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缺點,不是孩子的缺點
2023/02/16 15:46:00瀏覽858|回應0|推薦9

孩子的缺點不是孩子的缺點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你到底要我說幾次?我已經說過一樣的話很多次,你不煩,我都煩了!」

全家出遊的路上,我和女兒吵起架來。

事情是這樣的,女兒獲選代表班上參加朗讀比賽。

但她總是前一刻鬥志高昂、下一秒又敷衍應付,看得我萬分焦慮。

這次出遊,趁著旅途時間,我請她順道練習朗讀比賽文稿,她又是馬虎了事。

我氣得要死,但還是努力冷靜。

「好,我給你最後機會,自己想清楚,要比賽,我就陪你好好準備」

「想放棄,也沒關係,我們就請老師換選手,我們好好玩就好。」

「不管你做什麼決定,都沒關係,我支持你。但你不能後悔,因為這是你的決定。」

女兒癟著嘴,想了許久,到目的地時依然沒有正面回覆我。

【延伸閱讀:致父母:你該帶孩子看灌籃高手的三個理由】

我還在氣呢,下車的時候,完全不想跟女兒說話。

心裡想著怎麼跟朗讀指導老師交代、懊惱女兒放棄的話有多可惜….

這個時候,女兒卻跑來蹦蹦跳跳的,笑咪咪的挽著我的手。

「媽媽,我跟你說,我們班有個同學啊,她…..」

「上次我跟阿姨去逛街的時候,看到….」

她竟然,就開開心心的跟我聊起天來。

【延伸閱讀:該把時間放在補足缺點,還是強化優點?你的選擇,決定孩子注定平庸或是出類拔萃!】

圖/Pixabay

疑?我們不是在冷戰嗎?

我狐疑地問她「你不是在生氣我罵你嗎?一下子就忘記了喔?」

她完全不記得這件事,歪著頭說「沒有啊?我會好好準備比賽啦!你剛剛有罵我喔?」

可惡。

結果,根本只有我一個人以為我們在吵架,我自己一個人氣得半死。

【延伸閱讀:親子衝突時怎麼辦?情緒來了快跑!別讓情緒大火忘了自己的原則!一句教養的力量】

想通之後,我自己笑了出來。

我總是氣女兒敷衍馬虎,對重要的事總是毫不在乎,其實,這也是她的優點啊!

明明是處女座孩子,照理應該嚴格要求自己,卻寫字歪七扭八、做事常常只做一半,讓爸媽氣到吐血。

不過,她總是可以很快就恢復開心,忘記煩惱。

因為開朗好相處,連年獲班上同學投票,獲選成為班上人緣最佳的小天使。

【延伸閱讀:真的嗎?試試看?用力試試看?向費曼先生學「不向熟悉感妥協」的人生!】

原來,我以為的孩子的缺點,竟然也可以是優點。

孩子的缺點,有時候,其實真的只有我們以為是缺點。

馬虎敷衍,有沒有可能其實是大而化之、隨性開朗?

龜毛挑剔,有沒有可能其實是追求自律、精益求精?

每個孩子與生俱來的特質都不一樣,我們真的不需要,把孩子捏塑得跟我們期待的一模一樣。

孩子的缺點,不是孩子的缺點。

只要我們能換個角度看待,缺點,也許正是孩子與眾不同之處,讓他得以閃閃發光。

【延伸閱讀:比撕去標籤更重要的,是怎麼貼對標籤!父母怎麼善用貼標籤,幫助孩子成長?】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39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