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可以愛孩子,但不要委屈你自己
2023/02/21 20:11:49瀏覽1297|回應0|推薦10

你可以愛孩子,但不要委屈你自己。@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我覺得我好失敗,為了照顧孩子放棄工作,孩子卻說我對家裡沒貢獻…」咖啡廳裡,你坐在我對面,痛哭失聲。

還是少女時代,就認識你。

你漂亮、功課好、異性緣佳,去到哪裡都焦點。

大學畢業後你考上鐵飯碗,卻為了老公要求,辭去工作,成為全職媽媽。再也沒有恨天高、網襪、假睫毛,你每天只剩灑掃家裡、接送小孩,你很滿意這樣的人生。

只是,慢慢的,一切不一樣了。

「到學校接孩子,孩子指著同學的媽媽跟我說,為什麼人家媽媽有上班、看來很漂亮,你好邋遢,下次可以化妝再來接我嗎?」

「孩子念書不專心,我念了幾句,孩子跟我說:錢又不是你在賺,你對家裡沒貢獻….」

【延伸閱讀:孩子的缺點,不是孩子的缺點】

我想起當年,人群中耀眼發光的你。有些感慨,也很不捨。

「所以,你跟孩子說過你的感受嗎?你有告訴他們,你的人生計劃為什麼這樣選擇嗎?」

你搖搖頭,眼淚還掛在眼眶裡「沒有。但是,為什麼要說?孩子應該要懂啊?我每天那麼努力,他們都看在眼裡啊!」

為什麼,明明深深愛著孩子,卻讓自己活成了這樣委屈的模樣呢?

為什麼,明明說了愛是不求回報,卻換來了親子間無法同心前進的結果?

【延伸閱讀:致父母:你該帶孩子看灌籃高手的三個理由】

你可以愛孩子,但不要委屈你自己。@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親子關係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

其實,親子關係,從來都不是水到渠成、理所當然,而是應該有策略、有方法經營的。

如果,把「家庭的共好」,當成一個目標來經營,會讓愛變得委屈,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華杉講透孫子兵法」書中,就闡述了為什麼我們的計畫,常常會差強人意、功敗垂成。

關鍵在於,目標的成功,必須做到「上下同欲者勝」,也就是說,跟這個目標有關的所有人,都願意有相同的目標。

【延伸閱讀:親子衝突時怎麼辦?情緒來了快跑!別讓情緒大火忘了自己的原則!一句教養的力量】

因此,想要順利達到「上下同欲者勝」的結果,必須做到三件事:

1. 找出這件事要順利進行的所有關鍵人物

2. 確保關鍵人物們都願意朝同個方向前進

3. 做好宣傳努力讓關鍵人物知曉重要資訊

以家庭關係來說,想要親子關係和諧,關鍵人物除了自己和孩子,還有另一半、娘家婆家的長輩、兄弟姊妹、姑嫂妯娌、甥侄後輩。

甚至,孩子學校的師長、同儕都會是利害關係人的一環。

你每天在孩子面前做牛做馬,老公說一句「媽媽好幸福,每天在家都不用上班」就抹煞你所有努力。

你可以對孩子無條件付出愛與關懷,但也可以讓你的愛,有尊嚴不委屈。

【延伸閱讀:真的嗎?試試看?用力試試看?向費曼先生學「不向熟悉感妥協」的人生!】

所有家庭成員,都應該清楚彼此做了哪些努力、知道為什麼這樣做、心情與感受,清楚彼此對彼此的期望。

孩子認真求學,很辛苦吧?家中經濟支柱努力上班,很辛苦吧?在家維持家務,很辛苦吧?

每一個家庭關鍵成員,都很努力、很辛苦,都為這家做出貢獻,都值得被肯定。

沒有誰貢獻的比較多、比較少,因為我們有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家,才可以是家啊!

孩子不是不愛你,只是他們知道得不夠多。

默默付出不會得到愛,只會得到誤解和委屈。

用經營公司的思維,經營親子關係,確保所有關鍵成員,都能夠有相同目標,願意朝更好的家庭關係前進,在對等資訊下,知道肯定彼此的付出。

【延伸閱讀:該把時間放在補足缺點,還是強化優點?你的選擇,決定孩子注定平庸或是出類拔萃!】

你可以愛孩子,但不要委屈你自己。@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愛不委屈,只是有時候需要等待與準備

你說,這樣宣傳自己好嗎?

你,你原本就是閃閃發光的啊!讓每個家庭成員都知道彼此的付出,背後的不容易,更能疼惜彼此的努力。

你說,這樣溝通真的會有結果嗎?真的可以「上下同欲者勝」嗎?

愛,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是時間的忽視,讓愛成了理所當然和委屈。

【延伸閱讀:不管我們吵得多激烈,都永遠不要說會讓自己後悔的話】

家庭成員現在不同心,沒關係,我們從現在開始,好好準備、好好等待。

一次又一次,看到彼此的努力;一次又一次,看到彼此的不容易;一次又一次,越來越朝共同的方向邁進。

然後,有一天,你真心付出,其他家庭成員也感恩接受。家中的每個人,都愛著,也被愛著。

愛,再也不委屈。

【延伸閱讀:比撕去標籤更重要的,是怎麼貼對標籤!父母怎麼善用貼標籤,幫助孩子成長?】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434742