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默還是『金』嗎?
2014/05/19 08:23:46瀏覽2297|回應1|推薦15

沈默是和諧  沈默也是抗議

『沈默是金』這是過去常拿來肯定別人的一句成語,說它是古訓也可以,過去對於能掌握說話分寸的人,也就是『惜言如金』給予肯定,社會也一直存在『君子沈默,小人聒噪』的印象。

所以,沈默也可以算是社會和諧的一種態度。

但,曾幾何時?沈默的人也開始不沈默了!

愈來愈多人認為沈默是助長小人或歪風猖獗的做法,所以,大家開始不再沈默。

要不沈默,我們也要問?有沒有管道發聲?有無擁有表達意見的途徑?集體不沈默的場域在哪裡?

如果連在辯論場合或是政論廣場裏,都無法有合理、公平、理性或比例發聲的機會,怪不得讓許多人覺得,那就繼續保持沈默吧!

這是仍抱持『沈默是金』的一群人,心中無言的吶喊!

沈默是一種特質,沒什麼不好

其實,

沈默的人本來就有沈默的特質,他(她)不善於言說,更不屑於攻防。

所以,隱藏觀點的人不是沒有觀點,而是他(她)會用自己最擅長或熟悉的符號或文本,在關鍵的時刻或適當的時機,表達真實的感受。

學運事件過去了,社會在反省,政治在翻轉,台北市長參選人藍綠都派出創新臉孔,這是沈默的聲音想要的結果嗎?

答案未必!這就像5月4日吶喊新五四運動出現的人群一樣,沈默的人仍然沈默,並沒有真正站出來。

什麼原因?關鍵應該在集體共識及價值觀的長期崩潰中.....

『沈默族群』有兩種 請分清楚

在台灣有兩群沈默族群,其中一群來自政治的失望與冷漠族群,這一群人可以被催促,可以被誘惑,可以被召喚,更可以被感動再度現身。

另一群沈默族群,他(她)完全跟政治無關,只是與自己的生活相關,誰懂得照顧我的生活與家人?我就對誰有感!

這兩群沈默族群,有可能性格重複或雙重角色,但交集者並不多。

換句話說,從藍綠兩端挪移去滿足中間選民的概念,只不過是讓政治相關的沈默族群,找到一個新的企盼與妥協,政治操作時常說,再信任一次?再給我們一次機會?

而另一群非政治的沈默族群,其實,對藍綠是無差別待遇的,是藍是綠都好,重點是誰可以對我們好,但這不是利益導向的好,而是出自真誠的關心。

日前參加一個同學會,一位老同學說,有的同學身兼政治要職,但老朋友見面,就是老同學,沒有任何政治味。但也有同學說,有些成名的同學彼此相互較勁,不可能彼此相聚在同學會上!

對很單純只想老朋友聚聚的同學,藍綠都不重要,同學聚聚也不用排場與較勁,就只是懷舊與惜情罷了!

臉書裡好友很多都是政治立場不同的,在學運這段期間,幾乎可以看到部分友誼有點撕裂的味道,我在那段期間離開臉書一段時間,也甚少發表文章(註:哈哈!自嘲投稿一篇未被錄用),但我可以感受社會人心擺盪與不安,這不是我們預見的社會氛圍,也是價值觀上面臨解體急需重塑的時刻。

我的大學學生在學運期間課堂缺課,我沒有點名,但我記錄每堂課都來的同學,這是我該給的。

最近,媒體主播史哲維不幸事件,我雖然不認識他,但我也欣賞他的專業,這時候看到臉書媒體好友的不捨與發文,我能感受這就是人性,這是一種集體的感覺,也是我們社會最需要的療癒力量。

同樣的,我的上篇文章,談馬英九的悼母文,是一樣的心情而發,這是我們每一個人共同的價值觀,不是嗎?這是同理心,無關藍綠?無關身份?無關立場?無關財富?

『情感同理心』會更感動沈默者

用『同理心』(換位思考)我們就會讓政治味道愈來愈薄,施政的考量回到人民身上。

但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同理心』不是靠學習或學歷可得,『同理心』大都來自生活經驗的互動反饋,這也就是新舊世代交接時,最令人擔憂的。

尤其,在『情感同理心』上,用情感回應他人情感的能力,是一門藝術,許多人一生都在修習這個學分。

沒有『同理心』,會看不到非政治沈默族群內心真正的需求,讓他們更沈默,繼續沈默,永遠沈默下去。

『同理心』已經是台灣社會長期累積下來的一種思維優先態度,不是政策不對,而是人民解讀政策產生誤差,這種『解讀岐異』不儘是資訊代溝的問題,還是文化與情感解讀的問題。

我曾經協助製作蔣經國故事影片,據受訪人回憶說,當年的省主席謝東閔協助蔣經國彌補在台灣文化解讀上的落差,每到一個地方,蔣經國了解的民情,儘可能接近真實。


害怕被集體議題建構成『無同理心』,所以,重視社會觀感,這只做對一半,另一半就是要出自真誠的初衷,這才是執政者思考的法門。

如果積極幫助『沈默的人』找到生命的新出口是一種集體的共識與態度,就不會成為政治上的一種操作,筆者曾經有過一個比喻,就是施政不要成為光譜兩端的選擇,藍綠應該愈來愈像,最後只有比政策比人才決定誰上台。

藍綠意識形態的時代已經遠離了,該是找尋符合沈默大多數心中最大的公約數時刻了。

所以,人民對藍綠失望的此刻,也是重新找到藍綠混搭的時刻,藍綠版圖只是政治上的競爭區分,回到真實民眾生活的面向裡,早已包容身邊的藍綠,不要再切割藍綠或標籤藍綠,這只有增加敵人而非朋友。

沈默的人,就像蔣經國這些民間友人一樣,就是您我生活周遭的人,他(她)不會巧言令色,就是老實人。

『沈默的人,永遠是金!』

同樣的,堅持『雄辯是銀』的政治人物們,請用『同理心』對待彼此吧!

有一天,

你也有機會,

成為那個關鍵角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3447839

 回應文章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10:12
適當的語言是「春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