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題與出軌
2019/06/30 19:57:01瀏覽2180|回應15|推薦14

韓國瑜的政治反差萌 

離題是真的,出軌是假的

韓國瑜第二次國政願景發表政見會中,針對國政提問文化題「如何導正去中華文化的斷根政策?」時,韓國瑜以反毒內容回答明顯離題,台灣的毒品問題嚴重值得重視,但在面對全國民眾關切文化斷根問題的論述,韓國瑜並沒有深入回應,是問題有問題?是沒有準備好這個回答內容?還是毒品問題比文化問題更重要?令人無法理解。

韓國瑜到底是不是離題?是不是答非所問?我想只要看那場政見會的人,應該都有標準答案了。

離題是真的,但支持者不見得這麼認知,支持韓的人會說,文化議題在12分鐘國政論述裡已說過,引發共鳴才是重點,還有人說毒品就是文化侵略啊,總之,相信韓國瑜的人,是不是離題並不是重點,離題一般人認為是真的,但某些人卻不視為真。

出軌原來是假的。媒體報導,『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爆料,指高雄市長韓國瑜與「新莊王小姐」有私生女,被韓控告妨害名譽;台北地檢署傳喚王女說明,王女提出她與前夫所生兒女的親子鑑定報告,澄清她與韓只是牌友。』

吳子嘉的爆料新聞出現時,許多人半信半疑,新聞發展證實是烏龍一場,出軌是假的,但為何就是有人會不斷討論這個議題,為何假的事,會有人在觀望發展,關注結局?

離題與出軌,一個是真,一個是假。

離題與出軌,看似無關兩件事,但只要與韓國瑜相關,它就會出現解釋真與觀察假的現象。

國政論述的離題,如果有評審評分,一定會被扣分。

如果換成別的參選人,例如換成口才沒這麼好的郭台銘,離題的表達一定不會這麼順理成章,也一定被罵透了,換成口才論理超強的張亞中,一定不會把文化斷根說成毒寶寶,張亞中的學術邏輯訓練一定說不出來,朱立倫對文化經濟有論述,對多元文化有施政經驗,也會抓準機會表達看法,周錫瑋不用說了,他也是文化人之一,一定把握文化主軸。

出軌事件在演藝及政治人物身上已常發生,外遇抹黑也是選戰伎倆之一,韓國瑜曾說他在立委期間花天酒地,王小姐事件,增加了外界的想像。

王小姐事件既然是假,韓粉更一開始相信就是抹黑,外遇假事件套在韓國瑜身上,真會有信服力嗎?

韓國瑜政治反差萌

韓國瑜草包嗎?說謊嗎?落跑嗎?

我相信極端論述差別很大,這是韓國瑜形象的反差萌嗎?

支持韓國瑜的人覺得他很真,他超可愛,黑韓的人,覺得他是草包,是落跑市長。

如果上了綜藝節目或與網紅互動,政治話題產生的萌,是可以塑造反差喜感。

韓國瑜被貼上許多標籤,例如草包、統派、庶民總統、落跑、韓總等等,他自己也自嘲自己是個土包子、禿頭市長、外面生了一堆孩子、trouble maker等,韓國瑜的符號隱喻現象,讓真與假之間,還有其他的可能與解讀,這與武俠小說裡被建構的人物很貼近,韓國瑜並非獨創了語言與人格特質上的模糊理論,這些似曾相識的幽默角色,在街頭巷尾裡,許多人都是這麼解讀人生。

市場裡的賣菜郎,常常彼此會說笑,許多庶民場域裡,勞工環境裡,幽默是生活的解悶,韓國瑜很會說這個笑梗自我解嘲,而韓國瑜的場面話說得好,即使話語稍嫌匠氣,但卻是成語與好話的組合,他的軍人魂,配上他的義正嚴詞,是深藍長者所愛。

去市場買菜,仔細去觀察賣菜攤販與阿嬤的對話。

阿嬤:這菜有點貴,一斤要80元,可以便宜一點嗎?

菜販:我可以算你一斤77元,這已經是我的最大誠意,不能再減,就賠錢了。

(註:成本及賺多少,其實,攤販心裡最清楚)

『這已經是我的最大誠意了』,在面對阿嬤的討價還價時,這句話,是有購買效果的。

韓國瑜曾領表參選台北市長後又撤銷,哽咽說出『不要滿漢全席,但總不能沒滷肉飯』的訴求,最後他的一碗滷肉飯礦泉水讓他勝選高雄市長,

韓國瑜是用口號與話語梗,來一步一步走進總統之路,這的確也是一招半式闖江湖,強的是他已經不需看稿,強的是他刻意的藍襯衫庶民形象,支持他的人,真假訊息不是關鍵,分辨韓粉與黑韓即可。

當我們看到所有人都在唱『中華民國頌』時,這是國家有難時愛國意識的真情流露,但推敲真實政治社會情境對照選舉上的競逐,支持者內心比較像是在唱『你是我的兄弟』,因為挺韓國瑜,他是庶民自己人,比起郭台銘,他才是我們要選的國家人才,他才能苦民所苦。

如果全程觀看中視新聞針對韓國瑜造勢的現場報導,韓總不只是韓國瑜,還是韓總司令,是中華民國國旗下的唯一救世主。

國旗的象徵價值與韓國瑜的參選價值,我一直無法連結在一起,這是韓國瑜造勢場合我一直覺得有點違和的地方,如果是國慶日或升旗典禮,國旗飄揚很正常,但初選競選場合如此,讓造勢的韓粉如癡如醉,這難道也是韓國瑜造成的反差萌嗎?

國民黨黨中央未來與民進黨競逐時,還是以國旗與國旗裝為國粉裝扮嗎?國旗在我心中是很美的,遺憾中國日前封殺了『八百』這部電影在『上海國際電影節』首映,許多人心中都記得女童軍楊惠敏那面國旗,這是中華民國國旗最美的一幕。

PS:

反差萌是指人物表現出與原本形象不同的特徵或多種互為矛盾的特徵同時存在。這兩種或多種萌點相互矛盾,產生反差卻又相互襯托,形成一種喜感。(來自網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278934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1 10:27

TO 4樓:

同感。韓先生的說詞總是缺深度、而且欠條理,深度和條理都是韓粉事後做的。他有點像在打禪機、說公案,由弟子們自由發揮,但同時卻也給了非韓粉無限機會。個人總是覺得他總是口號響亮而缺乏深度。當選舉白熱化之後,口號只能團結同溫層;然而同溫層的排他性卻失去了外擴的動能(比如中間理性人士),選起來是會十分吃力的。

目前韓的口號愈來愈玄、也愈來愈難解,全由韓粉自由解讀、當然非韓粉也有他們的解讀,因此韓語錄就失去了目標和精確性(譬如塞子理論就有點奇怪、少了點邏輯)。或許他當選後,可能有辦法出一本「七祖壇經」也說不定。😝


不黑也不哈
2019/07/01 08:56
韓市長又講錯話, 外匯存底和中央歲出歲入毫不相干。他要嘛真不知; 要不天馬行空毛病改不了。他如參詢幕僚或學者,多半會告知不宜. 所以又現出他剛愎自用,但問回擊郭破產之說,功課全然不作!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30 21:33
該注意的是,郭台銘不知道是不是裝糊塗,竟然也打臉馬英九,搞了一中兩國論,而且還特別強調〝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這簡直是拆了馬英九的台。本來一中各表就是中華民國專有,因為中華民國目前不是聯合國會員。而中共雖從來沒有接受一中各表,但也沒有對臺灣這邊否決,因為就其為聯合國會員,及一個中國原則的唯一代表,中共是不能公開承認一中各表的,否則,就沒有一個中國了,也否定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但是中共卻也願意隨任在臺灣的中華民國到處喊一中各表,也願意開放兩岸交流,這就是創造政治模糊空間。今天郭台銘要強迫中共跟著你喊一中各表,那簡直是腦袋給驢子踢了!而且,中共不跟著你喊一中各表,你郭台銘難道要廢掉ECFA,又斷掉三通,視同敵國準開戰狀態嗎?別搞到下不了台自取其辱。如果真要搞臺獨、一邊一國、兩國論的議題,民眾乾脆就選擇民進黨了!怎麼會跟隨郭台銘呢?
其實,如果今天中華民國能重返聯合國,也跟美國等恢復外交,比照日本及韓國與美國簽訂安保條約,那也不須要一中各表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30 21:28
有看全程國政願景發表會的人,就知道在第一階的12分鐘,韓國瑜已經有闡述對文化的政策,一是批評蔡英文的漸進去中華文化,及維護固有中華文化,二是因應現況中(包含閩客等)、美、日、原住民、新移民五大文明融合,創設文化創意發展中心。因為已經講過的內容,其實就足以回答第二階段抽問的問題了!反正對文化的闡述已在上階段說了,就不再贅述,直接錯開去闡述大家都忽略的毒品問題,這才是會勇於挑戰成規,敢大破大立的領導人風格。從昨天韓國瑜的第二階段回答提問的表現,可說不改令狐沖本色。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30 20:19
要選成功企業家作領導人,郭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張忠謀,任正非,蓋茨,祖伯克都會是更好的選項。鴻海公司的社會責任目標是什麼? 爭取蠅頭小利? 鴻海不是一個令人尊敬的公司,他能帶領國家走向成功? 我們希望二千三百萬隻動物,賣命賺錢? 用一點點大腦就可以知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