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閣員「臨時工」有何錯?
2014/01/06 00:08:11瀏覽1430|回應6|推薦17


『臨時工』的平民符號意義


不要再說『臨時工』了

馬總統日前在聽取行政院的TPP規劃進度報告時,對於部分閣員以『臨時工』回應角色,表達強烈不滿。馬總統在2014年給行政院閣員的新角色 ,就是要政務官身居廟堂之上,為國為民應展現承擔重任,勇往直前,捨我其誰的魅力與信心。

馬總統還特別強調,『淡泊寧靜是個人修養』,絃外之音就是為官之道,不能只修身,要能治國及平天下。

仔細來看是哪些閣員說了哪些話?導致馬總統講了重話。

內政部長李鴻源:政務官本來就是臨時雇員,政務官的去留是長官的一句話,或自己的一個念頭,不需要多談,多談無益,好好把事情作完比較重要。

交通部長葉匡時:能為國家服務很榮譽,沒這個機會就回去吃自己,沒什麼好擔心。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擔任政務官,來是偶然,去是必然,甚至還有人說自己是臨時工

環保署長沈世宏:異動是必然的,因為閣員就是臨時工,隨時配合政策、院長的需要做必要的調整。任何一個閣員都要做這種心理準備。

以上閣員談話的地點都是在立法院,面對立委質詢如果內閣改組自己的去留時,做了以上的心境描述。

試想?如果您是閣員,如果立委質詢的內容是,『如果內閣改組您被點名下台,請問部長您的態度?』或是媒體直接找上官員,問到可能被點名下台的看法時,官員該怎麼說?

『臨時工』閣員的爭議,問題點可能不是官員的『淡泊寧靜』,而是『臨時工』這個名詞怎麼會在一個官員口中說出,而且是好幾位都用了這個修辭語彙。

把『閣員』身份隱喻成『臨時工』或『臨時雇員』,是句玩笑話,可以在私下場合彼此調侃或角色抱怨,但在正式的場合這麼說,就失去官員的威儀,引發批評。

論語裡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也就是不夠莊重,就不會產生威儀,任何學習就不夠穩固。行政院閣員們都是博士及教授群,應該清楚角色分際。

官員不該自比『臨時工』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臨時工』是平民社會裡不得不的工作選擇。

社會角落裡『臨時工』的工作還不是這麼容易獲得,不僅身體要能熬得住體力負荷,而收入不多不固定養家辛苦;而官員的收入、退職保障、社會地位等等,都遠大於臨時工。

官員的『臨時工』說,是把自己的某些不確定職務安排,用自嘲的方式,比喻成『臨時工』,對真正的『臨時工』或『臨時雇員』來說,聽來刺耳,並不覺得有趣,也連結不上淡泊官場的說法。

馬政府行政閣員應強化對一般平民的生活論述語言,類似這種對比式的玩笑話,還是少說為妙。

『淡泊寧靜』為官態度見仁見智

至於『淡泊寧靜』的修身哲學,或是佛家無常『因緣所生』的為官態度,官員適不適合如此說?用如此心態面對政務工作?有見仁見智的說法。

國民黨的榮譽主席吳伯雄是虔誠的佛教徒,他擅用佛學化解政治難題。

當年星雲大師給他的真言『忍辱負重』,以及『有佛法就有辦法』等等的修為,他其實也化解了許多政治僵局。因此,當王馬出現紛爭時,吳伯雄跳出來協調,當時他是這麼說的,『都是一念之間的事,大家多一分慈悲,就多一分智慧。』

因此,民間信仰或人際文化裡的某些價值論述或潛規則,對於『大是大非』的定義與態度,讓關說案事件,從單純變得不單純。

馬王九月風暴時,參佛甚深的王金平,引佛語表心境,指這些人都是他心目中的菩薩,給他「逆增上緣」,讓他能夠體認到世間各種事物的因緣。

在國慶大典與馬英九總統互動,王金平也引佛語「不於其中起分別,是故此處最吉祥」,強調屆時與馬總統伉儷互動不會尷尬,會敬重馬是國家的元首。

王馬風暴裡,從傳統文化論述角度上來看,馬總統是輸給王金平院長的,雖然,最後跟進和解創造高度,但已失去先機;如果從道德、法律、政黨政治觀點上來看,馬總統則超越王金平,但這個層面就不是文化論述能夠跟進的,它是硬質,一翻兩瞪眼。

馬總統新文化論述『捨我其誰』

因此,馬總統希望閣員『承擔重責,勇往直前,捨我其誰!』,這是另一種文化論述,也就是企業裡最近常提到的『當責』(Accountability)的概念。組織龐大的政府部門,如果不能有跨部門團隊的思維,就會陷入推諉卸責的惡性循環,或是明哲保身的醬缸文化中,『當責』就是負起完全責任,當非常態因素發生時,不會說『我的責任已完了』。

如果檢察總長黃世銘面見馬總統,是基於職務當責,而這個當責文化已經深植人心,此刻的紛爭,在法律與政治面向的攻防外,文化與道德價值觀上應該早就有共識才對。

2014年七合一選舉即將到來,如果無法找到『捨我其誰」的人挑戰重責,而參選人只是效益主義的奉行者,那艱困選區誰來承擔?誰願意勇往直前?

閣員如果不能『捨我其誰』?就會上行下效,部會內高級文官也跟著怕事,領導者積極特質形成的組織激勵效果,是有助於績效產生。

因為對象是官員,官員是不能有『文化傲慢』或『知識傲慢』的,馬總統既然已經在2014年選舉年對行政院閣員定了調,就代表戰鬥型的施政啓動了。

想當官的,或已經當官的,此刻可能要認真體會馬政府現階段的新思維,我稱為施政上的『新文化論述』。

讀懂平民世界腳本  

部分閣員引發媒體報導的對白,再看一遍。

管中閔:「這什麼問題啊」、「連我都要自殺了」(不知媒體問計程車運將劉進義跳橋死諫)

管中閔:「我連講下台都敢了,做爺兒們還怕這個,怎麼會在乎!」(年終遭立院刪除時,為悶經濟負責時的說法)

沈世宏:部分人權、藝文界與環保人士,立場偏頗,是「政治的外圍團體」。

李鴻源:「對我有意見,就直接找我講;三天兩頭這樣搞,快要惹毛我了」,「要我選應該禮遇才對,現在這樣,我不加入民進黨就很好了」。(傳接受媒體採訪時動了肝火)

官員想自殺與計程車運將自殺,這是兩個完全不一樣世界的人,面對生活與困境時的選擇。官員也想自殺是有點自嘲的說法不會發生,而運將自殺則是已經發生不可逆的悲劇。(雖然官員的說法是不知道新聞事件,但輿論的建構卻已經形成。)

『運將自殺官員回應』與『臨時工』出錯問題如出一轍。

爺們的事件也是如此,是中國的口頭禪,有『男子漢』的意涵,但這個自我稱呼,引發的揶揄、挖苦,以及成為流行語,是官員引以為戒的。

至於,『政治的外圍團體』或是『我不加入民進黨就好了』,這是官員或政治人物常犯的對立思維。  

部會與部會之間,政治明星與政治明星之間,政黨與政黨之間,政府與媒體之間,政府與社團或人民之間,都不是對立的組織與團體,而是密切互動卻角色衝突的群體成員。

從政者隨時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政治框架中慣性的敵視對方及求勝辯論,常會不經意說了不該說的話,或是『真心話』,引發不必要的紛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0382740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04:19
立法委員對閣員不尊重,媒體貶多褒少,做多做少都挨罵,自比「臨時工」應該是無可奈何下的自我解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從政人員
2014/01/06 11:47

如果對上司沒有信心,何必從政?

其實,台灣政客如果只能聽愚民的挑撥,實在是無法成事的。不要也罷!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1:19

[臨時工]改為[臨時閣員],意思是相同的。政務官不是文官,沒有經過政府等高等考試檢視過,不能納入政府的固定組織內,是因為政黨執政而任命。所以政黨領導當然可以隨時要他下台,{職業上和收入上毫無保障}。

問題是,我們馬政府的政務官的職業壽命太短了,隨時因為長官一句話就下台了,看看劉兆玄,還是黨政高層半夜裡的簡訊讓他下台的。

政府換閣員如換衣服,該下台的[不可能下台],不該下台的去來去匆匆,所以究竟是黨政高層[識人不明],還是[只想找砲灰充數],自己不願意承擔責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
2014/01/06 08:43

在部落格讀到某格友無意間的文字對年紀大表示不敬不服的心態,這一篇談到的台灣政治亂象讓我對台灣媒體污染的台灣政治與社會更感到悲哀。

說臨時工的人,的心態,都不配為人表率。

什麼是民主,民主國家的閣員都是要經過選舉的改朝換代,沒有人是永久的。我從來沒有聽過任何西方國家的閣員自稱是臨時工來規避責任。

這種閣員真的不配啊!他們大概只想找個長期飯碗的公務員飯吃。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06:08

既然自稱"臨時工",那就把多領的"閣員"薪水繳回國庫吧!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領閣員的薪水就該做閣員的事,與臨時工是一碼歸一碼,官職是國家名器,身居廟堂,危乎高哉,景謹言慎行,柴才是根本.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是臨時工
2014/01/06 05:26

就算當了六十年的皇帝, 在歷史裡, 也不過一段短暫的過程!

無論是為什麼, 每個人都要下臺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