了,因為美國是一個土地廣大、資源豐富、工業發達的強國,一旦動員起來,任何國家皆不是它的敵手,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最好的例證,軍閥的一念之間,卻帶給千千萬萬無辜百姓悲慘的命運。

    民國三十一年,父親應征入伍,因為父親是公教人員,而我們家又是日本人認定的「國語家庭」,多少帶給父親一些幸運,由於過去曾經在醫院服務的經驗,首先被調到一些熱帶醫學研究所受訓,取得了軍醫的資格。

   不久,奉調香港,臨行前的一個假日,他回來看我們,那時我已經七歲了,我依稀的記得,母親在房中,流著淚為父親整理行裝,而父親面對著五個稚齡的子女,依依難捨,黯然神傷的表情,至今我仍難以忘懷,多少幸福的家庭,遭受生離死別的哀痛。

   父親走後,家就只賴母親撐持了,父親在香港,常寄信和相片回來,他經常往來於香港和廣州之間,這兩個地方全都被日軍佔領了,可憐的中國人,在日本佔領軍的鐵蹄之下,求生不得、求死不能,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飢餓、疾病奪去了多少人的生命,父親雖為一位日本軍醫,但目睹遍地哀鴻,又怎忍心袖手旁觀呢?

   他默默地在幫助那些病患,暗中施捨飢餓的同胞,發揮了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愛,這些事情都是父親回來以後告訴我們的,但他從來未在信中提起,父親被派到香港不到一年就因病退伍返台了,而且很快的被安置到新竹州廳(今縣政府)擔任公務員。』

~走過的痕跡(作者:陳秋岳)~

那個愛國與鄉愁的時代

『家鄉』與『家人』是鄉愁的起始,余光中的詩被詠成歌,帶出了鄉愁的味道。

《鄉愁》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 余光中

或許,時代往前走,鄉愁的味道卻只能在詩歌或旋律裡想像,前幾年點燈基金會特別舉辦了抗戰紀念音樂會,我很記得當時播放國歌時,是全場自動自發地起立唱,我有幸參與這場紀念音樂會,也是台上合唱團成員之一,早年在合唱團裡演唱這些『抗敵歌』、『長城謠』、『國家』等等歌曲,那時我們才二十多歲,但我們能真實感受這些歌曲產生的背景故事,尤其是『松花江上』這首歌,我當年在遠航成明合唱團裡跟著成明老師領唱聲中,感受東北鄉愁的旋律,每每聽到這個旋律,都會有所感觸。


最近在Netflix平台裡,常看的影集就是『北平無戰事』,它是根據劉和平同名小說改編的中國大陸電視劇。


 

故事以1948年北平市民食調配委員會貪腐案為線索展開,展現了19481949年間有關國民黨肅貪、幣制改革、國共諜戰等內容,影集中鐵血救國會成員稱呼經國先生『建豐同志』,而經國先生肅貪的困境,也活生生呈現,當然,歷史無法完整重現,影片又是對岸拍的,我們也只能透過影集想像當年的部分情境。

其中,影集中有一幕就是東北學生抗議時唱著『松花江上』,看到這段,心有戚戚焉。

我雖不像父執輩或祖父時代經歷過戰爭,但從音樂背景故事與旋律裡,一樣勾引著鄉愁,小時會被『梅花』、『英烈千秋』等國片吸引,我想這應該就是民族的情感,有人說愛國心是民族存續的關鍵,在那個時代裡,有些意識是油然而生的,不管有沒有共同經歷,它會凝結成一股力量,支持著某一群人,象徵著某個目標,完成某些任務。

時代改變了,戰爭遠離了,愛國心的群聚效應也逐漸消失,但鄉愁與家人的故事仍在各處發生著,或許戰爭是把愛國這個意識融入了鄉愁與家人的三角關係中,沒有了戰事,從人類與人性角度而言,是幸運的,但因為太平盛世,激發不出愛國民族情感,愛國這個詞,也常被誤用與濫用,這個珍貴的民族情感,曾幾何時?那可是某時代的精神與力量。

我很記得剛離開人世的三阿姨,之前嫁給一位軍人,軍人保家衛國是使命,來自軍人感動的故事題材,翻開歷史篇章滿滿皆是。

今天再度看到抗日英雄在直播畫面裡,但幾乎都已高齡九十多歲了,當年的他們英勇奮戰,而如今已白髮蒼蒼。

從軍在有些國家是受到敬重的,但在台灣,我們對從軍的態度與典範,產生了時代角色移轉,那些從戰事裡從活下來的老兵故事,已經不復流傳,他們是唯一經歷戰事的一群人,但在台灣,碩果僅存的,我們也常忽略他們。

斷裂的歷史觀與角色典範,非新生代的過錯,反而是中生代必須擔負些許責任。


自己家鄉與家人的故事,透過陪伴與聆聽,或許很容易就拼貼出來,但鄉愁背後的時代意義?我們逐漸淡忘,也不再提及,它一定會慢慢消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05958643

 回應文章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21:46

[國民黨]  能幫 (下一代.子孫) . [砍 - 4700億] . 人民納稅錢
實屬 難得 的 [偉大 事蹟]!
但.. 黃智賢. 董智森. 張斯綱. 賴瑞謙. 中天. 中視. 中 時 .聯合...
*[藍媒] .你們在 罵什麼 ? 你們. 到底 .有沒有(是非) ?
[國民黨] .只有 34席 .能改 的了 內容  ?
郝名義. 出錢出力.挺 蔡*文. 講了n+1遍. 還去見林全. 都改不了. [國民黨] .能改的了 ???
未來的 [預算審查] .還是可以 . 逐1審核 .
最起碼 .下任總統 +中央 .還有錢做

.國家.不至於 .被 [掏空]  .@@.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21:45


* (馬9).跟 (蔡*文) .密謀 .
(蔡*文) .裝病. 躲在家1天. 突然說要讓步 1/2.
一方面 是[心虛]. 規劃 8年= 違憲.
 另一 方面. 就是 [國民黨-被罵 陷阱] 的開始.
難道.你們.都不知道 ==[ * (馬9).跟 (蔡*文) .師兄妹 = 常常. 暗通款曲 ] ?
*黃智賢. 董智森. 張斯綱. 賴瑞謙. 中天. 中視....
這些人+媒體.背後.有一隻[黑手]. (=馬9). 在驅使他們. 大罵[國民黨] .
目的.就是為了= [打壓-吳敦義] !!!
難道.你們.都不知道 ==[ (馬9).的師父==李登毀 =]嗎 ???
(馬9). 叫你們罵.你們 就像 鸚鵡1樣. 破口大罵 .  實在 (不適格) 做 媒體 !!!
*現在. 中天. 中視..又專訪  [柯p]..
難道.. 中天. 中視.不知道 ==[ 柯p]..的師父==李登毀=] 嗎 ???
簡直.笨得要命 ! !!
(蔡*文) .1年.就已經掛了.台灣.未來.還是 .要靠 = [國民黨+吳敦義].
*[藍媒] .不要笨 到 被 (黑手) 利用.
殘害.可以 救台灣. 於水火的  [領導人+政黨 ] !


 


墨羽手皂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17:53
我很感動 現在年輕人已多不知七七抗戰了 今天我特別留意網路文章 越看越心冷 直到看到您這篇 終於有人記得今天是七七事變80週年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17:31
鄉愁背後的時代意義,
更值得探討與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