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素珠事件是人性議題
2016/06/10 19:47:03瀏覽3085|回應7|推薦18

『洪素珠事件是人性議題,對於下一代,台灣的族群融合框架為何?這才是更深層的省思!』

洪素珠辱罵榮民事件,臉書社群裡瞬間引燃憤怒之火,而搜尋google發現,它短短一兩天竟然在維基百科裡成為一個網路事件(洪素珠事件)。

國民兩黨政治人物都紛紛跳出來譴責,教育單位及相關組織也都不認同這種言論,洪素珠事件成為一根火柴,在省籍敏感問題上引發強烈反彈聲浪,顯性的意識爭端浮上檯面。

隱性的省籍意識主流,在台灣社會裡一直是不願正面碰觸的議題,因為在民主多元的現代社會框架裡,主流已經不再那麼重要,尊重非主流的族群與態度,才是台灣社會需要積極彰顯的。

很遺憾的,洪素珠事件中,主角人物與情節,讓歷史及世代情結中易產生野火的線索,又再度被鏈結與放大點燃,有多少個洪素珠在台灣社會裡?這才是我們要警惕的。

顯性的洪素珠不可怕,至少看得到,我們可以集體用反對及推翻的論述,讓社會可以更好。

但隱性的才危險,它是阻礙台灣族群融合的因子,是存在台灣人心裡的意識鴻溝,還是無法觸底的黑水溝。

洪素珠事件,應該給更多人省思,我們的族群文化認同裡,缺少了哪些人性的關懷?遺失了哪些尊重與包容?

前幾天一大早,與爸媽一同前往傳統市場賣菜,途中我經過早年的眷村『陸光六村』,現在已經是一個停車場,腦海中還浮現著當年上學經過的景象,眷村與榮民在台灣社會裡,是歷史的一個動態片段,它並沒有完全消失,就像我會記起眷村,我會想念許多老榮民長輩一樣。

晚間老婆煮了一道炸醬麵,在購買炸醬食材時,老闆告訴我們,眷村的炸醬麵,豆瓣醬與甜麵醬的比例是2比1,這又讓我對眷村文化在台灣社會裡無法分割的印象,又加深了一層。

同樣的,有關眷村與老榮民當年與台灣人之間的恩恩怨怨,來自長輩的故事敘述,我同樣記憶清晰。

外省族群當年意氣風發的故事,部份被欺負的台灣人也都烙印了下來....

但不管誰被欺負或侮辱,都不該是文明社會裡被容許的,更何況它已經時空久遠,我們此刻還是活在21世紀的數位年代中.....

隱性的族群自我意識,並非指的是藍綠兩大板塊,而是台灣人與非台灣人的差別。

誰是台灣人?誰是中國人?誰又是原住民?閩南人與客家人的前身又是誰?新移民又是誰?台灣最迫切的族群議題,並不是回歸台灣人的論述,而是打破非台灣人的論點。

舉例,台灣是一個先後移民社會,新移民的小孩已經充斥在台灣校園裡,我們愛他(她)都來不及,誰會用血緣區分他(她)們嗎?

真的,別再說自己才是台灣人了!

在每一片台灣的土地上生活過,在每一次共患難的天災事件中祈福過,在每一次你爭我奪的政黨話術裡反省過,我們更加體認,不管是台灣人,新台灣人,真台灣人,都只是一種區別定義,台灣已經不需要再隔離彼此,因為大家都是正港的台灣人,不是嗎?

洪素珠的個人言論,在私領域裡或許常見,洪素珠引發的意識流紛爭,一躍成為公領域的價值維護,她背後潛藏的台灣人區隔定義,是很簡單的二分法論述,兩岸之間模糊的一中各表,存在著彼此間不同的解讀,不管認不認同?它至少舒緩了兩岸的對立,界線的模糊,有時是戰略,也是基於人性。

如果只是藍綠,這次事件會是政治議題,但提到中國難民與台灣公民,已經非關藍綠,而是人性議題,這也是群起激憤的原因了。

別再讓隱性的洪素珠意識流再撕裂族群的傷口,這是我認為維基百科把洪素珠事件列為網路事件的重要意義,不過,它不是藍綠之間可以拿來攻防的武器,政治操作其效應也並不妥當,再重複一次我的論點,這是人性議題,普遍台灣人都無法認同!

再回到歷史初始點,高涉入度看待洪素珠事件指涉的歷史背景,悲的是台灣的命運就是在類似的塵埃裡反覆輪迴著,如果世代情節仍難消失,我們到底要告訴下一代什麼故事?或許微觀它,用集體價值論述規範它,真是不得不的做法。

回到真實的教育現場或社會場域,民主與多元,尊重與包容,此來自人性的價值,得來不易啊!

歷史與文化都是動態的,給下一代什麼族群融合框架?這是此事件中更深層的省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61075133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2 08:36
茉莉在襁褓中就來了台灣, 小時住在新竹鄉下, 從事教職的父母種菜養雞, 只記得當地鄉民的友善, 小小裙子兜滿橘園主人送的橘子, 此畫面從來未曾忘懷; 在台灣長大, 台灣就是我的家鄉; 大學好友都是台灣人, 從來也未曾有隔閡; 我繳稅, 我認養台灣孩子, 我為台灣的經濟繁榮盡過心力...我比這位洪素珠更有資格說愛台灣, 曾幾何時, 在政客的操作下, 省籍變成一個議題? 生氣嗎? 悲哀嗎? 這都無濟於事! 其實這不只是洪素珠個人問題, 而是整個社會沉淪的問題, 人不再互信互愛, 沒有公平正義, 看到自己成長的地方變成這樣只有無奈與心痛!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1 14:23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一個族群繁多的地方,族群間的鬥毆時時發生,漳、泉之間的血拼就是一例。

其實這些爭鬥毫無意義,一起生活在小小的島上,彼此間只要有少少的包容、稍稍的退讓,和睦相處也非壞事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洪素珠事件
2016/06/11 13:06
是「沒知識」、「沒教養」的典型代表。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對一樓的先生表示內心的敬意
2016/06/11 09:32
一樓的納先生。您溫和平實的回應,除了您的學識,也展示出您出自良好家庭的教養。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1 04:00

人性議題?

台灣在台獨的愚民洗腦,宣揚中國文化是落後、野蠻、低劣的文明,二二八是慘絕人寰的大屠殺,蔣介石是殺人魔,外省人是享受台灣人血汗的寄生蟲,吃台灣米的蛀蟲。

台灣像洪素珠這種人正多的是,而且會愈來愈多。

台獨搞的是民粹並非民主,民粹政治的最主要特色,就是會扭曲真相,變造事實,以符合自己所主張的思想意識,這才是產生洪素珠這種人的癥結。


JohnMash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1 00:42
外省有權貴階層,但只占少數,更廣大的是外省賤民階層,家無恆產,引車賣漿。 我與作者看法正相反, 民主法治社會不處理隱性仇恨, 因為這將是一種思想檢查。 法治社會會嚴格處罰顯性仇恨, 洪素珠及ptt等大量的仇恨言論, 在美國必定嚴打。 美國黑白之間有很多隱性仇恨, 只要成為顯性,必定嚴打。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1 00:13

「外省族群當年意氣風發的故事,部份被欺負的台灣人也都烙印了下來」

我知道版主絕無此意,但是很不幸的,正式版主你這種看事情的角度在人群中居大多數,所以在任何社會都可以炒作族群或是種族問題。

「外省族群當年意氣風發」?當時來了多少外省人?除了原本在大陸就有政商關係的那些,其他的人意氣風發什麼?跟著部隊來台,領一張毫無意義的戰士授田證,靠賣饅頭麵條度日的老兵意氣風發什麼?我不知道版主多大年紀,看過當年那些人住的地方嗎?先父原籍福建,民國三十七年考上台大經濟系來台灣讀書,當時外省的同學中有的窮到一天只能吃一碗白稀飯,還要分成早餐和晚餐,真是意氣風發。

為什麼種族、族群問題永遠解決不了?因為人們太熱愛以偏概全,太熱愛貼標籤,如果生活中出現幾個不好的外省人,看到的不是「一些不好的人」,而是「他們不好,他們是外省人,所以外省人不好」。 版主你說這是人性問題,這話完全正確,但是你必須要看到這是人性中的什麼問題。人類天生就喜歡隔離彼此;本省人之間不也如此?南北的本省人有沒有對對方有既定偏見我想版主你應該也知道。本省人對客家人又有另一套「看法」,客家人也很意氣風發嗎?沒有吧?說到底,就是從最顯而易見的切割法開始,人種、膚色、國籍、然後是族群、教育程度、性別。反正總有辦法分出「敵我」。台灣的族群問題只是反應出根本人性,只是因為長年被非常野蠻的拿來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才會有像洪素珠如此赤裸裸、醜陋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