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孩子問你:為什麼我要學習?父母如何幫孩子學得更好?
2023/03/03 21:20:16瀏覽1339|回應0|推薦10

當孩子問你:為什麼我要學習?父母如何幫孩子學得更好?@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我小的時候,學校老師用甲、乙、丙、丁來評核作文成績。

國小三年級以前,我的作文成績應該都是丙的程度。換算成分數,我差不多大概就是快不及格的狀態吧。

升國小四年級那一年,大伯補助我們一半的旅費,讓家族可以一起出國旅行。

人生第一次出國,下一次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我興奮極了,就怕忘記眼前所見、嘴裡所吃、腳下踏過的每個行程。

當時拍照還是貴桑桑的膠捲底片,父母打死都不讓我碰相機。

沒辦法拍照記錄,我只好每天利用睡前拼命寫日記,盡可能記下每天發生的點點滴滴。

導遊說的每個笑話、我玩的每個設施、每一天所見所聞,都清清楚楚描繪,不錯過任何細節。

沒想到,小四的第一篇作文題目,就是暑假記趣。

老師看了我的作品驚為天人,我人生拿下第一個作文成績甲上,還被推派代表班級參加全校作文比賽。

結果,一路過關斬將,我竟然拿下作文比賽全新竹市第一名。

明明,兩個月前,我還是個作文拿丙的孩子啊。

【延伸閱讀:你可以愛孩子,但不要委屈你自己】

當孩子問你:為什麼我要學習?父母如何幫孩子學得更好?@失敗要趁早-張念慈圖/Pixabay

▋找到事情的意義

小的時候,我一直臭屁的以為,是因為四年級換了班導師,「終於遇到懂得賞識我的伯樂」

後來,才發現我以前的作文,還真的不是普通爛。

狀況會突然反轉,完全是因為,我終於找到什麼要寫作文的理由了--幫生活留下記憶。

因為有了寫作的動機,所以我才開始覺得寫作有意義,想讓自己學得更好、變得更好。

當學得更好、寫得更好後,又讓我更喜歡寫作了。

【延伸閱讀:孩子的缺點,不是孩子的缺點】

▌動機是習得任何一項技能的第一步

成了父母之後,我們要怎麼幫孩子找到學習的動機呢?

動機來自意義,但意義不會自動找上門,必須我們自己去發現。但孩子年紀小,自己還無法發現怎麼辦?

當孩子問你:為什麼我要學習?父母如何幫孩子學得更好?@失敗要趁早-張念慈圖/Pixabay

「學得更好」這本書中,提出了四種找到動機的方法,父母可以試著這樣用:

➀靈魂拷問

問孩子問題,請孩子想出關聯,並花時間寫下來。

例如,孩子不愛算數學,可以問孩子:

生活當中,你覺得自己會在那些地方用到數學?

如果你長大了,選了不同的工作,你覺得你會怎麼用數學?請花10分鐘寫下三個可能的運用。

不是父母強迫接受「你應該這樣做」,而是透過讓孩子自己思考「這對我來說為什麼重要?」

讓孩子自己找出生活和學習的關聯,才能讓學習和生活產生連結,進而啟發動機。

【延伸閱讀:致父母:你該帶孩子看灌籃高手的三個理由】

當孩子問你:為什麼我要學習?父母如何幫孩子學得更好?@失敗要趁早-張念慈圖/Pixabay

➁盡情探索

對於不熟悉的事物,父母可以帶著孩子用各種方式嘗試摸索,讓新奇好玩感取代焦慮和陌生感。

例如,科學感覺好艱澀難懂。

但如果是爸媽跟著孩子一起製作黏踢踢的史萊姆,邊學為什麼膠水會變身QQ史萊姆?就突然變得好有趣。

因為開心、因為好玩、因為是新發現,越來越多的巴多胺興奮感,就會促使孩子對學習更有想持續下去的動機。

【延伸閱讀:親子衝突時怎麼辦?情緒來了快跑!別讓情緒大火忘了自己的原則!一句教養的力量】

當孩子問你:為什麼我要學習?父母如何幫孩子學得更好?@失敗要趁早-張念慈圖/Pixabay

➂工作塑造

如果孩子對某項學習任務沒興趣,父母可以陪孩子主動改變學習的標的,讓它符合孩子的興趣。

例如,孩子覺得歷史深奧枯燥,但喜歡聽故事,父母可以放一段「歡樂三國志」,讓孩子邊聽好玩故事,邊了解歷史人物。

孩子可能無法喜歡每個學習項目,也無法按照自己喜好選擇學習項目。

但只要能在被指定要精通的學習主題中,找到樂趣,學習就會變得有意義。

【延伸閱讀:真的嗎?試試看?用力試試看?向費曼先生學「不向熟悉感妥協」的人生!】

當孩子問你:為什麼我要學習?父母如何幫孩子學得更好?@失敗要趁早-張念慈圖/Pixabay

➃同儕影響

學習的動機和熱情會傳染,但不喜歡學習的動機和消極,也會。孩子是不是喜歡學習,跟身旁的同學是誰,有絕對關係。

父母應該了解孩子的好朋友有哪些人、平常跟同學討論的話題。

鼓勵孩子跟優秀的同學請教學習方法,更能潛移默化孩子的學習的正向動機。

我們可以幫助孩子選擇對的環境和對的人,讓孩子懂得欣賞、主動接觸愛學習的同儕。

一群人,不見得走的比較遠。但一群好的學習同儕,絕對可以帶孩子學習的道路,走得更穩、更遠。

【延伸閱讀:該把時間放在補足缺點,還是強化優點?你的選擇,決定孩子注定平庸或是出類拔萃!】

▋找到為什麼要學習的答案

為什麼我要學習?怎樣才能學得更好?學習的道路好長,這樣的提問也許會反覆反覆在反覆。

父母可以做的,就是一路陪伴孩子,去找到學習動機和意義。

從靈魂拷問、盡情探索、工作塑造、同儕影響,發現學習的意義,進而引發動機,孩子終能學得更好,學得更快樂。

【延伸閱讀:比撕去標籤更重要的,是怎麼貼對標籤!父母怎麼善用貼標籤,幫助孩子成長?】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52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